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没有不行只有行
日期:2019-10-17 04:27:42 作者:赵雅玉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

没有不行只有行

  一个客人菜点多了,能不能退?

  很多菜都是半成品,那么能不能点半份呢?

  有客人吃火锅时想吃冰激凌服务员能不能替他去买呢?

  有顾客非常喜欢围裙,能不能拿一条回家给孩子用呢?

  这样的问题,对于绝大数火锅店来说,服务员的回答肯定拒绝。他们的理由非常合理充分,这是本店的规定

  然而,海底捞的服务员却从来不这么说,他们只会说:为什么不行呢?

  1

  在上海某分店,一个雅间里坐着的是老熟客陈阿姨。点菜的时候,她的女儿有些疑问地说:这个撒尿牛丸一份有几个?服务员小姚马上意识到,顾客可能担心不够分。于是她问:请问,姐,咱们一共是几位?她说十位。小姚说:本来一份是8个,不过我可以给厨房特别交代,多加两个,这样您就不用点两份了。陈阿姨和她的女儿都惊奇地看着我:老板同意吗?

  小姚说:这个要求不过分,为什么不行呢?后来,陈阿姨的女儿又介绍同事同学都来品尝。

  一份不够,两份多余,尤其是一些价格偏贵的菜,很多顾客很为难。但在小姚看来,却是非容易解决事情,只需要多加两个就行了。在她的心目中,没有什么是不行的,只要是有利于顾客获得更多服务,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2

  星期六晚上生意特别好,一家姓赵的客人,点了一份鹌鹑蛋,当服务员小李鹌鹑蛋倒进锅里时,没想到赵妈妈竟然把盘子里留下的萝卜丝夹到碗里吃。服务员推测,赵妈妈生活节俭,或者非常喜欢萝卜丝。于是,小李通知厨房,专门准备了一盘萝卜丝。随后,小李还在菜上面放了一些配料。当这盘萝卜丝上桌后,我们可想而知,赵妈妈喜出望外心情溢于言表。赵妈妈问:是不是上错了,我们没有点这个菜?小李说:我猜您可能喜欢吃萝卜丝,素以就拌了一盘送给阿姨。赵妈妈吃完饭,感慨地说:“这是我吃过最香的饭了。”

  一份萝卜丝并不值多少钱,但是对于大部分服务员来说,他们并不会讨好顾客。很多人都不会做的事情,害怕被老板批评,但小李主动准备了一份萝卜丝,这为饭店赢得了顾客的好口碑

  为什么不行?有些人只会墨守成规,害怕惹领导生气,担心遭到上司否定,所以就放弃了很多可行有效方法

  那些时刻把顾客放在心上,没有不行只有行,不断寻求更好解决方案的人,才是职场中最缺乏有价值员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没有不行只有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