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越犹豫,越穷
日期:2019-11-30 16:55:04 作者:未知 来源:物道 阅读:

越犹豫,越穷

  哈佛大学有个教授,在对贫富问题进行研究之后,得出一个结论

  人们变穷的九大原因之首,是犹豫

  越犹豫,越穷。

  双十一刚过不久,友人就跟我抱怨

  “选择东西太多,互相比对,犹犹豫豫没买,现在想买了,要贵上好多钱。”

  我想起布里丹毛驴效应

  有个叫布里丹的哲学家养了一头驴,他每天都买一种草料喂养,不多不少。有次,送草料的人多送了一堆草料。

  毛驴面对两堆草料,一会比较它们的颜色口味,一会比较它们的新鲜干湿,一会比较它们的数量质量,就这样在犹豫不决迟疑不定中,站在原地活活饿死了。

  在决定人生轨迹的大事件考虑周全无妨。

  但在细碎小事上,犹豫只会消耗时间精力,然后在内耗错失了许多机会

  有人说过,“命运的戏谑就在于,你一直犹豫不决,等到终于下定决心,已经到了谢幕的时间”。

  时不我待

  拖延型犹豫,穷在失去机遇

  拖延和犹豫如孪生兄弟,互相成就,因为犹豫而导致拖延,因为拖延而与机遇失之交臂

  买房一事,有些人便慎重过头。早年间,因为犹豫,他们一直观望拖延,最后眼睁睁地看着房子涨价,留下痛悔。

  也许果断不会变富裕,但果断可以把握住机会,才有改变可能

  孙玲原是个深圳流水线工人,如今坐在谷歌纽约的办公室里,从月薪2300一跃年薪90万。

  她遇见过许多一闪而逝的机会,却都没犹豫过。

  2009年,孙玲高考毕业成绩很不理想。她来到深圳当工人,在日复一日重复枯燥中,她总想改变什么。

  那年暑假,她遇到了第一个机会:一个软件培训机构夏令营。她报名了,之后,“编程”便种下了种子

  她拿着攒下的8千块从工厂辞职,参加了许多软件培训课程。边打零工边学习,顺利入行IT行业,找到一份月薪4000的工作。之后读书,拿了大专文凭,接着专升本,一步步前进。

  这时,她遇到了第二个机会。有一天,她无意中刷到一个招聘信息:美国一所学校招赴美带薪程序员,但需要付首期费用普通人觉得是天方夜谭,可能就这样刷过去了,但孙玲没有,她又抓住了这个机会。

  接着她攒钱,学英语,雅思考了5.5分,顺利拿到了学校offer。毕业后,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岗位

  如今,孙玲看着曼哈顿的繁华,上班自由,很少加班,有自己爱好兴趣。这样的生活在2009年,是孙玲不敢想象的。

  就如那句话:“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便是现在,拖延犹豫便永远无法拥有遮阳的树荫

  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的只有几步,特别是他青年时候。”

  人生早期诸多机遇如流星,匆匆而来,转瞬即过。在举棋不定之间,便只有空余叹息。

  所谓天时便是机缘,能不能成事,在于你能不能果断握住这个时机。

  没主见型犹豫,穷在失去自我

  有些犹豫,可能是因为没主见。

  当一个人不明白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便会瞻前顾后,迟疑不定。这是动机冲突

  就如同双十一,打折商品让人眼花缭乱,但如果不明白自己的需求,就很容易犹豫不决,不知选哪个,即便当时因便宜买了,也会后悔

  没主见的人,就如同可塑的橡皮,其人生形态是由外力所决定的。

  我读大学时,中文系来了一个从金融系转来大三生。因为当时许多人是调剂到中文系的,郁郁不得欢,而他却主动调来中文系,让人好奇

  后来才知道,当时报志愿的时候,他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即便当时的语文成绩很好,有人劝他读文科专业,他也不太认可自己这个优点

  在摇摆不定中,他爸妈帮他做了决定:学金融,因为当时金融最热门

  大三之前,他都非常痛苦,在无数恼人的证券期货经济数量、财务商务痛苦挣扎了很久。

  终于他在一次文学作品通识课之后,下定决心转专业。

  中国父母喜欢插手孩子的人生,替他们做决定。当孩子失去了自我做决定的机会和能力的时候,长此以往,就容易变得没有主见。再遇到需要独自做决定的时刻,便会犹豫。

  如此,错过的也许不仅是机会钱财,或许还有我们的心。不止穷,还会心穷。

  老子说“复归婴儿”,是因为婴儿不会顾虑太多,全凭心动自然亦不会犹豫。

  从心而活的人不设限,不会留在泥泞挣扎畏首畏尾;也不会随波逐流,毫无方向;他追求的是更广阔大海星辰

  或许,你人生停滞的原因,是你没有主见的犹豫。

  逃避型犹豫,穷在失去前路

  逃避型犹豫是因为“怕”,怕失败,怕承担患得患失

  那些优柔寡断的人,即便给他们机会,他们也会怕。怕把事情弄糟,怕失去,怕得到,怕肩膀担不起这重量。一路走一路怕,在逃避中迟疑不定。

  逃避型犹豫如同一把精神枷锁,锁住勇气决断

  有些人困囿在不喜欢的工作环境中,在不断的失落和抱怨中消耗掉青春,不敢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敢向未知迈出第一步。

  有人说因为年龄家庭经验而不敢动,可真的是这样吗?

  褚时健接手玉溪烟厂的时候,已经51岁了。但他把这个卷烟厂打造成亚洲第一的香烟帝国

  后来他又因贪污入狱,这时候他都71岁了。在这个古稀之年,人生看似就如此了。

  但对褚时健来说,人生无非是从头来过,无需害怕

  所以当他获得减刑,批准保外就医的时候,他果断地把握住了机会。

  在75岁那年,褚时建踏入一个全新未知的领域,他承包荒山橙子,研究冰糖橙。用十年的时间,再次创造了一个橙子帝国。

  他说:“我这一生坎坷太多,但不管在什么背景下,就是要做事情,只想把事情干好。”

  褚时健是生活的强者,敢于一次次踏入未知的河流,没有惧怕与逃避,更不会在优柔寡断中错过机遇。

  比起我们,无数次嚷嚷着要改变,却犹豫不动,原地踏步。面对未知,永远在自我设置障碍,任由内心恐惧吞噬。

  三毛说:“等待和犹豫是让人一事无成的最大原因。”

  犹豫逃避当然可以让我们不用承担失败的痛苦,但这也意味我们享受不到成功欢悦

  事来则应,事去则静,无须逃避,大不了从零再来,人生仅此而已。

  犹豫安逸行动艰难。

  青春是容易在“犹豫”中耗尽的。容易在一次次“考虑”中消耗意志,我们预想了全部的过程,直到最后仍没有行动。

  生活往前走总会有路,但如果被犹豫时“想”出来的路障阻挡,那我们将永远到不了想要的远方。

  今后余生,愿你不再犹豫,也无所畏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越犹豫,越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