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第二次退休…深度好文,看完泪流满面~
日期:2019-07-20 05:13:47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

第二次退休…深度好文,看完泪流满面~

  内容来源图文综合网络

  1

  老张退休了。这是老张第二次退休。

  老张第一次退休是十多年前,那一年,老张55岁,从工作了30多年的一家企业光荣退休。

  退休后的老张,自觉正当盛年,而且还有一门水电工的手艺,便想再找家单位继续上班,既不会闲得慌,又能多赚点钱,贴补家用

  想法挺好,不过,还没等落实好新单位,就不得不以新身份线上岗——他升级爷爷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做了爷爷的老张,与老伴一起,住进了儿子家。

  产假之后,儿媳上班了,老伴专职照顾孙子,他负责买菜、烧饭,顺带搞搞卫生。别小看带小孩,比上班还累。

  当然,乐趣也是有的:孙子会笑了,老两口心得不得了;孙子会讲话了,会喊的第一个人竟是“爷爷”,这又把老张给乐坏了。所有的辛苦、累、抱怨,瞬间烟消云散

  老张和老伴合计,等孙子大一点,上幼儿园了,他俩就可以抽身,回自己的老窝,过自己清静生活了。

  那时,他也还不到60岁,还可以出去找点活做做,挣点外快,摆脱围裙的生活。

  2

  时间过得挺快,一眨眼,孙子四岁了,要上幼儿园了。老张与儿子商量,孩子大了,他们老两口也该撤了。

  儿子一听,眉头就皱起来了。“那怎么行?离家最近的幼儿园,也有两三公里,谁接?谁送?孩子回到家,谁管?”儿子软硬兼施地说,“孩子就粘你和他奶奶,你们走了,孩子答应吗?”

  孩子还真不答应,抱着爷爷的胳膊,嗲声嗲气地说:“我就要爷爷奶奶。”老张的心一下子软了。得,不看僧面看孙面,孙子既然这么亲自己,那就继续发挥余热吧。

  每天一早,老张骑着电瓶车,送孙子去幼儿园,下午三点,再准时去接他,风雨无阻。接送孩子的,多是老张这样年纪的人,一看就知道,不是爷爷奶奶,就是外公外婆,老张心理平衡了,看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唯接送孩子这本经,是一样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

  一转眼,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老张也六十出头了,已经没有了再出去找活做的念头,而且,奇怪得很,也就几年工夫身体忽然大不如从前,弯腰吃力,爬楼也没劲了,坐着看电视,看着看着就打起盹了……

  老张意识到,自己是真的老了。老张就想,该享享清福了。孙子开学前夕,老张再次提出打算和老伴一起回自己家。

  儿子一听就炸了:“我现在是单位的骨干,正是事业上升期,哪有时间照顾孩子?再说了,孩子现在大了,学校离家又不远,不用接送了,你们平时就帮我们做做饭,孩子放学回来了,监督他做作业就行。你回去也是闲着,就再帮帮我们吧!”

  儿子说得挺在理,老伴也在一旁帮腔:“一大家人在一起多好啊,老头子,你就答应吧。”无奈,老张只好点头。

  4

  六年,飞一样过去了。孙子上中学了,住校。那天,儿子召集了一个家庭会议

  儿子对孙子说:“感谢爷爷奶奶这么多年来照顾我们全家,现在,你也读中学了,住校了,我和你妈妈工作、事业也很稳定,爷爷奶奶的年纪也大了,该让两老享几年清福啦……”

  老张想起十多年前,自己从工厂退休时,领导对自己说的话。老张又退休了。老张是真的退了,可以好好歇歇颐养天年了。

  老张和老伴,搬回了自己的老屋。侍弄花草,还养了一条小狗,偶尔,还会和几个老伙伴,相约去乡下钓钓鱼。老张觉得,这才是退休后该有的生活。

  周末,老张约好了几个老同事准备去郊区的农庄钓鱼喝茶的,儿子忽然打来电话,说他和儿媳要去外地参加一个活动,让他和老伴过去给孙子做饭,儿子还特别强调,孩子现在的学习压力很大,又正是长身体的时候……

  放下电话,老张愣怔了半天,他忽然意识到,有一种身份,是你永远也不可能彻底退休的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

  现在出现一种新不孝年轻人只生不养,养娃带娃的重担落到作为爷爷奶奶的肩上。甚至还有年轻人放话“你不帮我带孩,我不帮你养老”,赤裸裸地亲情绑架

  于是,给儿女做了半辈子父母,临到老了还要给儿女当“孙子”,成了许多老年人的另一种真实写照

  很多老人退休后,在儿女的要求下,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老年生活,为儿女洗衣做饭、带娃管娃,做得好不图回报,做不好还落得各种怨言

  还有的老人为了给子女带娃,老两口长期两地分居,互相照顾的老伴成了心底牵挂,这很不利于老人的情感健康;更有的老人好不容易盼着带完一胎,结果二胎又来了……

  可能很多年轻人都会说:“还不是你催我生的吗?”、“还不是你想抱孙子的?”、“你又没事做,帮我看孩子怎么了?”生活不易,但这跟让父母主要带娃,是两回事。父母有能力帮带娃,愿意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

  老年人们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忙了一辈子。老了,以为能为自己活一把。没想到,还是要继续拼命,为了孩子的孩子。这其中咽下了多少的委屈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希望所有年轻人都要理解成全

  生而为人,请对生你养你的父母,释放最大的善意尊重。不要不懂感恩,更不要一味索取拒绝精神啃老、体力啃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第二次退休…深度好文,看完泪流满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