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古训:跟孩子谈条件,不如给孩子划底线
日期:2018-05-11 20:21:13 作者:未知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

古训:跟孩子谈条件,不如给孩子划底线

  教育孩子如养花,需要精心浇水、施肥。

  爱是孩子成长的沃土,父母是孩子成长的引路人,但成长的过程只能由孩子自己完成

  教育路上,跟孩子谈条件,不如给孩子划底线

  1

  谈条件并不是鼓励

  鼓励是教育成功桥梁家庭是孩子教育的第一站。

  有专家认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获得成就感以增强自信来面对未知生活挑战,而这种成就感的获得就来自他人的鼓励。

  很多父母深谙鼓励之道,他们希望通过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在人生路上走得更顺。

  但父母们往往忽略了这一点:鼓励并不等于物质奖励,更不等于有条件的物质奖励。

  鼓励的本意是一种称赞、一种认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获得一种荣誉感与成就感。

  但带条件的奖励,只能是一种交易,它让孩子早早的明白成人世界游戏规则,从而跟你谈条件。

  提起宋嘉树可能大家不太熟悉,但他的六个子女(宋庆龄等)却无人不知。宋嘉树认为爱孩子就要对他们的未来负责,因而他总是言语鼓励孩子“跌倒了别哭,自己爬起来再走”,从不跟孩子谈条件。

  2

  条件谈多了,影响孩子成长

  柏拉图曾说:初期教育应是一种娱乐,这样才更容易发现个人天生的爱好

  成长本是孩子一个人的事,你总跟孩子谈条件,反而会让孩子把主体搞混。

  比如有的父母说:你把饭吃完,就允许你看电视。在孩子看来,吃饭就变成了父母分派到自己身上的任务,反而忘了吃饭是自己的事情,与父母没有关系

  心理学中有个名词叫“德西效应”: 过多的奖励有可能降低个体对事情本身的兴趣.降低其内在动机

  有不少家长喜欢跟孩子谈条件:你考到多少,就给你买什么。这种条件反而把孩子自身渴望学习的兴趣压下去了,丧失了学习的愉快感享受感。

  在谈条件中长大的孩子,即使成年了也喜欢跟父母谈条件,反而忘记自己才是生活的主人

  还有不少家长,喜欢跟孩子谈条件,却从不兑现。这在孩子看来是一种欺骗,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如果父母总是这样做,那孩子就会缺乏安全感是非观也会发生模糊

  为了孩子的而健康成长,尽量不要跟孩子们谈条件,等孩子们学会了谈条件,苦得还是父母。

  3

  谈条件不如划底线

  教育孩子不能图省事,谈条件确实能快速解决一些问题,但治标不治本,总是谈条件反而会酿成大患。

  跟孩子谈条件,不如给孩子划底线。

  要让孩子有明确的是非观与底线。给孩子建立规矩,然后在不触及底线的情况下,让孩子独立探索这个世界。

  让孩子知道有些事是不能做的,条件并不是万能的,让孩子明白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通过提条件解决,他们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自己的生活负责。

  在建立起规矩的时候,家长也要以身作则,遵守规则。

  被誉为“南开校父”的严修,在教育子孙后代问题上,就是采用的划底线的方法

  在严家,孩子们被要求不准剩饭,每天要恭敬问候家人,及时帮助困难的邻人。

  教育孩子,谈条件不如划底线。让孩子成才之前,首先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学会做人教会他分辨善与恶,教给他踏实做人之道,剩下的路让孩子自己去走。

  跟孩子谈条件,不如给孩子划底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古训:跟孩子谈条件,不如给孩子划底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