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毛妮妮:我和儿子一起看《毛岸英》
日期:2022-06-30 14:57:55 作者:毛妮妮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

毛妮妮:我和儿子一起看《毛岸英》

  电视剧《毛岸英》在中央1套每晚8:00准时播出,儿子很想知道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儿子的成长经历,就早早写完作业,拉着我一起观看毛岸英的故事。

  在儿子的心目中毛岸英的童年一定很幸福、很快乐,因为他是领袖的儿子,当看到杨开慧被湖南军阀逮捕时,8岁的毛岸英也被一同抓进监狱,毛岸英亲眼目睹了母亲与敌人斗争和牺牲前的惨烈,看到杨开慧为了人民的利益英勇牺牲了,岸英,岸青,岸龙流浪街头,受尽了苦难,“妈妈,毛岸英和弟弟这么小就没妈妈了”儿子流着泪对我说,“敌人太可恶了。”在街上流浪的毛岸英,面对一群同样是流浪儿童们的挑衅和霸道,毛岸英选择了忍让,主动表示离开那条街,并把自己和弟弟辛苦拣的破烂送给这群流浪儿们,这一举动,获得了这群流浪儿的赞许,毛岸英和这群流浪儿群结成了一个团结的生活群体,一起在黑暗的社会讨生活。但对于黑恶警察的暴行,毛岸英却组织自己的流浪兄弟们一起进行了有力的反击。弟弟下象棋赢了车夫们的钱,对于生活窘迫的毛岸英兄弟来说应该是有益于生活的,但毛岸英没有因为生活困难而支持弟弟再去赢那些苦力车夫们的钱,因为毛岸英认为车夫们都是穷人,生活也都很困难。在共产党组织找到毛岸英兄弟,毛岸英和毛岸青穿着光亮的西服,打扮了得象小少爷一样,在得到两袋美食时,毛岸英和毛岸青来不及享用,就跑步把这些美食送给曾经一起流浪的小兄弟们一起分享。看到少年毛岸英经历的这段流浪生涯,儿子用崇拜的口气说,毛岸英太够哥们了、太高尚了、太伟大了,的确,幼小的毛岸英,却让我深深地记住了他的骨气、大气和为穷苦人思考的志气!

  毛岸英在学习上非常刻苦。他喜欢去图书馆看书,因为平日没有太多时间,所以他就利用都把别人休息的的星期六作为去图书馆看书和学习的日子。有一次同学邀请他去溜冰,而毛岸英为了学习想拒绝他,就用激将法,改变了他的溜冰计划。夜深人静的时候,同学们都睡着了,毛岸英的房间里却还有一丝灯光,原来他还在刻苦读书。毛岸英在生活上也很节俭。他常常从生活费中节省下来一些钱,用来买一些重要的东西,例如:为弟弟买了一双二手皮靴,为生病的老师买了两个昂贵的橘子……。看到这些,儿子感慨的说,妈妈,我现在的学习条件这么好,我应该改变我的学习态度,要刻苦学习,才能像毛岸英一样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也是看着看着流下了热泪,毛岸英的骨气,是伟大母亲杨开慧言传身教的结果,是伟大父亲毛泽东为国为民的行动影响的结果,毛岸英的骨气,绝不是统治阶级提出的顺民的气节,而是劳动人民应该具有的顶天立地骨气:靠劳动为生,吃苦耐劳。不偷、不盗、做劳动而不做奴才。对富人没有幻想,绝不奢求他们资助和接受施舍,这就是“贫贱不能移”的人民志气。敢于反抗,敢于斗争,不自甘沉沦,维护自己人格尊严、做人的基本原则和自己的生存权利,这就是“威武不能屈”的人民勇气。有鲜明的阶级感情,不忘根,不忘本,谦虚做人,勤恳做事,对劳动人民和穷苦大众有着深厚的亲情,为人民的利益奉献一切,这就是“富贵不能淫”的人民品质。这三点,是劳动人民的骨气,是劳动人民能够翻身做主人必须具备的品格。毛岸英都具备了,而且终其一生,是这些伟大的人格的实践者。

  只有人民的领袖毛泽东,才会有毛岸英这样平凡而英雄的儿子!也只有接受毛泽东思想熏陶的人民,才能理解毛泽东思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毛妮妮:我和儿子一起看《毛岸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