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小养成的习惯决定一生
日期:2015-11-03 来源:网络 阅读:

  引导语:任何一个习惯的养成都不是短短的一段时间能够达到的,但是一个习惯却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

从小养成的习惯决定一生

  人们渴望上天赋予自智商,盼望拥有智慧,却往往忽略了最大的智慧——习惯。

  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卢致新在谈到成功的人们似乎永远在成功,失败的人们似乎永远在失败的原因时说:“习惯两个字在起作用,一个人习惯于懒惰,他就会无所事事地到处溜达;一个人习惯于勤奋,他就会孜孜以求,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每一件事情。”

  在《培根论人生》一书中,这位伟大思想家深刻地指出:“人们的行动,多半取决于习惯。一切天性和诺言,都不如习惯有力,即使是人们赌咒、发誓、打包票,都没有多大用。”(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198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在会议期间,有人问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主要的东西呢?”

  “是在幼儿园。”

  “您在幼儿园学到了些什么?”

  “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了事情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周围的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

  这段对话是耐人深思的。从幼儿园学到的东西,直到老年时还记忆犹新,可见留下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这也说明从小养成的习惯会追随人的一生。

  有这样一首小诗:《钉子》——丢失一颗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国家。

  这首小诗说明了一颗钉子与一个国家的关系。细细品味,可以发现小诗里蕴含着一个大哲理,那就是:要想成功,必须从小事做起,而良好习惯的养成,也惟有从小事做起才行。诚如教育家蒙台梭利所说:“三岁决定一生。”

  柏拉图曾告诫过一个游荡者:“人是习惯的奴隶。”英国诗人德莱敦也说:“首先我们养成习惯,随后习惯养成了我们。”不同的童年造就了不同的人生,而这“不同”的基本点就是行为习惯的不同。

  “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好的习惯对于人生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让人的一生发生重大变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小养成的习惯决定一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