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绝技与绝境
日期:2016-08-06 作者:江东旭 来源:感谢江东旭的投稿 阅读:

  章鱼一般分布在热带及温带海域,栖息于多岩石海底的洞穴或缝隙中,主要以蟹类及别的甲壳动物为食。为了躲避天敌的捕杀,章鱼通常会采用人们熟知的拟态伪装术、舍“腕”保身术逃生。

  除此之外,章鱼还拥有一项“钻空子”的绝技。由于它没有脊椎,身体非常柔软,因此它可以将伸缩如橡皮筋般的身子一点点、一寸寸地挪进比它身体小得多的地方,瓶子、海螺、沉在海底的陶罐都是它们乐于藏身之所。一次,人们在英吉利海峡打捞出一个瓶口直径不足5厘米的瓶子,可是里面却藏着一只身粗超过30厘米的章鱼,令人惊讶不已。

绝技与绝境

  章鱼捕食的时候,通常会把自己的身体塞进海螺里躲起来,等到鱼虾靠近后,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动突然袭击,一口咬住猎物的头部,注入毒液,使其麻痹而死。由于它神出鬼没,因此称得上是海洋生物中最可怕的“杀手”之一。(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狡猾而残忍、又拥有如此“绝技”的章鱼,原本应该在海洋里生活得很惬意,但是,它们却常常成为渔民们的“俘虏”。原来,经验丰富的渔民在捕捉章鱼时,充分利用了章鱼爱“钻空子”的特长和习性。他们把小瓶子用绳子串在一起沉入海底,章鱼见了瓶子后,都争先恐后地往里钻,自以为得计,谁知却成了瓶中的囚徒。印度渔民捕捉章鱼的方法也类似,不过不是用瓶子,而是用大海螺壳。他们往往将八九百只大海螺壳织成捕捉网,每天可捕到二三百条章鱼。

  一方面,章鱼的“绝技”为它们获得了藏身和捕食的绝佳场所,另一方面,却又糊里糊涂地落入渔民设下的陷阱里。人也一样,如果不懂得审时度势自以为是,盲目冒进,优势就会转化为劣势,甚至将自己带入绝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绝技与绝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