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容人之短
日期:2018-11-13 20:48:18 作者:流沙 来源:读书文摘 阅读:

容人之短

  有的人,只要一件事就可以看到他的将来。当年我有一个朋友林君,在一家国企上班。一天晚上,我们去他宿舍,刚走到宿舍门口,发现门被撬开了,有个人正在翻箱倒柜。林君见状,一把扯住我,悄悄地把我拉到远处,说不要惊动他。因为那人是林君的熟人,且饶过他一次吧。我当时就觉得林君能忍人不能忍受之事,其胸襟非一般人能比。

  十多年后,林君调离企业,进入一所学校任教,又从县城调到省城,再从省城的一所学校调到省机关,现在已是副厅级干部了。这些年,我看到林君在为自己前途不停地奋斗,吃了很多苦。但我始终认为,他的那种容人的胸怀,是他仕途一路顺利的底子

  以前看《红楼梦》,最为欣赏的人就是薛宝钗,她是一个十分懂得人情世故,善于“藏巧”的聪明女人,她从来不会惹事,众人都醉,唯她清醒。大观园里的姊妹们一起饮酒,林黛玉醉后竟然吟起《西厢记》里的情色句子,众人在醉意中没有听到,只有宝钗听得清楚。宝钗知道大观园里的许多私密,譬如贾芸与红玉的私情,红玉和坠儿的私房话……若是林黛玉,必然一吐为快,但宝钗却可以将它烂在心底,从不与他人说起。

  王熙凤曾这样评价宝钗:“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宝钗看上去是一个明哲保身之人,其实在大观园里,她是一个最懂得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人。王熙凤在大观园里风风火火,而宝钗恰恰相反,她内敛淑静,怡然自乐结果宝钗的人缘非常好,更招人喜欢信任

  前段时间,有家单位的地下车库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个人开着自己的爱车进了车库,但他没有下车,而是在车里休息了一会儿。此时,一位同事也开车进了车库,将车停在了旁边。此人下车后走了几步,又返回来,掏出钥匙,使劲在另一辆车身上划了起来,然后转身要走。见车子被划,他打开了门,划车的同事一见到他,马上僵住了,尴尬至极。本来这件事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但他却忍不住,在公司QQ群中将此事公布了,这让那位同事在公司里无法立足,只能辞职走人了。这样做见仁见智,但在对方求饶之时,仍然不给对方以出路,采取“赶尽杀绝”的做法,的确太不近人情。遇到一个想息事宁人的还好,若遇到一个存心想报复的,引发血案也是有可能的。得理也要饶人,治病救人除了严惩还有坦白从宽呢!针尖对麦芒,是针对敌人,不能用来针对人民内部矛盾。我们应该预料到不留余地的做法,必然会惹来不可收拾后果,毁了人前途是小,惹火烧身是大。

  世间什么力量最大?忍耐原谅他人的力量最大。这一切,来源于善,从善出发,那么,选择将会是多种多样的。

  佛陀说:“若不能忍受侮辱、恶骂、毁谤、讥评,如饮甘露者,不能名为有力大人。”在人际交往中,以怨报怨只能使事情进一步激化,导致更大的仇怨。反之以德报怨,则能很好地缓解人际关系紧张,更加让人信任和佩服,给自己赢来更多空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容人之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