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用减法赚亿元的乡间小店
日期:2019-10-19 15:20:46 作者:玩月轩 来源:网络 阅读:

用减法赚亿元的乡间小店

  在日本长野县,有一家不起眼面包店。店内物品虽然随意摆放,却错落有致。小店的女老板平田遥,在角落忙碌着。正是这位瘦弱的女人和这间不起眼的小店,上演着年入1亿日元商业传奇故事

  10年前,平田遥的丈夫工作调职,全家繁华的东京,搬到了长野乡下。过惯了职场紧张生活的平田遥,突然变成了家庭主妇,很不适应。她想,应该做点什么,打发无聊时间,也可贴补家用。但是,在这里很难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要不,自己当老板,开一家小店吧。经营什么前景比较好呢?她想了许多项目,都被自己否定了。

  一筹莫展之时,她翻看自己的影集,被一张自己吃面包照片吸引,那是在东京街头拍的,那家面包店是自己经常光顾的地方。她在东京的时候很喜欢吃面包,而且在家里也会做,她觉得这里的乡民一定也爱吃,经过考察调研,她认为开一家面包店一定会赚钱。于是,平田遥将自家小房子一角腾出,找来工匠,垒出一个石窑,在这里用传统手工工艺做面包。为了防火隔热,她将墙壁刷上硅藻土,屋里放上实木架子简单座椅,她的面包小店正式营业了。

  每天早晨4点左右,平田遥就起床进窑点火、揉面、醒面。窑壁逐渐被烧黑,再从黑到灰白,温度高达400摄氏度,碳化的柴火油烟,已经氧化成白灰。这时候,她会将仅剩的炭移到窑下的凹槽,把窑仓里的白灰扫掉。当温度降到200摄氏度的时候,她才会将发好的面团放进窑内烘烤。烘烤的时间一定要合适,否则面团就会变成一排黑面团子。她的面包用纯手工原生态方法制作,虽然颜色灰暗,但是口感弹性极佳。顾客口口相传,小店门庭若市

  望著进进出出的乡民,平田遥很纠结。自己孩子还小,她不想整日这样忙碌,经过深思熟虑后,她将店里的许多商品下架,只留下方面包和圆面包两种。平田遥把更多的时间都用在提高面包的质量上,每一个面团从揉搓、发酵到烘烤,每个细节都细心琢磨。她还把淘弄来的一些小物件摆放在店里,以增加小店的雅趣温馨意境,许多顾客离开都会带走一个瓷瓶或者稻草娃娃等自己心仪的小物件。刚开始的时候,顾客少了很多,但渐渐地来买面包的顾客又多了起来。许多人喜欢来这里小坐,为的是欣赏这里独特艺术氛围

  络绎不绝人流,越来越忙的小店,让平田遥疲惫不堪,这样的生活,不是她的初衷,她下决心再作调整。经过精心计算和仔细分析,最后,她决定小店一周只开3天,1天只营业5小时。为了将美学融入食品中,她将两种面包与各种食材搭配,推出“一日一餐”,重要的是每天不重样。顾客们都想知道第二天的面包套餐会有什么新变化,会出什么新花样,便迫不及待地去排队,小店仍然被顾客挤得爆满,生意更加红火

  如今,平田遥雇了伙计,增加了人手,由于面包店的品味高雅,面包食品质量一流,人们旅游到此地,都愿意上小店驻足观光,这里俨然成为一道旅游景点。这间不起眼的小店,每年的利润竟然高达1亿日元!

  当人们都期望自己的生活加法的时候,平田遥却为自己的人生做出几次减法,其实,她是在做精品,做口碑从古至今,有大智慧者,都善于做减法,这种舍弃和删减,或许是另一个奇迹的开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用减法赚亿元的乡间小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