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实人要是不懂这个道理,会一辈子被人欺负|鬼谷子
日期:2019-11-15 08:08:04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

老实人要是不懂这个道理,会一辈子被人欺负|鬼谷子

  请听题:如果你的领导算计你,你应该怎么做?

  如果在国外,这会是一道思辨题。但是在国内,这就是一道伦理题。

  一

  很多朋友问,阿信,你怎么不出书?

  坦白说,前几年我也想过,甚至找了某家出版社出版开始同意发行的。但是当我把书稿发过去后,等了许久也没动静石沉大海

  我想,或许是我的文学水平不够吧。

  直到有一天,该出版社的对接人找到我说,你的书稿通过不了。

  问其原因对方支支吾吾说:你的文章有很多不和谐地方,比如你在提倡质疑领导。

  秒懂。

  质疑了,就不和谐了。果然是我等升斗小民的觉悟还不够啊,居然胆大妄为打起了领导的主意

  实际上我渴望完美答复是:你的文学造诣不行,文章深度不够。

  二

  你若问我鬼谷子到底讲什么?其实就四个字:建言献策

  很明显,鬼谷子纵横学的重点应用对象就是领导,毕竟如何建言,如何献策很重要,也是每个小人物职场上所必须要领会的技术

  之所以要建言献策,是因为领导也并不是什么都懂,什么都会,也需要智囊谋士们帮忙出谋划策。现在明白纵横家们扮演的角色了吗?

  如果听不明白,可以参考学过纵横学的魏征。这位大哥主业就是跟老板李世民抬杠。正因为魏征总是能够指出李世民的缺点,并且能够提出合理建议策略,所以深受老板的器重

  换言之,如果只是个乖巧点赞机,认为老板永远是对的,就明显不是纵横家的所作所为,那是什么?

  愚忠。

  三

  一提到愚忠,大多数朋友会觉得这是儒家思想,比如烈女不更二夫,忠臣不事二主。

  阿信的文化造诣一般,但是一听到提倡忠臣、烈女,基本上就可以确定一定是宋代以后的事情。再去一查,果然如此,不仅是出自南宋民间,而且作者不详。

  但是,这确实跟宋明理学关系。在北宋时代,那些被王安石贬谪的官员们凑到了一起,一边揶揄王安石,一面涂改孔孟的思想,一直到朱熹那里完成大成

  被贬官的文化人心情肯定不好,所以理学格外的严肃复杂。严肃我们可以理解,复杂又从何而起呢?因为理学里杂糅了道学和佛学的思想。

  这就使得理学的主干虽然还是儒学,但已经不像孔孟那么纯粹了。

  于是出现了很多打着孔孟的名义,挂羊头狗肉。举例说明:孔子所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应理解为:君要像君,臣就会像臣。父要像父,子就会像子。后人,尤其是宋儒,歪曲了孔子的本意,认为“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使得淳朴自然的夫子之道,蒙上了政治奴性意味,成为后世诽谤儒学者诟病借口

  四

  孔子怎么可能提倡不事二主。他周游列国本质,其实就是全世界去求职找工作。他在鲁国工作过,也拿过卫国的offer,后来甚至连小军阀佛肸冲孔子抛媚眼,孔子都动心了,想去打卡上班。

  所以,他是不可能说出“不事二主”这种话的。这时候有人会说,如此一来,不就不忠了吗?

  忠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过犹不及,愚忠就不合理了。更重要的是忠是有前提条件的。下面的话很重要,而且是孔子的原话记录在《论语·八佾》中。

  鲁国国君鲁定公问孔子: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国君管理臣子,臣子服侍君主,各应该怎么做?

  给鲁定公点个赞,问的这个问题简直妙极了。相信困扰他很久了。因为彼时的鲁国的权柄被孟孙氏、叔孙氏和季孙氏三个大夫家族掌握,国君只是个傀儡。鲁定公试图救难起弊,振奋君威,以解内忧外患。

  所以鲁定公想要孔子给一个树立君威的答案,比如国君说的话都是对的,员工们都要绝对服从。

  如果这么说,那就不是孔子了。要知道真实的孔夫子其实是一点也不迂腐。于是孔子说了十个字:

  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

  什么意思呢?君主应该按照礼节管理臣子,臣子应该用忠心来服侍君主。

  通俗的说就是,领导要有领导的样子,对员工要讲礼。员工们也要有员工的样子,要忠心侍奉老板。

  看出来什么了吗?

  君主在前,臣子在后。君主先要讲规矩,讲道理,员工才有义务忠诚不二。国君指挥臣子,应以礼法规制为据,不能随心所欲,不可将臣下视为毫无尊严的家仆奴隶根据一己之好恶随意对待之、相应地,臣子事于君主,应忠于君主所托之职责而尽自身能力以完成使命。听命于君主并不等于像奴隶一样附庸于君主,处处卑躬屈膝,揣摩君主之好恶以奉迎之。如此则君臣各尽其分,各守其责,各行其道,君臣和谐,上下同心,国必良治。

  否则呢?你不仁,休怪我不义。你不讲道德,凭啥要求我对你忠心?

  虽然很多人告诉你道德是单向的,下级就应该对上级绝对服从。但是现在阿信告诉你,道德是双向的,你对我讲道德,我对你讲忠诚。今天我们传一下儒家的道:

  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

  五

  这个世界的无情,不在于人心冷漠,而在于总有人教你逆来顺受

  鬼谷道里有一位刚硕士毕业走进社会的朋友跟阿信说了他的苦恼:“我的导师使劲的打压我,即使领导明确分配给我的任务,有时候还抢功,生怕我抢了他的饭碗。”

  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新来乍到的社会青年栋梁之才,刚进社会就遇到这样的处境,虽不至于“凄凄惨戚戚”,却也着实让人不忿。

  因为这种老师压榨学生的事情屡见不鲜。最常见观点是发扬“尊师重道”的精神逆来顺受,否则就欺师灭祖、大逆不道

  最近几年,有好些大学生想不开,寻了短见。

  这不,我把那位朋友的迷茫内容发到了朋友圈,果然收获了一位“得道高人”的“点拨”。他是这样说的:

  初入职场应该勤快积极阳光些。

  坦白讲,看见这句话时,阿信真是百感交集,好一个勤快,好一个积极,好一个阳光。敢情被高高在上的导师抢功、欺压就应该躺好了摆好姿势,任其糟蹋?

  否则就是不勤快,不积极,不阳光了?

  勤快、积极、阳光难道不是应该建立在相互对等关系中的吗?所谓对等,就是,我把你当老师,你把我当学生。而不是我把你当老师,你把我当奴才

  否则学习再好,只要不乖乖听话,不服从压榨,就不给毕业。风闻有很多学生是“跪着”毕业的。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而不是,师者,欺下瞒上,争利也?

  六

  不知道什么时候,道德成了一种愚人幌子,但实际上道德的本质是一种秩序

  君守君道,臣才讲臣道。上讲礼,下才讲忠。这便是儒家的忠心。

  反之,如果上面的人不道德,面对上面的欺负,下面的人到底应该怎么办呢?两个字:抵戏,也就是钻营。

  鬼谷子说:涧者,成大隙也。巇始有眹,可抵而塞,可抵而却,可抵而息,可抵而匿,可抵而得,此谓抵巇之理也。

  什么意思呢?

  矛盾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当矛盾裂痕开始出现的时候,会有一定的征兆。在裂痕刚出现时,可以通过“抵”使其闭塞,可以通过“抵”使其退回,可以通过“抵”使其停止,可以通过“抵”使其消失,可以通过“抵”而获取

  通俗的说就是,要学会根据双方矛盾的大小,通过钻营找到对方的弱点,进而加以控制方法

  阿信热衷和谐,并不鼓励斗争,只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学习得以自保。抵戏术,实在人物闯荡职场的终极技能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个猎场,集谎言欺诈背叛暴力一体黑暗猎场。

  能真正伤害你的,往往是跟你亲近师长同僚,朋友,甚至是亲属,因为你已经进入了他们的射程之间。至于是否扣动扳机,要么取决于利益,要么就是残存的些许良知了吧。

  我们要相信美好的世界永远存在。但首先要在这片黑暗猎场里活下来。

  说到底,这才是我们修行鬼谷子智慧根本所在吧——为了生存!!!

  话说,我好像离出书之路更远了。

  管他呢,看缘分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实人要是不懂这个道理,会一辈子被人欺负|鬼谷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