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张鸣: 朝廷有急事要开会
日期:2020-02-20 02:13:34 作者:张鸣0011 来源: 今朝有酒醉 阅读:

  

张鸣: 朝廷有急事要开会

  1900年6月16日,八国联军已经攻占了大沽炮台,义和团火烧前门外的洋药房结果大火延烧,把前门楼子也给烧了。对于到底是不是要依仗义和团,跟整个西方开战,西太后也没有最后拿定主意。于是,接连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这样的会,有王公、贝勒、贝子军机处、内阁、六部、九卿参加,俗称“大叫起”,即一次叫好多人入内。

  由于参会的人太多,养殿搁不下,所以,挪到了仪鸾殿东暖阁召开。西太后和光绪背窗北面坐,御座跟阁门,近在咫尺。虽然大家都跪在两宫前面,但按照等级地位高的人跪前面,地位低的人跪后面。所以,进来的时候,大都绕过御座,往后面去。等到吏部侍郎许景澄来的时候,后面已经挤满了人,论如何,都过不去了,只剩下皇 帝御座旁边,还有一个空,他只好在那儿跪下了。没想到,这一下,竟然要了他的命。

  如此军情紧急,大家却只能跪在一起开会,然没法畅所欲言,头都低着,怎么好说话呢。但是,清 朝 制 度如此,也只能这样了。由于此前整个朝 廷向后转,朝中顽固派大占上风,加上众多满人贵胄,汉人大臣,真的以为义和团有刀枪不入法术,所以,主战的气氛很浓。

  许景澄是个放过洋的明白人,但是,也知道此时如果说实话,是大有危险的。可是,自戊戌政变以来,一直不说话的光绪皇帝,此时却急了,不仅自己站出来反对开战,而且用手拉住许景澄,让他出来说话。许景澄一时激动,说了几句实话主张不要开战。接着袁昶也站出来表了类似的态。这一下,可是捅了篓子了。光绪出头说话,已经犯了西太后的忌,而许景澄附和皇帝,更是让她怒火中烧,于是大喝让许景澄不许拉皇帝的手!这样说,就等于说许景澄失仪,有杀头之罪。许景澄忙解释,说不是我拉皇上的手,皇上拉我的手!

  太后话已出口,就是金口玉牙,所以,许景澄和袁昶,不久就被定罪菜市口问斩了。随后,一位翰林公的生花妙笔,草拟了一封宣战诏书,从此,大清开天辟地第一次,跟列强宣战了。

  此后,这样的大叫起还搞了好几次。又有三个大臣的人头落地,这回,不是反对参战,只要是对义和团有点不敬,就已经不行了。主战派的气焰越来越嚣张,会议的气氛,越来越严肃空气越来越凝重。越开,越开不出名堂。最后,端郡王载漪和澜公爷,开列了十五个人名单,都是要就地正法的,里面竟然有军机大臣王文韶和奕劻,最后一名,是京兆尹陈夔龙。还好,西太后没有准。北京城里,围攻使馆和西什库教堂战斗,也越打越激烈。城外,八国联军攻下天津,然后向北京进发。

  最后的一次御前会议,决定让李秉衡带兵出击。李秉衡非常悲壮地带着京城里部分剩余的清兵,加上众多的义和团,打着各路神仙的旗和幡,扛着稀奇古怪的兵器,出了北京,到了杨村,还没等跟洋兵接触,自己的队伍就溃散了,光杆司令李秉衡吞金自尽。然后西太后带头,大家出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张鸣: 朝廷有急事要开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