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当机器人博士遇上古诗词
日期:2020-01-26 19:58:13 作者:远儿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当机器人博士遇上古诗词

  今年是陈更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第四年。在过去的三年里,她一直被节目组和观众看好,被视为最有潜力夺冠的选手,但却屡屡与冠军失之交臂。虽然屡失冠军,但却并未影响陈更对古诗词喜爱,每新一届诗词大会开幕,观众仍然能在舞台上看到她的身影。于她而言,能以一己之力,让更多人体会到诗词之美,就是人世间美好的事。

  读诗虽晚,美感从未打折

  陈更1992年生于陕西阳,作为参赛四季、14次上台打擂的老选手,她给观众留下了温雅博学印象。在比赛现场,陈更对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大家都以为她定是从小就打下了扎实国学功底。但事实上,直到21岁那年她才开始古典诗词的绚烂宝库中沉醉不知归路。

  小时候,陈更的爸爸妈妈经常带她去书店买书,但买的多是科普读物,至于诗词歌赋,虽然她也偶有神往,但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了课业上。

  陈更自小就属于“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遥遥领先,因为深知自己不是天生的学霸,她比其他同学更加刻苦。高二那年寒假,父母都要回老家过年,陈更怕耽误学习,便一个人留在了城里的中,每天啃着馒头清冷的家中做习题,后来考取了同济大学

  进了大学,陈更依然丝毫不敢松懈,苦读四年获取保研资格。直到读研的第一年,她才稍稍得以喘息,开始大规模“恶补”起了“闲书”,并开始了和诗词相伴的日子

  陈更读的第一本诗词启蒙读物是《蒋勋唐诗》,书中的字字句句,就像一束月光照进了她的生活,她第一次感受到,原来在自己枯燥的生活之外,还有另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既有杏花春雨、画阁朱,也有塞外飞雪大漠长河,在那儿,光阴永恒的,人与人的精神亦能相通。

  从那时起,陈更便义无反顾投入到了诗词的怀抱当中,从最基础的《唐诗三百首》《宋词二百首》,再到相关诗人词人全集,“一春梦瓦,尽日灵风不满旗”“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归去人管”,珠玉般的词句占据了她的所有课余时间。那时的她“寒暑假读,吃饭读,坐地铁、坐火车读,睡前读,晨起读”,以绵密不断的吟诵填补小时候与古诗擦肩而过遗憾。被诗词占据的生活,雅趣非常。

  邂逅诗词之后,陈更渐渐活成了一个注重生活美感的人。从前的她生活都被学业占据,里常有一根紧绷的弦,无心欣赏生活中风景。而开始读诗吟词之后,她学会忙碌之外偷得浮生半日闲,去欣赏一朵花的颜色,听一听燕园里婉转的鸟啼,嗅一嗅春天蓬勃的草香。而她的手机文件夹,也都拥有别致名字:“过尽晓莺啼处”,寓意着贮存过往的美好;音频文件标注着“哀筝一弄湘江曲”,一语道尽声音之美;相册叫“声声写尽湘波绿”,将五光十色的生活一并收藏;至于平常所写的随笔,就装进“梨花落地不开门”的文件夹吧,颇有“笔底明珠不示人,闲抛闲掷野藤中”的意趣

  读研期间,陈更的生活就这样被诗词渗透着,对美的感知能力与日俱增:每当看到青山,她会想起“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看到云收雨来,又会想起“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欣赏歌舞,便想起了“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偶尔心伤,脑中马上浮现“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离人泪”……有了诗词的点缀,她清简的求学生活也变得活色生香起来。

  研究生毕业后,陈更继续读博。每天早晨7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天的大部分时间陈更都泡在实验室研究智能康复机器人项目。为了学诗,她尽可能缩减自己的用餐时间,经常是早上一杯柠檬糖水,中午一个煎饼馃子,晚上一碗麦片就打发一天。对她而言,追随诗词,完全发自内心一种感动召唤,与诗相伴的日子,有味有趣

  真正的诗人,只有赤子

  因为热爱,从2016年开始,陈更连续参加了四届诗词大会。换做别人,三次尝试却未能夺冠,也许气馁放弃了,但陈更却不肯言弃,每当新一届诗词大会开始,她又会克服困难出现赛场。她说:“我是带着参加《吐槽大会》的勇气来到诗词大会的,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不太关注输赢。诗词大会在进步,我也要进步,和节目一起成长。”

  在诗词大会第四季的赛场上,陈更遇见了比以往更强的对手,而在攻关过程中,她又输掉了第九场擂台赛,许多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忍不住为她着急,怕她再一次错失冠军。幸好陈更的状态很好,她稳稳打入了总决賽,并与对手上演了一场难度升级飞花令,被网友们誉为“神仙打架”。最后,陈更顺利战胜了对手,斩获了冠军。

  董卿以“天道酬勤水到渠成”来评价陈更的夺冠,而对陈更来说,参加多届诗词大会,最大的收获不是夺得冠军,而是让更多的人爱上诗词。每当有家长告诉她,自己的孩子看到她读诗的样子之后开始对诗词发生兴趣,并喜欢上了读诗,她就觉得特别开心

  而随着参赛次数增多,陈更也发现选手的身份发生了变化:在刚开始举办诗词大会的时候,参赛的多是文科生,但是后来,慢慢开始有核电站操作员、航天工程师导弹工艺员和程序员海洋采油技术员等身份的选手站上了舞台。这就说明,被诗词浸的人越来越多,爱诗的人遍布各行各业,这让陈更由衷感到高兴

  在陈更看来,爱诗之人,个个都有着风雅有趣的灵魂。一次比赛间隙,陈更发现有名选手并不是在抓紧时间温习诗词,而是在阅读一本波兰诗人的诗集。她走上前与之交谈,对方告诉她,最近正在阅读此书,不想因为比赛打了阅读计划。看着对方淡泊模样,陈更甚为感动,她觉得真正的爱诗之人,只有一颗赤子心。

  为了将诗词之美传递给更多人,陈更也在抖音开设了自己的说诗账号,但她并不打算以诗词谋生。她说:“深度诗词让我的生命更加宽广厚重,能更耐心、更坚韧地面曲折幽深科研工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当机器人博士遇上古诗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