文章吧手机版
金太宗是宋太祖转世?
日期:2021-02-20 19:18:43 作者: 蛮说历史 来源: 蛮说历史 阅读:

  【历史上的今日】公元1123年9月27日,金太宗完颜晟登基。

  完颜晟,女真名完颜吴乞买,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四弟。他力大无比,能亲手搏熊刺虎,因身体强壮而救了兄长。

  在头鱼宴(辽朝皇帝春天游猎捕获第一条鱼后举办的盛大宴会)上,乘着酒兴,辽天祚帝让女真族的部落首领完颜阿骨打跳舞,被有骨气的阿骨打拒绝。兄长面临杀身之祸,作为弟弟的吴乞买以随从的身份,表演了他的拿手好戏擒熊缚虎,逗得天祚帝哈哈大笑,阿骨打得以逃脱死罪。

  阿骨打成为金朝开国皇帝,就立兄弟情深的吴乞买为继承人。吴乞买继位后,先后灭掉辽和北宋两个王朝,让西夏俯首称臣,貌似武功强大,但他是一位弱势的皇帝。

金太宗是宋太祖转世?

  比华夏文明相对落后的北方少数民族初始时一般都有原始的部落民主,金太祖时有勃极烈制度,蒙元有忽里勒台,同为女真族的清初有议政王大臣会议,帝王或首领在开始时的权力与汉人皇帝不可同日而语。

  理解了这个,也就更好地理解了上古时代像尧舜禹这些部落联盟首领到底是禅让还是血拼夺位,应该说这二者就像硬币的正反面,这样理解似乎更接近于史实。

  金朝草创政权时,皇宫像个山寨,围墙都是个篱笆,毕竟创业艰辛。吴乞买一时得意忘形,偷偷地拿出国库的酒喝,被发现挨了20大板,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遭到杖责的皇帝,如果不算那个被东王杨秀清打屁屁的奇葩洪天王。

  1135年,吴乞买驾崩于明德宫,在位12年,时年61岁,庙号太宗。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金太宗长相酷似宋太祖,于是汉人发挥天朝善于意淫的优良传统,说金太宗是宋太祖转世,灭北宋是为“烛影斧声”的宋太祖报仇雪恨。

  感谢微友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金太宗是宋太祖转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