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回忆我的“照明神器”
日期:2020-05-27 06:22:47 作者:王国梁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回忆我的“照明神器”

  我小时候村里虽然安上了电灯,但情况却是,总停电,常漆黑,偶尔有电。黑夜里,人们光明渴望尤其强烈

  我很能理解古代匡衡“凿壁偷光”的做法,你想啊,自己到处是黑漆漆的,邻居家明亮灯光多有诱惑力。能够借得一缕光,即使把自家墙壁凿个洞也值得。对光明的渴望,真能激发人的创造力

  我在三里地外的邻村小学路途虽然不远,但需要上晚自习。这段夜路一个孩子来说,是漫长恐慌的。尤其是黑夜里听到莫名其妙声响中的恐惧便增加几分。如果能够有一点光亮来壮胆该多好,可是那个年代手电筒都属于“家用电器”,我家根本没有。父亲安慰我说:“照啥亮,男子汉大丈夫,啥都不怕!”

  可是我知道,黑夜里我啥都怕。于是,我开始制作“照明神器”。过父亲制作过年的红灯笼,大致的做法我心中有数。于是我用一块废弃的正方形木板,做灯笼底座。然后我找来小木棍,搭成结实的灯笼架子。最后,我找了一個旧罐头瓶做灯罩。我把煤油灯放到里面,点燃后就可以明了。这个“照明神器”简单粗陋,没有一点美感可言,简直比语文课本上说的爱因斯坦的小板凳还要丑陋。现在我已经具体制作方法,只记得那只丑丑的灯笼点亮了我的黑夜。我的那个“照明神器”,其实照不了多远,但是在我心中点亮了一盏灯。手里提着这只勉强称作“灯笼”的照明神器,我觉得一点都不怕了,心中充满了力量。几年后,我学到了冰心的文章《小橘灯》,一下就想到了我的“照明神器”。课堂上,老师夸我对文章主题的理解特别深刻经历过,才会真正理解。

  再回到小时候上晚自习的经历。那个时代,简直可以叫“煤油灯时代”。简陋乡村小学教室里,孩子们都点起煤油灯上晚自习。偶尔有同学点个洁细长的蜡烛,简直有鹤立鸡群优雅之姿,连同蜡烛的主人都会我们高看一眼。可是,我只有点煤油灯的份。同学们的煤油灯都是墨水瓶做的,矮墩墩,粗笨笨,像个丑陋的小矮人。蜡烛的“美丽姿容”太让我羡慕了,于是我突发奇想,也要做个“亭亭玉立”的煤油灯。我发现家里有一个造型美观玻璃瓶,细细的,一点也不粗笨。我如获至宝,把它做成煤油灯,一定能吸引眼球

  果然,我的“美颜版”煤油灯拿到教室,立即引来同学们的关注大家都说我的煤油灯太漂亮了,比蜡烛还漂亮。我得意万分,仿佛觉得自己也身价倍增一样。可是,还没高兴几天,我的煤油灯就败下阵来。因为我的煤油灯是细长的,放在书桌上不稳定,那次我一不小心就把煤油灯碰倒了。煤油灯摔了个稀巴烂宝贵的煤油还洒了一地,母亲为此唠叨了我好几天。我这才明白,很多东西中看不中用。无论是器物还是人,中用是第一重要的。后来,我一直用墨水瓶做的煤油灯,直到毕业。

  “晚窗偷得读书灯”,挑灯夜读的日子是充实和愉快的。如今,灯火世界明亮璀璨,光华万丈。各种“照明神器”应有尽有,即使一个孩子的玩具灯笼,制作得也特别精美。家居用的灯要多豪华有多豪华,连路灯都那么造型美观。但我回忆起那个年代的“照明神器”,心中依旧有浓浓的暖意和无限的光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回忆我的“照明神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