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品茶三心
日期:2020-05-27 06:19:55 作者:郭华悦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品茶三心

  茶之味,不仅在于茶,也在于

  慢心,用于和不熟的人一同品茶。有种慢,不疾不徐,这是懂茶的人;还有一种慢,不争不抢,这是懂情的人。这情,即是人情

  很多人是后者。这样的人,并非因为懂茶,想慢慢品味,让茶的味道舌尖淋漓尽致释放。相反,是因为不懂茶,却懂人。同事之间,或者和陌生人之间,喝起茶来大多不敢快,于是不得不慢着来。

  为什么不敢快呢?一旦大口喝茶,在不熟的人眼里,难免被视为风头。于是,容易被定性为喜欢抢。这么一来,难免成为别人的假想敌。于是,只要没熟到掏心窝,一起喝茶时都会刻意放慢,以示自己不争不抢,给人留个好印象和睦相处

  淡心,则用来与自己共品茶香

  人有两面。人前,要如孔雀开屏,将灿烂一面示于人前。这么一来,才能给人有冲劲上进观感。而人后,则要反其道而行,放下一切,用淡泊之心与自我相对。

  这样的时候,散去了屏障,才能更清楚到自我。而茶,可用清心自然不可或缺的。一人,一茶,涤尘清心,前途漫漫拨云见日才能显出脚下的路。淡心品茶,品的其实是自己。

  热心,适合与知音共享

  司马光喜欢喝茶,但不是安安靜静地喝,而是热热闹闹地喝。邀上性情相投的同道中人,如苏东坡等,一群人各自带上茶水茶叶茶具开始斗茶。从茶样,到茶具,再到茶水,还有茶香,一一品评,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各不相让。

  这样的热品,然只适合与惺惺相惜知己一同为之。感情好,才经得起“斗”,在一较高低热烈中,更能去异存同。一场茶斗罢,心中并无不快,反倒对彼此更有了敬仰之意。这样的热心品茶,自然只能在知己知彼挚友中,才能得其真味

  三种心境品茶,品的是茶,也是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品茶三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