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母亲的面庞
日期:2022-06-14 17:14:02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

母亲的面庞

  步入初三,节奏跟加了马达一样快。沉重的学习任务,把周围每个人都压得喘不过气来。在这紧张的学习气氛中,我心头总是浮现起母亲的面庞。

  我的母亲,一个即将40岁的女人。微黄的脸庞上有着稍显杂乱的眉毛,她略显犀利的柳叶眼总闪着精神头儿,消瘦的下巴往上是泛紫的嘴唇——以前的老人们说,我妈的嘴是苦紫的。

  好像是这样,以前苦,没有好日子过。而现在她也没有过过好日子。初三,去得早,回得晚。她每天都比我早起半个小时烧早饭,把我送去学校,她才去上班。她上班很苦,每天都与铁打交道,干活不仅累,费力气,还危险,我常常看到她的腿上,手上的伤痕,每每问起,她总敷衍是小伤,不碍事。

  晚上大部分人都上晚自习。按理说,她上了一整天的班,应比我学习一天要累得多,但母亲总是固执地等我回来。有时我作业在学校没写完,回来要接着写,她也要陪着,她不坐在我的面前,她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去,却等到我睡的时候才睡。在我面前,她的精力似乎是用不完的,永远也不会感到累。

  母亲因为她父亲的病而辍学,所以她希望我能好好学习。她整日上班努力挣钱供我,为了让我成绩好一点,在暑假给我报了很多补习班,可我当时只想着玩,完全不想学习。

  我逃课了,好像这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我在逃课前还发短信告诉了几个我补习班的朋友,他们也都不爱上课,却又不敢不上,纷纷向我发来了羡慕的表情。一种莫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没有在家,我知道,补课老师会打电话给我母亲。我没去上课,她会立马从工厂赶回来。我可不想好不容易逃课就这么被送回去,被臭骂一顿,于是我窝在一家店里找朋友一起出来玩。

  母亲回了家,找不到我,定是着急了,她害怕我出什么事,一边寻找,一边给我打了一通又一通的电话。我一个又一个地挂掉了。终于,她找到了我,我看到她身上的工作服还没有脱,夏天,一个人穿着长袖显得尤为怪异,她喘着大气,风吹乱的细发被汗水沾在她的脸上,一向坚强的她红了眼眶。我随她回去,看到她的一瞬间我便后悔了。一路上,她责怪质问的话一句也没有说,四周小摊点的叫卖声似乎一瞬间全消失了,只有我,母亲,一条路,伴着微风。

  到了家,她静静地坐在那里,我站在那里,没有动,也不敢动。过了好一会儿,她的眼眶又湿润了,带着颤抖的声音说:“你要不愿意,妈不逼你。”我无言。

  那个暑假,剩下的课还有一大半我没有去上。

  现在,我没有那叛逆的心思了,对学习也不再那么抗拒,我逐渐懂得了母亲的苦,我逐渐懂得了她希望我好好学习,不希望我跟她一样累的心。我问她:“补课费都是您两个月的工资了,你怎么答应不让我上的?”她笑了,摸了摸我的头,回:“那个时候我害怕你像新闻里的孩子,想不开,做傻事。”我低下头,再抬起头,已泪流满面。

  母亲在我出生后,后半生都在为我操劳。

  这种苦比她上班更苦,并不图回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母亲的面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