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全情投入:心不在焉的人生何谈品质?
日期:2018-11-14 19:05:48 作者:余柯嘉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

全情投入:心不在焉的人生何谈品质?

  在生活工作中,我们常常期待自己有效率,可却又往往陷入事倍功半困窘

  我们花费了大量时间在一件事之上,心力交瘁结果却还是不尽如人意。以至于我们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胜任这项任务

  但也许,这是因为,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努力

  有时我们忙于一项工作,身体机械的运作,可脑袋里装的却都是其他事情。当你的努力处于这种“空虚”的状态,你会发现周围的一切似乎都比手上的工作更有吸引力

  你会忍不住分神,去看手机,去玩游戏,去做其他任何事。因为身体无可奈何,就只求思想可以暂时离开工作。

  可你的心里却又背负着沉重压力,陷入了玩也没玩好,学也学不进的恶性循环。这影响了你最终的成果,也令你的失败感陡增。

  《孟子·告子》中有一则故事名为《学弈》。故事十分简短

  弈秋是当时全国最善于下棋的人。一次,弈秋同时教两个学生下棋,其中一个人专心致志在聆听弈秋的教导,另一个人虽然身在课堂,心却想着天上有天鹅要飞过,怎样才能弓箭去射它。

  最终的结果就可想而知了,后者虽然和前者在一起学习,却并未学好下棋。显然,并不是他的智力不如前一个人,而是因为两个人付出的真正的努力不同—课堂上的专注度有差异

  心不在焉的努力,是根本没有质量的。而没有质量的努力,对结果没有过多帮助,反而会带来身体和心灵上的负担

  现代人的一天,每天都有很多事需要完成。我们不可能时刻刻保持专注,因此我们需要有所选择,将有限的专注时间投入进最重要,最想努力完成的事情。

  所以我们要分清努力的时间与浪费的时间,不要对自己妄下断言,认定自己没有能力,也许只是因为自己并没有真正努力。

  努力的最佳状态当然是体力充沛心神俱在。这种专注状态下的努力时间,即我们常说的“用心”,才是你真正在努力的时间。

  专注会令自己感到踏实,因为它会带来内心平静安宁。当你可以做到屏气凝神投入工作,进入一种庄周梦蝶,不分你我的状态,你会发现十分美妙

  当你认真投入一件事,会有强烈满足感。因为这代表了你拥有了对自己身心的真正主权,你可以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这是多么令人自豪的事。真正的专注时,你会感到然感觉世界都静了下来。

  这样的感觉反而让你彻底放松,对完成手中的事情更有信心,这是专注的力量

  但刻意想进入专注的状态是很难的,但只要心无杂念的认真对待手上的事情,就是进步。但更重要是,“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培养对工作的兴趣,是真正会让你全情投入的唯一办法。反之,若你是漠然的被动工作,多半会是无用之功。譬如沉浸于实验科研人员们,经常不知不觉的一天就过去了;当你在上喜欢课时,你会感觉时间过的特别快。

  可当你面对一件深感无聊的事,你会感到度日如年不够专注,来源于内心缺乏稳定的力量。不能很好的坚持自己的目标控制自己的心智

  真正的专注之所有有效,在于它象征着这样一种状态:

  你对要做的事有兴趣,并且你对自己的能力充分自信,你找到了去完成它的方法。并且在努力中,你会发现工作不断的有进展,你越来越感觉到成就感,对成功也更有期待。专注,能把一个人的潜力发挥极致

  能够专注的做事,代表着你拥有极强的自我管控力,这不仅仅是有利于工作,更是有利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纵观古今中外,凡有所成就者,都是潜心专注于某一领域的人。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学会专注,保持专注,才能在某一领域做到精益求精,从而有所成就。

  专注于一项事业可以给我们满足感,安全感。所谓“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艺术。”

  真正的努力并不难,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它,不同于你努力的“浪费时间”去随意完成某件事。其中存在巨大差距,在于你的心和脑袋,是否能为你所用,全情投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全情投入:心不在焉的人生何谈品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