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自由职业者的生活,并不如所愿那样好
日期:2016-12-11 作者:刘传 来源:壹心理 阅读:

  引导语:每个人都想要自由,但是交换自由的代价却让很多人退缩。

自由职业者的生活,并不如所愿那样好

  很多上班族或准上班族都希望过上自由职业者的生活时间自由,精力自由,收入自给自足,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以拒绝自己不喜欢做的事。这种思考和职场的专业盲区类似,所谓职场专业盲区,就是指看别人的工作怎么都比自己好,自己做的工作总是有各种不好。这种盲区普遍存在,一个专业或工作繁荣的一面都浮在表面,最复杂的问题从来只在你深入其中才展现,上班族看自由职业也是如此。

  背后往往隐藏着困难

  由于工作的原因,之前我会与网红接触。有一位视频网红A,当时我们本想与他合作,但当时网红这个概念还没有火,A只是在美拍上小有名气,我们也不知道该合作一些什么,便不了了之。现在,A已经成为美拍上视频网红的头部内容,广告费从当时4k一条涨到了6W一条。这样的生活似乎很令人羡慕,一个月接几条广告,生活成本肯定不用操心,还能维持高消费,时间还自由。所以不奇怪,现在很多大学生对工作的第一期望,竟然是成为网红。但是,就我了解到的,A付出的努力超乎常人。我经常在凌晨4点5点看到他发朋友圈说刚剪完片子。最开始A并不会拍摄视频,后来的调色、剪辑、摄影都花了大量的时间自学。一条2-3分钟的搞笑视频,通常都要花上几天视频拍摄剪辑,现在为了提高质量,一条视频要花上一周的制作时间。在这之前,A还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上班族。我们看到A的只是表面上的光彩,他在背后付出的艰辛恐怕只有他自己能体会。

  自由职业的背后,有很多隐藏的困难需要克服。

  自由需要他物换取

  几个月前,我开始人生第一自由职业生涯。在最开始的那一周,就如开头所讲,觉得太TM爽了!特别像学生时期迎来了暑假!但兴奋感很快就在一周内归于平静。大脑始终具有这个能力,任何超出常态的兴奋若长时间持续,它都能将其调至平常态,也就是说你不会再为此感到兴奋。

  紧接着,这个月收入从哪来得考虑了,然后下个月呢?后一个月呢?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我发现状态和创业时几乎没有差别:方向未知,解决方案未知,做什么对做什么错都未知。这种状态会让人陷入深深的焦虑,彻夜难眠。如果你有过创业经历,多少能体会这种感受。大部分渴望过上自由职业的人,恐怕在收入这一环节都过不了。可以算一个简单的账,你要切换到自由职业,由于没有各种福利和补贴,月收入肯定要比你在工作时拿的月薪高,才能达成基本生存。(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解决了收入这一问题,似乎就轻松许多了吧!创业三年,自己至少是一个自律的人,否则不可能做百万的营收。可是自由职业以后,我发现自己的自律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有团队。现在,由于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于是每晚熬夜时长越来越多,直到能熬到天亮才睡,下午起床….当我说这话时,你可别觉得我是在炫耀这有多爽快….相反,下午起床,感觉非常糟糕,心态极其消极,什么也不想做。这种状态,实际上让我每天真正的工作时间比创业时还少。

  这时不得不承认自己too young too simple,心智不够成熟,一直蛮自信的自律竟然还是他律….

  自由久了会脱离圈子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所有自由职业者都会面临的困境:脱离圈子。回想一下学生时期你是否有这种感受,假期非常长,突然有想上学的冲动。那时我认为这种驱动力就是想上学,现在同样的感受也出现在自己身上,但现在我知道这种驱动力是人的社会性。如果你长期自由职业,由于没有固定工作场合和合作团队,于是你就处在任何圈层之外,这种社交的缺失会导致更严重的身份焦虑。你也许会听到许多自由职业久的人,突然想上班或去创业了,原因就在此。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谈社交恐惧症,当时我认为自己带有轻微的社交恐惧。但现在我却认识到自己有很强的社交欲望,最近经常去见各路人马聊天,曾经的社交恐惧不知道哪去了。

  成为自由职业者,我真TM是撞见了未知的自己….

  自由职业会是未来的趋势吗?曾经,每个人在某一领域的专长技能只能在组织协作中产生经济价值,以互联网的发展来看,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这意味着个体即便从组织中抽离,螺丝钉式的专长也能通过基础设施在社会上与他人协作从而获取收益。

  举个例子,我虽然只做了三年营销公司,但我明显发现,今天一个广告的文案,去猪八戒上接几百块的私单,一个月辛苦一点写,收入都比他在公司领薪水来得多。所以我明显感觉到,广告行业的组织形式在解体,解体后的个体再重新合作,效率更高,收益更好。现在一个头部自媒体顶一家广告公司就是事实。想起8月份拜访笑来老师,他跟我说他见一个人,就劝他单干或离职,他也认为很多职业已经不需要组织来维系了。

  分化后再媾和,这一物演趋势在自然界任何层面上总是存在。今后绝大部分人都有机会成为自由职业者,我这样懒人,估计还得再成长成长才能正常驾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自由职业者的生活,并不如所愿那样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