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中国史上惟一一个成为木乃伊的皇帝,死后被制成“帝羓”!
日期:2019-07-07 08:41:02 来源:炎黄秋春 阅读:

中国史上惟一一个成为木乃伊的皇帝,死后被制成“帝羓”!

  世界许多地区有用防腐香料处理尸体,年久干瘪,即形成木乃伊。古埃及人笃信人死后,其灵魂不会消亡,仍会依附在尸体或雕像上,所以,法老王等死后,均制成木乃伊,以求得死者永生。中国历史上有一个专有名词“帝羓”,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木乃伊皇帝”的意思,这里指的就是中国历史上惟一一个死后被制成木乃伊的皇帝。

  天显元年七月(926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病逝,述律后称制。次年,阿保机次子耶律德光在母亲述律后的支持下即位。原来的太子耶律倍(阿保机长子)则被封为东丹王,迁居渤海国,但即便被迁往偏远之地,耶律德光依然对自己的这个兄长施以严密控制监视(930年耶律倍弃国投奔后唐)。耶律德光即位后一面改革官制,一面加强对军队的控制,随着辽国疆域的不断扩大,耶律德光更加渴望入主中原从而一统天下

  公元936年,一直想当中原皇帝的耶律德光终于找到机会,得到石敬瑭所贡献的燕云十六州,打开了入主中原的门户。随后又于会同十年(947年),在攻灭后晋后,耶律德光以中原皇帝的仪仗进入东京汴梁,在崇元殿接受百官朝贺,并改国号为大辽。耶律德光在中原称帝不久便遭到民愤,契丹兵大杀大掠,开封、洛阳附近数百里间,成为白地,又以犒军为名,四处搜括金宝、美女,中原百姓纷纷群起反抗,攻破州县,杀死辽国任命的官吏。于是待不下去的耶律德光便只得率军返回北方,他带着后晋降官、宫女宦官数千人及晋府库所有财物,沿途屠城劫掠,百姓死者十数万人。

  离开开封后,耶律德光纵情酒色,不久即身染热病,然而他却没有听从太医的医嘱而远离女色,最后因纵欲过度,走到栾城杀胡林时,吐血而死。这时远在辽国的太后述律平得知消息后传来懿旨:“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当时正是炎夏保存尸体谈何容易,最后一位御厨出了个主意:“将耶律德光的尸体像腌渍腊肉一样处理以延长腐坏期。于是耶律德光的尸体犹如牲畜一样,被掏空内脏,洒上盐巴,让尸体脱水,依契丹旧俗制成干尸,人称之为帝羓。耶律德光也由此成为中国历史上惟一一个死后被制成木乃伊的皇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中国史上惟一一个成为木乃伊的皇帝,死后被制成“帝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