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请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日期:2017-03-13 作者:冯尘 来源:富书 阅读:

  引导语:在做一项决定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同从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慢慢的忘记了自己的初衷,要记得,那是你的事,而不是别人的。

请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01

  知道我开公众号,前同事丽丽火急火燎地来了个电话,万分恳切地要我别再浪费时间,因为公众号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了。

  我一口答应了。

  接着她问我,有没有好的住家保姆推荐

  我说没有,家务我都自己干。

  她又急了,说:

  能花钱解决的问题,千万别花时间!要把时间省下来,去做提升自己的事情!我就打算去学日语!

  我又一口答应了。

  话锋一转,丽丽开始向我倾诉老公的种种不是。

  老公不帮着带孩子,是个隐形爸爸,而她自己,是丧偶式育儿;

  老公不听她的劝去创业,呆在现在的公司赚死工资,不舍得离开舒适区,没出息。

  天地良心,他老公带孩子的时间几乎比她还多,而她自己,下班回家也只是逗逗孩子,就开始刷手机;

  至于创业,什么时候是一次冲动就能实现的问题?

  丽丽哀怨着说,我就是以前太惯着他了,你可别学我,对男人一定要态度强硬。

  我又一口答应了。

  挂断电话,丽丽从微信上给我发来一个帖子,里面说的是一个小男孩在火锅店打扰别人吃饭、试图偷窃别人手机、又拿火锅汤将别人毁容的事,标题里有一句“人性本恶”。

  丽丽给我留言:

  你看看吧,人性本恶啊,对孩子可得严格些,不然他什么事都做的出来。

  我又答应了。

  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这样与她相处:她说什么我都说好。

  并不是敷衍,而是所说的一切,连她自己都记不住。

  过不了几天,她就会换一套说辞,就算站到完全相反的立场上,也没人会觉得奇怪。

  丽丽的可以说是个爆文风向标。

  与她聊天,捕捉几个关键词上网一搜,排在前面的一定是最近的爆款文章

  而这些文章,在不同的时期里,影响着她的人生态度和行事方法。

  02

  新媒体时代,一众知名网络写手的身后,往往有一大帮的隐形跟随者。

  他传达什么样的价值观,粉丝就会用什么来指导自己的生活

  于是有人因为口红和相爱的男友分手,有人因为口红嫁给不爱的男人

  有人离开体制背包浪迹天涯,有人不顾本职拼死斜杠;

  有人明明能力很便宜,却负债累累把自己养得很贵;

  有人家里一个大摊子没人担着,却把孩子托管去做独立女性

  有人一年读几百本书却无所得,有人日更千字却日复一日原地踏步;

  ……

  爱因斯坦说,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

  而现在,很多人欠缺的,恰恰是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

  筋疲力尽地走了很久,却不知道自己想要去哪里;

  每天都很努力,却并不真正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努力。

  他们相信一切,然后追随一切,甚至不遗余力地传播一切。

  没有自己稳定的观点和立场。

  罗尔事件发生的时候,朋友圈几乎都被《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这篇文章刷屏了,好像不跟着转就是没有同情心

  紧接着,事情反转。

  剧情如此狗血,原本以为吃瓜群众们能长点记性。(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可某创业公司联合创始人的太太发文声讨CEO时,满屏的愤而转发又是那些朋友

  人云亦云的事情总是屡见不鲜,似乎再多的反转和欺骗,都唤不醒不愿意思考的大脑。

  生活是自己的,可很多人却将自己的生活,打包交给与自己生活毫无交集的公众号写手,纵容自己全盘接受别人传达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互联网时代,获得知识和讯息越来越方便。

  海量讯息,各类相异观点的融合和碰撞,所有这一切,只要你善加利用,就能够在短时间内超越自我

  然而,期待每个人善加利用网络资源,只是一个美好的想象。

  很多人成为了讯息的傀儡,麻木地接受,再麻木地清空,然后继续麻木接受。

  03

  小葵是五环外一家热门咖啡店的店主,还是一个十万粉丝众公号的号主。

  那家咖啡店,环境优雅别有情调,咖啡味道醇厚独特,附近办公楼里的职员和小区居民都喜欢去店里流连一下,也都是她公号的粉丝。

  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然而两年前,事情可不是这样的。

  那时小葵是海淀区的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虽不高,却是个给父母长脸的职业。

  所以,当她宣布要拿所有积蓄开一家咖啡店时,父母急了,当她说位置在五环外荒无人烟的地方时,全家都疯了。

  父母极力阻止,亲戚朋友们也没少助力。

  都说外面的好咖啡店在纷纷倒闭,说明咖啡店没有市场,何况五环外人都没有,谁来喝咖啡?

  好话赖话,小葵都听进去了。

  不过,她只吸收了对自己有用的那一小点,大方向上仍然坚持自己。

  并且,她开咖啡店的同时,注册了一个公众号,推送关于咖啡的知识,尽管大家都说公众号的红利期过去了。

  如大家所料,咖啡店开业之后一直惨淡经营,有时一天都卖不出一杯咖啡,一月的营业额不够付雇员的工资。

  但这都在小葵的意料之中,然而咖啡店的亏损,还是超过了她的预算,半年之后,她的积蓄全部用光,不得不求助父母。

  父母不仅无情地拒绝了,还趁机再次要求她关店止损。

  小葵在朋友的帮忙下,从银行贷了十万块钱,又勉强维持了三个月。

  三个月后,新建的小区陆续入住,咖啡店开始能勉强收支平衡;

  又过两个月,新办公楼也投入使用,附近的人群呈现了爆炸式增长。

  而小葵咖啡店的顾客,也终于开始摩肩接踵。

  咖啡店渐渐忙不过来,小葵决定辞职。

  当然,家人朋友依然是强烈反对她放弃安身立命的铁饭碗,不过毫无悬念,她又一次坚持了自己,因为她需要对自己的招牌负责。

  现在,小葵的咖啡店已经成了附近的标志性场所,甚至有人从公众号慕名前来喝咖啡,而她的收入,早已经是体制内的数十倍。

  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还能实现更高级的物质享受,这是很多人的梦想成功的却只有少数。

  很多人在开始之前和艰难的关键时刻不能坚持自己,跟随别人的看法,让梦想夭折在路上,然后怨天尤人

  而那些最终成功了的人,无一例外都有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习惯。

  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对的方向上努力奋斗,最终过上想过的生活。

  亚里士多德说,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而不只在于生存。

  任何时候,我们都该用自己的大脑,独立分析判断,确定自己的立场和目标

  想做什么事,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永远都只有自己能决定。

  以这个为前提,一切努力才有意义

  爱迪生说,“不下决心培养思考习惯的人,便失去了生活中最大的乐趣。”

  那是对于过去的时代所说的,而现在一睁眼睛信息就铺面而来的生活,不独立思考,就意味着盲目追随,从而失去整个生活。

  这个世界上太多人云亦云的人,少你一个不少。

  这个世界上太少独立思考的大脑,多你一个也不多。

  可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你最终过的,将会是截然不同的精彩人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请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