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哲理短篇:法医
日期:2018-09-23 07:06:31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

哲理短篇:法医

  内容来源: 刘立勤,图文综合网络

  1.

  李炎是医科大学的高才生,不知是怎么的,却当了公安局法医

  法医的收入怎么能和医生比呢?待遇更是不能比。人们见了医生都是热情握手,见了法医呢,大多数人都会把手插在裤兜里,或者背在身后避免握手,实在碍于情面和法医握了一次手,他们也会立马赶回家中,一遍一遍地洗手。李炎不在乎这个,你伸手我就握,你不伸手我也懒得搭理你。但李炎的妻子在乎,一遍遍劝李炎改行当医生,还撺掇几家医院上门邀请李炎加盟。李炎犟,他决定事情十头牛都拽不回来。妻子也不是善茬儿,一天天闹。闹得李炎急了,说:“再闹我们就离婚。”妻子知道李炎的脾性,翻翻白眼终于歇了口。

  2.

  李炎做事精心细致,一是一,二是二,很少有人对他的鉴定结果表示怀疑。当然,不是所有人都信服他,也曾经有人对他表示过怀疑,还请来北京医科大学的几位博导复查他的勘验结果──结果证明李炎是正确的,博导对他精湛技艺高度敬业精神赞不绝口。李炎笑笑,说:“我不敬业都不行啊,我的鉴定结果真的是太重要了。”

  他的鉴定结果真的很重要。因此,找李炎的人很多,他们拿了很重的礼品希望李炎笔下留情,要么多写两个字,要么少写两个字,希望法律天平能够多多关爱自己或者自己亲友

  李炎是一根筋,多一个标点儿他也不写。

  3.

  妻子朋友孩子和人打架,朋友家的孩子被打得遍体鳞伤派出所验伤结果是没有构成伤害,妻子找到他,意欲让他重新鉴定,弄个轻伤,教训教训对方的孩子,或者让对方赔付一笔钱。妻子还说那孩子前不久鼻梁骨折过,定他个鼻梁轻度骨折,神不知鬼不觉。但他硬是不干,妻子半年都不理他。

  还有一次,外地一个大老板考察投资项目醉酒后和一个本地小混混发生冲突,小混混儿打了那老板两拳头。这还了得?老板计划投资五个亿不说,他还是县里领导哥们儿,领导一个电话公安局抓人。凭什么?得靠李炎的鉴定结果。而李炎的鉴定结果证明,那两拳头没有构成伤害。局长高兴了,让李炎写成伤害。任局长怎么说,李炎就是不答应。局长说:“这是组织的决定。”李炎说:“组织的决定也不能违犯法律。”

  4.

  局长知道李炎的脾气,放下身段说:“你就办了吧。你不为我想,也得为县上想想吧。五个亿能安排多少人就业,能增加多少税收!况且要抓的人是一个小混混儿。”

  李炎说:“他虽是个小混混儿,可他没有犯罪呀。法律没有说不保护小混混儿呀。”局长气得干瞪眼。最后,县里的领导都出面说话了,李炎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局长愣是没有抓人的证据

  为这事,大老板放弃了投资,县里的领导气得吐血,好多人都大骂李炎是死脑筋。骂归骂,谁也奈何不了他,而且还暗暗敬佩他。自然,再有什么不合法的事,也就不找他了。倒是有一些无权无势的人会给他送锦旗或者礼品感谢他,感谢他为他们伸张了正义。李炎呢,说法律不分贵贱贫富强势弱势,法律只讲公正。那些锦旗、礼品他一概不收。

  5.

  当然,他也不是一次人情没做,他还真是违心地做了一次。

  那是一个土豪儿子,打伤了一个清洁工。验伤的结果构成了轻伤,土豪的儿子要负刑事责任问题是土豪的儿子面临高考,进了监牢可能一辈子就完了。土豪就出了一大笔钱给了清洁工,不仅可以彻底改变清洁工一家生活,还可以供他两个儿子上完大学。方方面面都说这是一个完美结局,希望他改变鉴定结果。

  他思考了很久很久,妥协了。他也希望这次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谁想到这事平息了,却壮大了土豪儿子的胆子,认为一切都是钱可以买通的,经常打架斗殴祸害乡里。最后呢,土豪的儿子触犯刑律被判了死刑

  土豪的儿子死了,李炎陷入永远忏悔中。他想,有些事真的不能妥协,如果不妥协,那土豪的儿子也许还好好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哲理短篇:法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