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理科学与健康1
日期:2022-06-27 23:05:24 作者:李晓文 来源:Æ推荐 阅读:

心理科学与健康1

  作者:李晓文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充分说明了心理对生理的影响。当人心理状态良好时,就会食欲旺盛、精力充沛,使有机体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学习效率提高。当我们身心健康时,就能够愉快地生活,反之,会引起心理或行为的变化。例如心脏病人常常惶惶不安;癌症病人会感到生活无乐趣,甚至产生死亡将临的恐惧。

  当代医学、心理学研究表明:不良的心理状态可以引发一系列劣性生理机能的改变,因而导致失眠、便秘、消化不良、心绞痛、心率失常和月经失调等症状的产生。最新研究还发现:65%病人的疾病与社会逆境引起的压抑有关,35 %的病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情绪不好引起的。

  总之,心理和身体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二者互相制约,互相影响。在社会发展,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的同时,人们的心理问题也越发突出,心理现象也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而心理科学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本文从心理科学与身心健康的含义、掌握心理科学知识对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学习心理科学知识入手展开论述,再配合相应的案例较为清晰地阐述心理科学与身心健康的联系,最后呼吁大家要重视心理科学知识,并要学会以此来调节自己的身心,使其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健康”。

  一提到“健康”以往很多同学便会脱口而出:“身体没病就是健康呗!”其实这种理解是不全面的,真正的健康是指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各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也就是说,健康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身体(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理应能力良好。而我们常说的身心健康,其含义为健康的身体和愉快正常的心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理科学与健康1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