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99%的事情与你无关
日期:2018-06-16 05:49:16 作者:龙祖胜 来源:特别阅读 阅读:

99%的事情与你无关

  余秋雨院长时,事情太多,没法静下心来研究一些东西,他一心想做一些自认为有价值有意义大事情,即走遍世界文明古址,于是他果断地卸任。

  可是他也有顾虑,因为当院长时他养成了一个习惯天天要看中央一套的《新闻联播》,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问秘书:“上面有什么文件?”遇到教务主任,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下面有什么事情?”如果去访问古址,那就将与世隔绝,他怕错过什么,就在这种担心中他起程了。

  一旦上路,他就深深地被那文明古址所打动与感染,让他不能自拔,没时间电视、听新闻、看报纸,每每访问过一个地方后,他马上会给妻子马兰打电话:“有没有什么事啊?”妻子安慰道:“你就安心去做你的事吧。”就这样,他总算能够安心些了,继续走下去,可是到了年底,他马上又向过去的秘书打听:“有什么重大事情吗?”秘书说:“没有,一切如旧。”

  几年过去了,余秋雨又不放心了,心想过去在任时觉得天天都会发生大事,天天都怕错过了大事,于是给凤凰卫视老总刘长乐打电话,问:“你给我说说国外十件大事?”刘长乐如数家珍,余秋雨觉得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然后又问:“你再说国内十件大事。”刘总又一口气完。余秋雨笑了,觉得又与自己没多大关系,这下他才知道,原来“我这几年看来并没有损失什么啊。”然后他放心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自己事。

  就这样十多年过去了,余秋雨几乎走遍了世界上的所有古址,写出了《文化苦旅》,一出版就火了。他的一位朋友说:“哎呀,还是你走对了,我们天天‘守’在这,结果啥事也没做成,天天疲于奔命,而你却心无旁骛快乐地做出了大成绩。”

  一次余秋雨在演讲时,讲了这个故事,然后说:“99%的信息都与我们无关,99%的人物都与我们无关,99%事情都与我们无关。”他还告诉年轻人“一定要‘生活在别处’,创造圈子以外的生命价值意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99%的事情与你无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