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经典短篇:老瓷碗
日期:2019-12-03 08:32:38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

经典短篇:老瓷碗

  内容来源:司文,图文综合网络

  午后,阳光格外温柔

  婉儿正在挑拣黄豆。一粒粒的黄豆,丢进一个青花瓷碗里,溅起清脆声响

  婉儿的目光,时不时落在瓷碗上,流露出一种不易觉察的忧伤

  这个老瓷碗,跟着婉儿几十年了,早已被她抚摸温润如玉。

  这时,一位白发苍苍老者走过来,递给她一张泛黄照片:“请问,您认识照片里的女孩儿吗?”

  照片上的女孩是二十岁的婉儿。婉儿侧头看了一眼,老花镜瞬间滑落下来。

  四十年前,孔凡带她到火车站照了一张合影,那是她第一次照相。婚后第二天,那个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夜晚,他们在栈桥离别

  孔凡临走时交给婉儿一只碗,说:“婉儿,无论多么艰难,你一定要活下去,等我回来接你!”........................

  后来,听说孔凡所在部队要么逃到台湾,要么投降,要么阵亡。唯独没有孔凡的消息。婉儿每天黄昏独自去栈桥,看远归的帆船。一次次盼望,一次次失望。这一等就是漫长的十年。

  后来,婉儿响应国家号召援建东北。她在哈尔滨又苦熬了两年,才带着那只瓷碗,和老曹成亲了。

  而孔凡当年在海上遭遇风暴,意外逃到香港。这些年,给婉儿写过许多信,都石沉大海。对婉儿心心念念的孔凡,虽然是公司董事长,但一直没再成家。

  这一次,他终于辗转来到黑土地,见到了魂牵梦绕的婉儿。

  “凡……”白发苍苍的婉儿刚喊出这个字,就听到老曹在呼唤:“老婆子,快回来吃饭。”

  “……对不起,我不认识。”婉儿浑身一颤,老瓷碗从手中脱落,一粒粒黄豆仓皇地滚落了一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经典短篇:老瓷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