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与人最大的差距,就看这一点
日期:2018-04-17 19:48:42 作者:谧娘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人与人最大的差距,就看这一点

  读书与不读书,是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差距

  这段时间,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战胜北大文学硕士,夺冠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工作时候,他最忙一天要送50多单,他不像其他工友一样爱好手机和打牌,闲暇时间,都花在了诗词上——等餐的时候,等红灯间隙里,骑车回家的路上……

  他舍不得买书,就尽量在书店看书,看一首背一首,回家再默写下来,如此积累了800多首古诗词。

  我们为什么会被他感动?大概这个时代,太焦虑了。

  房子车子票子,禁锢了太多人的梦想。我们一边羡慕嫉妒“谁谁套现15亿”的神话,一边深深恐惧着被时代抛弃。而雷海文这样的存在,却让我们看到,坚持自我,追求美好,稳步成长的人,永远不会被岁月辜负。

  正如董卿所言,

  ldquo;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读书与不读书,是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差距。阅读是一道光,可以让任何平凡灵魂变得不平凡

  读书多的人,对世界会有不一样的感触

  《吐槽大会》里逗乐了千万网友知名脱口秀演员李诞,曾经是一个自己不快乐,又让老师爸妈头疼的“问题小子”。

  大学的时候,他活得特别迷茫不喜欢上课,不喜欢社交无所事事,喝酒,把自己灌醉,只希望日子快一点过去。

  好在,在那无处安放的青春时光里,阅读成为了他自我救赎的最佳方式。王小波、王朔、卡波特、徐友渔、米兰昆德拉……他也喜欢读佛经。在大量的阅读和思考后,他渐渐变得通透,不纠结。

  4.23世界读书日将近,在亚马逊Kindle联合十点读书企划的“挚爱阅读向光而行”特别活动中,他如是说:

  那会儿的难受,在于想找一个方向

  你后来想明白了,你不用非得找一个方向,你怎么生活,你选择怎么生活,其实就已经是一个方向了。

  你就把眼前的这点事做好,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尽量地给别人创造价值,这个就是方向。

  当一个人不再为了读书而读书;你就会发现,阅读对你最大的改变,是你能够拥有足够强大力量去面对真实的自己。

  为什么书籍能有这么强大的威力?因为一本好书,是诸多名家大咖在殚精竭虑地思考,和呕心沥血地酝酿后,得出的思想精华

  托尔斯泰的《复活》,对女主角外貌描写,反复修改了20次;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尔罕·帕慕克小说中的一句话,动辄反复写上50到100遍;海明威小说《永别了,武器》,初稿写了6个月,修改花了5个月。

  正是这样,这些书籍才能成为人类思想的瑰宝,给我们无穷无尽启示

  也正是这样,读书才能使一个人获得十足的优雅风味

  网上有一个段子

  当看到天边飞鸟,有人只能脱口而出“卧槽,好多鸟”;也有人吟诵“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失恋时,有人只能大喊“蓝瘦,香菇”;也有人低吟“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读书多的人,内心世界有着真正的安宁

  后台常常收到读者的留言。

  ldquo;我人过30,事业稳定家庭和谐,为什么我还是常常不快乐?”

  现代社会,我们的内心,别提有多寂寞

  这种寂寞,不是因为身边无人,而是因为心灵空虚

  从早到晚做的事,并非自己所热爱;从早到晚说的话,不是发自肺腑之言;房子车子老公孩子,身边热热闹闹,但真正的平静愉悦,却越来越少。

  在这个时候,真正拯救一个人的,是他思想的能力。因为一个人无论在怎样的孤单里,他都不会丧失最后一个伙伴,就是他自己。

  让自己的心灵丰富精彩起来,那些孤独和寂寞,还能开出花朵

  ldquo;天才少女”蒋方舟,7岁开始写作,19岁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23岁做到知名杂志年轻主编

  她拥有多部畅销书,无数粉丝年纪轻轻就收获了许多人一辈子不敢想的财富名利

  但是,她并不快乐

  盛名之下,每天都生活在“被期待”中,每天说无数个“好的”,每天都在意着周围人的眼光评价……这一切,都让蒋方舟深深苦恼感觉自己陷入一个无法逃脱的死结中。

  她放下一切,到东京独自生活了一年。拒绝了所有纷杂繁琐的社交,只是在全然陌生环境里去和自己相处。她读书,跑步,遍访名家笔下的小景点,也和自己喜爱作家谈心。

  她躲开了世俗功名和期待,只全然和书本,和自己为伴。

  当外在世界的纷繁复杂褪去,她终于听到自己内心深处声音,正视自己的欲望诉求想法学会和自己分享。

  ldquo;阅读无法把你变成一个新的人,它只是让我们变成自己更应该成为的样子。”

  阅读,能够带给我们光和温暖

  蒋方舟的故事,我也深有感触

  大学刚毕业,又穷又迷茫的日子里,阅读也曾陪我度过最艰难的时光。

  它不是单纯的为了改变你,而是在你低落的时候给你温暖,在你迷茫的时候给你光亮潜移默化中,阅读像一束光让你循序前进,支撑你走过漫长岁月,迎来了未来曙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与人最大的差距,就看这一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