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让中国损失最大的一个梦,一个梦砍掉中国一半实力,国人毕生难忘
日期:2019-06-30 02:10:24 来源:史事挖掘机 阅读:

让中国损失最大的一个梦,一个梦砍掉中国一半实力,国人毕生难忘

  梦境真实距离有时只在一线之间,当一个梦作用于现实时,它便是成为了现实的一部分。是波云诡谲的梦境,还是蓄谋已久的叛乱,历史天空究竟会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答案呢?

  第三次院试落榜之后,25岁的洪秀全大病不起,甚至一度昏迷人家都以为命不久矣。谁知稍后洪秀全便慢慢痊愈,并且和家人悄悄说出自己在病中生的一个梦。梦中有人对他说,上天有旨,让他去往人世间斩妖降魔。

  道光二十三年,也就是公元1843年,洪秀全参加了他最后一次院试。结果当然是名落孙山。于是开始对清朝政府产生怀疑的他在村里砸了孔子的牌位,那一年,他29岁。

  而此时的社会早已是风起云涌帝国在数年前和“岛夷英吉利”的战争中签下了城下之盟。割地赔款,还要让鸦片合理合法地流毒中国。康乾盛世所带来人口的增长,中国人从1亿多增长到3亿人。使得中国原本有限土地更为紧缺。各地官府视无地农民为寇贼流民,尽力驱赶。而各级官吏肆行贪虐,只顾身下口袋,哪知黎民困苦。大量英国商人从1833年东印度公司失去对华贸易垄断权之后,大量走私鸦片,棉纺品。白银输入粮食较乾隆时期上涨3倍。

  在这种社会条件下,南方大量无地农民进入深山,垦荒开地,或烧炭,或挖矿,或者干脆成为野人。赤贫之人,遍地可见,各地官府,熟视无睹。这场由清王朝制造风暴终于在广西山区的一个叫金田村的地方刮起,并且数年之间就席卷大半个中国。

  洪秀全和他的团队振臂一呼,便有大量农民加入,倾尔之间,便攻下永安,建立政权,攻入江宁,北伐西征。尽管这是在洪秀全“拜上帝教”的加持下的结果,但正如陈独秀评论义和团运动那样,“你们唯独抨击义和团的迷信野蛮,却看不见全世界当时都迷信和野蛮。”同样的道理,清王朝也发生因为铁路振动皇陵而用人力驱使这等千古未有之奇闻

  尽管我们看到太平天国战争所造成的人口损失是一个天文数字。以主要的战场,江西,湖北,安徽,江苏,浙江估算人口为一亿七千万,1911年总数仅为一亿出点头。算上人口增长,此一时减少了7000万人,这还只能是保守估计

  导致人口锐减的因素有很多,最主要的当然是太清双方的交战。而很多史料对于太平天国军队作风描写都偏良性,虽然不是秋毫无犯,但对于穷苦民众仍然有一定同情。而清朝倚重的以曾国藩为首的湘军集团,却是明目张胆的在战场之上公然屠城。在攻陷城池之后,江南一带经历了十几次大型的官兵屠杀,每次死亡人数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而正如后世史家所言,“死亡人口只有3成是战争本身造成的,其余的7成都是由于传染病比如霍乱造成的。”而在屠杀之后尸体得不到有效处理,民众缺医少药,这种情况就更是普遍了。

  面对太平天国治下的民众,儒家人们并没有体现多少仁爱关怀,有的只是屠刀和流血。如果说战争中曾国藩自己还能做到清廉自守的话,那么他的几个弟弟手下将领都鲜有清廉之辈,搜刮民财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官兵甚至劈开棺材取民财物

  当1864年天京陷落之时,湘军又将在其他战场上的做法重现一遍时,南京民众就知道了到底谁才是“王师归来”!只因为一个梦,就让民众遭此涂炭,让整个国家实力下降近百分之五十,根因还在清朝统治无能思想顽固毫无变通,活在自己的世界,最后导致千千万百姓穷困潦倒。这根本就是“逼民造反”的最佳案例。斩妖除魔未成,清朝覆灭于湘军同系的袁世凯手中,算是间接灭清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让中国损失最大的一个梦,一个梦砍掉中国一半实力,国人毕生难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