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要因为畏惧孤独,就跑去人群取暖
日期:2018-05-24 21:21:03 作者:李亚飞 来源:网络 阅读:

不要因为畏惧孤独,就跑去人群取暖

  ldquo;丰富伟大的人节制郊游,不远不近地欣赏人群火焰,既不一头扎进寒冷孤独之中,也不被火焰灼伤。获得幸福错误方法莫过于追求花天酒地生活。”

  mdash;—亚瑟.叔本华

  01

  十一假期,看到一位高中同学朋友圈,九宫格照是他一个人在西藏旅游的几组照片高原雪山、一个人骑行、虔诚的朝拜者和宏伟的布达拉宫,还有朋友那始终真诚微笑的自拍。

  并配了一段这样的文字: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热爱独处,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

  我心里突然有种说不出的羡慕和认同感,真诚地给他点了一个赞。

  这位同学算是我高中为数不多记忆比较深刻一位朋友了。当年我们同在一层教学楼青春正当年总是趁着周末和假期三五成群出去吃饭娱乐,假期一起跟团旅游。每次叫他,他几乎不会很爽快地答应,刚开始还一起出去玩,后来便不经常去了;他总是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后来大家便不再叫他了。

  久而久之,他就成了别人口中的异类;一个人上自习课,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去食堂吃饭,别人看来他是那样的不合群,如此的不爱社交

  之所以称他为朋友,是因为一次自习课上偶然的聊天。他知道我很好奇也很困惑他的所作所为,于是便主动解答了我的困惑。

  至今也记得他给我说过的话,大致内容是这样的:我不是情商不高,也不是所谓的不合群,更不是异类;大家的热情明白,所以我并没有彻底拒绝聚会,只是在后来太过频繁礼貌地婉拒了。因为我一个人的时候,更能了解内心,可以安静地看书、安静地思考、安静地梳理自己的思路;一个人的时候更能感知自己真正喜欢什么,也更快乐

  当时我对这句话只有浅显理解,只是隐约觉得他是一个很有见解的人。

  后来,这位朋友在高考中以全校理科第一的成绩考入武汉重点大学;获得了在大学里该获得的一切荣誉,并成功被保研,有了很好的发展前景

  如今他自由也成功,热闹亦安静。

  02

  一个人的自身拥有越多,那么,别人能够给予他的也就越少。

  在这万千红尘中,江一燕是一株芙蓉,那株在净土一隅怒放的芙蓉。

  江一燕去过很多国家,走过许多不一样的路,也感知过许多别人不曾感知到的美好。她有时会选择暂时逃离,远离片场的拍摄设备镜头,远离红毯的欢腾与华贵,远离绚烂舞台酒会;一切鲜花追捧和掌声赞美,江一燕都低调地选择了屏蔽。

  屏蔽了一切喧闹,她只把满格的信号留给自己;独处,无人打扰。

  一个人的她带着相机,看到心动风景,拍一拍;看到人间悲欢离合,拍一拍;

  独处的天空永远是蔚蓝的,内心也永远是自由放空的,就像那非洲大草原上奔驰的猎豹,可以感受到自己最原始心跳和草原无边的自由与草香。

  人间烟火市井味道

  她的多幅作品入选了美国《国家地理》,获得《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华夏典藏奖”,并且她是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摄影师。只有自由且独立的心才可以有感知美好的能力,也才能产出最撼动人心的作品。

  独处的日子里,她的内心应该是澄澈平和的,也是舒展自由的。

  在她事业黄金期,她毅然决然一人前往大山开始了乡村支教生活。一个人在大山里,在渴望知识的自由空气里做一个正能量传播者,去启蒙爱,播撒阳光,支教生活从开始至今,已经整整坚持了8年;在别人质疑作秀的声音中,独处的江一燕很从容,只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善良,那些苍白的质疑便不攻自破

  她说独处的日子里,她会认真的感受大自然气息,更真切的与自己对话学会享受孤独,发现至真至善至美。

  江一燕只把她自己留给了自己。

  03

  人类的发展进化史一直是集体文明的发展,由个体到集体,随着通讯技术的更迭和现代社交方式转变,人与人之间的网状联系越发密集,大家的交集变得越来越多,信息交流反馈越来越复杂,社交的功利性也逐渐增强。

  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学习成功学,学习更加有效的社交技巧交际礼仪;于是,更多的人被功利性社交裹挟,为了社交而社交。殊不知,我们最应该学习的不是群体交际技巧,而是独处的智慧

  所谓单位之间的应酬,朋友间的谈心,同事之间的交流,握手互递名片,见面互加微信;所有在人群中甜蜜笑脸好听语言,都是功利社交的皮相,带着不同目的餐桌间推杯换盏,筛选并评估着各自的价值

  叔本华在《独处的艺术》中谈到:每一个社交聚会本身并无大错,但一旦层层扩充变成人多势众;那么,平庸枯燥必然占据统治地位。不同层次观点进行碰撞,势必会引起价值观不适应和辩论,那么社交聚会必然会给每一个参与的人造成牺牲,而一个人越具备独特个性,那他就越难做出这样的牺牲。

  04

  不懂得独处的人,因为害怕孤单,才会聊天到深夜;因为畏惧孤独,才要依托人群取暖;因为在独处的时候,一个可怜虫就会感受到自己的全部可怜之处,而一个具有丰富思想的人只会感觉到自己思想的丰盈

  快节奏时代里,我们应该有泡一壶清雅的茶,品“采菊篱下,悠然南山”的自得;有吟诗两首,丹青几幅的惬意;结伴而行固然美好,但一个人的风景也会美不胜收

  当然,独处并不是完全把自己割裂在集体之外,更不是把自己密闭在一个人的茧里,空想隔绝。

  而是学会倾听内心,恰当留出属于自己的小空间小时间,学会和自己对话,感受并克服孤独,听得到自己的心跳,感受得到自己的脉搏,放空自我之后能量满满,也必将在现实中满血复活。

  不把让自己的大脑变成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学会独处,亦是守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要因为畏惧孤独,就跑去人群取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