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所有的不思进取,都披着“我很努力”的外衣
日期:2018-01-22 作者:狮小主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所有的不思进取,都披着“我很努力”的外衣

  有时候,“努力”就像一件华丽的外衣,掩盖了不思进取事实

  板栗是我在北京实习期间合租的室友

  一次下班回家,刚进门,就听见板栗跟电话另一端的女朋友在争吵。起因是对方无意间问了一句:“什么时候买房子?”

  板栗的火一下子就上来了,两人吵得不可开交。板栗对着电话怒吼:“你知道我在外面有多不容易,我这么努力,每天累死累活的,可你呢,整天就知道催催催,现在房价这么贵,能怪我嘛!”

  据我所知,板栗每天准时上下班,回到家里基本上就是玩儿游戏、看美剧。周末他也没什么社交活动。好几次我在厨房做饭的时候,撞见他半睡不醒去开门拿外卖,不一会儿屋子里又会传来游戏声。

  而他挂在嘴边的“努力”二字,反而更像是一个借口

  有时候,“努力”就像一件华丽的外衣,掩盖了不思进取的事实。

  欺骗自己,甚至自欺欺人,找各种理由各种借口,不断安慰自己:这不是我的问题

  最终一步步地迷失掉了自我。

  和我一批实习的有个女生叫小如。每天她都是单位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个。

  她朋友圈最多的状态就是“凌晨到家,继续干活咯!”“努力的人,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我们常常开玩笑地说:“这么努力是要直接转正的节奏啊!”

  一次部门会议结束以后,总监对小如说:“这次资料采集虽然你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不要灰心,你的努力跟勤奋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下次注意。”

  第二次开会的时候,小如的业绩仍然是最差,总监面色稍有不悦,但还是没有说什么。

  但是,事不过三。最终,小如被销售部调了出去。

  后来我们私下讨论,小如这么一个努力上进的女生,为什么工作上一直没有起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些平时我们忽略掉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

  “她总是来得最早,但是大家都到了,她还在慢悠悠吃早餐、刷微博。”

  “我有次晚上临时加班,看见小如一边做图表,一边小窗放综艺节目,就是那次她把数据给搞错了。”

  “她所有的工作,都卡在deadline的节点上慌慌张张弄完。”

  ……

  故作姿态的人最终会露出马脚,而真正努力的人根本无需大张旗鼓地去证明。

  研二期间,宿舍住进来一个研一的新生。这个女孩儿平时喜欢购物和追剧,最新的综艺,不管是国内国外的,几乎一期不落。

  临近期末考试前半个月,她还是没事儿一样。直到开考前一周,她才开始有点慌了,一大早起床,每天晚上11点才回。

  我早上醒来看了一下朋友圈,只见她凌晨两点发了一条状态:“你的努力,终将美好。”

  可是考试完,她一门主课挂科。

  凌晨两点还在看书,很努力吧?但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努力跟投机取巧没有什么分别。

  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人了:

  转了一篇励志鸡汤文,就证明我开始努力了;

  听了一节付费课程,就幻想自己已经脱胎换骨

  下载了英文APP,买了电子书,办了健身卡……在形式上我绝对过关;

  定了一个计划,执行了三天废掉了。没关系,最起码我一直在不断制定新的计划,从这点上来说,我还是非积极且富有效率的。

  所有的不思进取,都披着“我很努力”的外衣。绝对不要习惯了“我很努力”“我一直在努力”的假象。有的时候,自己骗自己的时间久了,也会将一些不存在的事,误以为真。

  试想一下,你熬夜到一点,真的是因为写企划书,做策划案吗?

  也许你只是在刷一些搞笑段子跟娱乐新闻,不想面对明天的问题,继而毫无意义地浪费时间而已。

  此刻,请扪心自问

  你真的努力了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所有的不思进取,都披着“我很努力”的外衣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