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控制自己的情绪
日期:2016-01-11 来源:网络 阅读:

  引导语情绪有正面和负面之分,每一种都会影响到我们,我们要学会控制,让自己做情绪的主人。

控制自己的情绪

  有人说:情商决定命运;也有人说:成功的关键取决于情商。情商,即情绪商数,是一种自我情绪控制能力的指数,是一种认识、了解、控制情绪的能力。人们都希望自己成为高情商的人,因为情商高的人,通常拥有健康的情绪、良好的婚姻家庭以及优良的人际关系,并且具有较高的领导管理能力,事业容易获得成功

  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考试前焦虑不安、坐卧不宁;遭人批评时心怀不满、郁结气愤;被人误会时哑口无言、暗自伤神;遭遇惊吓时惊慌恐惧、大冒冷汗等等,这些都是情绪的反应,人人都有过的感受。情绪是我们的朋友与生俱来,伴随着我们一生,无法逃避。往往大家排斥的是焦虑、郁闷、紧张、愤怒沮丧悲伤痛苦、恐惧等这些负面情绪。对某些人而言,这些负面情绪犹如洪水猛兽,唯恐避之不及。因为当这些负面情绪来临的时候,容易导致自己行事莽撞、处理不当,破坏人际关系,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引发身心的疾病。

  我自己就有一种很深刻的感受,每当自己处在情绪化的过程中,大脑完全是宕机的,神经的信息传导受阻,根本不能保持理智思考和正确的判断,往往只会把事情搞砸,甚至说一些伤害他人的话语,事后又后悔不已。而如果处在暴怒、生气、狂躁这样极端的情绪中,一通发泄之后,毛孔全部打开,身体内好的和不好的全部跑出去了,之后真是全身疲软、异常疲惫,给自己的身体和心灵都带来无尽的伤害。

  所以我们要正确的认识情绪,发挥智慧,认识情绪的本来面目,不要让情绪左右了自己,不要做情绪的奴隶,积极主动、想方设法,当家做情绪的主人。让忧郁抑郁,纠结和忧愁,不快和烦恼,自然来,自然去,心平气和,吐故纳新。”(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情绪到底为何物呢?往往我们只能感受情绪的存在,肉眼却无法看见,实际上情绪是人体粒子细胞相处的一种状态。若是粒子细胞彼此的相处不和谐、矛盾重重,就是我们所感受的烦恼、纠结、郁闷等情绪状态;若是粒子细胞和谐相处、协调平衡,就是我们所感受的喜悦、平静、愉快等情绪状态。所以说,我们的情绪完全可以由自己做主,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想方设法协调平衡好自己的情绪,协调好自己的身心灵状态,保持动态平衡。

  也许总是有人在哭诉自己遭遇多么不公正的待遇,受到何种巨大的打击等等,好像一切都是外界的因素造成自己处于负面情绪中无法自拔、艾艾怨怨。然而事情的真相是这样吗?面对外界的人和事,由于每个人的心态和思维方式的不一样,我们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活动,即情绪的反应。有的人遭遇挫折困难就能一笑置之、力挽狂澜;而有的人偏偏就选择怨天尤人、消极被动。而不论以哪一种情绪来面对,都是与自己息息相关心心相印,怪不得他人。

  人人都渴望幸福,幸福其实就是身心合一、内在外在和谐圆融的生命状态。人们都想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实际上就是渴望一种身心和谐、阴阳平衡的状态,也即心平气和的状态。这样的状态并不是依靠追逐名利或是执着外物而得到的,需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不断认识自己的起心动念、言行举止,认识自己的情绪、性情,认识自己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认识自己的一切一切,并想方设法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方法正是生命细胞科学所提倡的人道精神“常思己过、识过改过、神清气爽、心平气和”,在自身、自性、自心上下功夫,这也正是调节平衡情绪的不二法门!

  人因受限于“五识”,往往不能认清宇宙自然的真相,错误的把身体当作生命的主人,受情绪困扰,加上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干扰,总是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迷失了自己,而未能认识自己本自清静、自然自在的本来面目。而今,在这样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里,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心脑清明、神清气爽,真正的当家作主,做情绪的主人,提高自己生命的素养和品质。虔诚的祝愿我们在这纷繁复杂的红尘世界里,皆不会迷失荒径,一起“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控制自己的情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