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牢记鬼谷子道破人性弱点的一句话,助你认清现实,人生少走弯路
日期:2019-07-09 07:40:48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

牢记鬼谷子道破人性弱点的一句话,助你认清现实,人生少走弯路

  虽然人有高矮胖瘦、善恶美丑,看起来不一样,但有一点却是惊人相似趋利避害

  就如鬼谷子说的:去患者可贵则决之。从福者,可则决之。只有“去患从福”才能促使人们行动,做出决断

  人心,向来现实

  一

  讲件真事儿

  朋友阿凯前些天同学聚会时,碰到很多年前苦追的女神。让阿凯没想到的是,眼前的女神跟过去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又黑又胖,而且还离婚了。

  怎么会这样?

  阿凯记得清楚,当年女神拒绝自己原因是——你人不错,但你是农村的,别看现在在城里读书,以后还是要回农村去的。

  再者,跟木讷的阿凯相比,城里人会哄女孩子开心,一句:我养你啊。就让女神感动了好些天,然后奋不顾身投入到了城里人的怀抱中去了。

  阿凯记得那个城里人,又矮又丑。看来女神是豁出去了,计划青春赌明天了。

  很显然,女神失策了,农村人永远是农村人吗?农村人就注定卑微吗?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而像阿凯这样的农村人,很多因为拆迁分了好几套房子的,日子过的其实也不错。而且,阿凯受过高等教育,这些年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女神更失策的是,很多男人嘴里说的“我养你啊”,本就是句空话,把甜言蜜语当真就说真傻了。

  后来,阿凯愤愤不平的说:风水流转,我现在过的也不比城里人差。

  我说:可是,青春还能转回去吗?可是,目光短浅急功近利,本就是真实的人心啊。

  二

  好像儿女情长不符合咱鬼谷道的调性,那么就来讲段历史往事吧。

  历史是偶然,也是必然

  之所以秦国最终能统一六国号令天下,除去不确定因素以外,其最大的优势便是秦国的矛盾一直是外部矛盾。

  相比之下,合纵联盟内部就不乐观了,六国之间本就存在着各种内部矛盾,他们的关系用时兴的话叫“塑料兄弟”。

  也正因如此,便出现了“朝秦暮楚”这样的事情发生诸侯们虽然建立了联盟,但是最终各自心怀鬼胎,居心叵测时刻盘算着自己的利益

  重申一遍,改变个人行为决策的,除了利益,就是危害

  三

  这不,这一年,六国内部开始发生矛盾了。赵国、魏国、韩国、燕国和楚国结成合纵联盟,他们想干嘛呢?

  进攻齐国

  是的,这本就是一场无仁义之战,自己人打自己人是常有的事情,在各路诸侯看来:兄弟,本就是拿来出卖的。

  这一天,楚国的CEO昭阳去见楚王献策了,作为职业经理人,昭阳的服务宗旨就是帮助老板解决现实问题

  昭阳说:大王,祸事来啦。

  楚王问:祸事何来啊?

  昭阳说:齐国一旦兵败,你猜咱们的老邻居国会不会趁着咱们大军在外,背后捅咱们一刀呢?

  楚王细细一琢磨,顿时吓出了一身冷汗说道:不会……才怪,这可如何是好。

  昭阳说:臣下有一计,韩国的CEO韩珉这人大王可知晓?

  楚王说:略有耳闻

  昭阳说:韩珉其人贪得无厌却又胆小怕事,在韩地颇为得意呼风唤雨。臣下打算威胁他一番,然后用好处收买他,只要韩珉帮忙破坏五国联盟,我们即可高枕无忧,再不怕秦人相扰了。

  别看阿信说的文邹邹的,其实说白了,就是为了一己之私,不想为团体出力的事情。

  果不其然,昭阳去韩国,一通威逼利诱下搞定了韩珉。接着,在韩珉的帮助下,昭阳许诺以五座城邑的代价,收买了韩王。韩王也很实在,到手的好处不要白不要。

  随即宣布退出“五国联盟”。

  其他诸侯一看,韩国、楚国退出了,那这个游戏还有啥好玩的。于是五国联盟就这么瓦解了。

  最逗是韩国人,事后还真屁颠屁颠的跑楚国去要那五座城邑,只见楚王发出了慈祥微笑嘴角吐出了一个字:

  滚!

  四

  必须承认,威逼利诱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说服手段。威逼是由于恐惧之心人皆有之,利诱是因为人人都贪图利益。

  利与害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利有大小之分,害有远近之别。诱之以利,让因对方小利、忘远害而为我所用。胁之以害,使之避危亡之近祸而就我之图谋。威逼利诱,就是纵横家们在悟透人性基础上,利用人性中趋利避害的弱点施展的最基本谋略手段。

  有朋友问:到底如何说服别人呢?

  阿信曰:趋利避害,一定是人心的最大公约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牢记鬼谷子道破人性弱点的一句话,助你认清现实,人生少走弯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