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性情莫失礼
日期:2019-10-17 04:32:58 作者:兰馨 来源: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

真性情莫失礼

  1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冬天的基本礼仪是,不问别人‘你这样穿不冷吗’,而是说‘你穿的真好看’。”这句话可以算作经典

  在寒冷的冬天,看到一个女孩子穿的少但时髦时尚真性情的人会问“你这样穿不冷吗”,让人听了很不舒服,觉得被冒犯。而懂礼貌的人会说:“你穿的真好看”。或者说:“你穿的真好看,不冷吧,要注意别感冒了。”这叫高情商,既夸赞了对方,又表达自己关心

  说话当然需要真诚,但真诚并不意味着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否则就是失礼。

  2

  在某期《向往生活》中,一群年轻艺人来“蘑菇屋”做客,黄磊和这些艺人并不熟悉。在晚餐过后,大家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谈天说地,黄磊却说:“说真心话,你们这一大堆人来,我没什么感觉,因为我和你们不熟,我没必要和不熟的人非得瞎扯。”瞬间气氛尴尬

  跟陌生人行装熟,没有必要。黄磊说真心话,不熟就是不熟,没必要瞎扯。不装固然是真性情。可他忽略了自己的身份,他是“蘑菇屋”的主人嘉宾客人作为主人,说出这样的话有些失礼。

  他完全可以说:“我今天有点累,你们聊,我先休息了”。

  既能达到目的,又不伤及客人的颜面。真性情的表达也不能怎么想就怎么说,话说出口前都要思考是不是得体,这是一个人成熟标志之一。

  3

  在NBA季后赛中,勇士球星杜兰特受伤,做完手术后在纽约修养身体。有记者在纽约机场拍到他的队友格林,便报道称格林来纽约探望杜兰特,夸奖格林有情有义。当格林看到报道后,却宣称:“这就是糟糕消息人士!说谎话的人。事实上我就是去参加朋友订婚派对,不过,我还是要感谢看到我走下飞机的人。”格林实话实说,却被网友批评“没脑子”。

  不是去探望队友,实话实说,格林这算是真性情。可是这样的真性情只能让队友杜兰特寒心。队友受伤了,探望是人之常情,也是基本的礼仪。格林不探望就算了,当记者猜测他是去探望时,他完全可以顺势而为,探望杜兰特,或者保持沉默。他偏偏选择让人觉得失礼的做法。寒的是队友的心,受损的是自己的形象。真性情并不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真诚地实话实说,当实话实说会伤害别人时,还保持真性情,那就是不友好表示

  诚实率真是种美德,但有一个基本前提,那就是不失修养。大多数标榜说话直的人,只是不愿意花心思去考虑别人的感受罢了。真诚和口无遮拦是两码事,没有礼貌、教养随性也不一样。保持真性情,需要智慧,更需要善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性情莫失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