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外国人目睹洪秀全、杨秀清的腐败奢靡生活
日期:2019-03-02 05:22:56 来源:听石国鹏说 阅读:

一个外国人目睹洪秀全、杨秀清的腐败奢靡生活

  从我国历史来看,任何一个新王朝建立总会伴随着欣欣向荣蓬勃向上趋势。而太平天国的这个阶段却是相当短暂。从一开始,洪秀全永安建制后,就率军攻占了武昌,当时清朝开始围剿太平军,而洪秀全想的第一件事并不是反围剿,而是开始派人在武昌城大规模搜寻美女,建立天王府,并下令军民敬献美女、奇珍异宝等,说是要归于天朝圣库,其实大多都收入自己的囊中。

  定都天京后,洪秀全更是一头扎进奢华淫乐的生活中。当时太平天国不排外,很多外国传教士加入了太平军,当时有个很有名的英国传教士叫富礼赠,他写了一本很有名的书《天京游记》,在这里面就记载过洪秀全,杨秀清等人的腐败生活,现在看来有些行径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先说一下洪秀全的用膳的情形:早中晚,突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这是洪秀全吃饭的时候到了,奏乐直到用膳完毕。洪秀全用膳时所用金碗二十四只,备水陆美味佳肴,杯箸亦用金镶,后尔用玉盆玉杯。吃饭要奏乐,而且还要配上炮声,洪秀全也是古今中外的第一人。

  相比洪秀全,杨秀清讲究排场程度也不逊色。据《天京游记》记载:每天早上八点,有将近800-1000名穿着体面女子跪在杨秀清的门口听后吩咐。尤其出行时的奇葩行径更是让人哭笑不得,为了显示自己显赫地位,他把小农思想发挥极致人称“如赛会状”。

  杨秀清出行的仪仗多达数千人,走在前面开路的是举着锈有龙凤鸟兽的数十面大旗,数十对人敲着大锣,后面跟着一群人舞着一条约数十丈的五色龙,高十多丈,接着是杨秀清坐的大轿,他的轿子由五十六人抬行,轿后跟着数百名属官,全部戎装队伍的最后面,仍然有一条数十丈的长龙收尾。这样的排场行走在大道上,来炫耀自己的权威,显示自己并非常人尊贵无比。

  并且太平天国的领导们更是“黄金”的崇拜者。洪秀全的王冠是纯金制造,重八斤,金制项链一串重八斤,龙袍上有金钮扣,生活日用品都是纯金打造,据说连洪秀全的夜壶都是黄金的。如此奢华的装备,太平天国的高级将领纷纷效仿,谁要是不用黄金制造的日用品,让人知道后特别跌份,如此夸张奢靡的生活,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就是这样一个王朝想让他长久真的很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外国人目睹洪秀全、杨秀清的腐败奢靡生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