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青年说
日期:2022-05-16 16:07:17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

青年说

  《毕业歌》有这样一句歌词:今天我们是桃李芬芳,明天我们是社会栋梁。这是在那个关乎中华民族存亡的抗战年代,不畏压迫的学生们所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而今天,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又该有怎样的声音?

  青年,是时代发展的晴雨表。无论在哪一个时代,青年的成长都与其紧密相连。在19世纪80年代,中国刚经历鸦片战争不久,而清政府送出的留学生也回到了祖国。那是一个开始自强的时代,一直闭关锁国的中国终于自主地向外走出学习的道路。五四运动后,也有大批勇敢的留学生归国。他们中,有声名显赫的革命家,更有为数众多的无名英雄。正是他们,在民主革命年代里进行着反帝反封建的伟大任务。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大幕的拉开,许多学生怀抱着理想,远赴国外,谋求新的发展机会。到了今天,我们祖国强大起来了,留学生们也从海外归来,用他们的勤奋努力,为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谱写美丽的乐章。

  青年,是国家发展的主要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是留学归来的杰出人才们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清华大学第一任校长唐绍仪等人,他们在国外留学时发愤图强,回国后终成一番抱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亟需力量来发展,这时,以华罗庚、邓稼先、钱学森为首的留学生们,放弃名利,克服困难,最终回到祖国。

  现在,我们处在了最好的时代。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无论身处何处,都要热爱祖国,心系祖国。在抗战时期回归的6000多名学生,受到美国政府阻挠却毅然回国的科学家钱学森,都是我们的榜样。同时,作为青年,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追求更好的发展机会。扎根,是为了更好的成长;远行,是为了更好的回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才可以从今天的桃李,成长为明天的栋梁。

  鲁迅先生曾说:“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在这个进步的时代,作为当代青年的一员,我将以满腔热血与爱国之心,走上我的使命之路,报国之路。同为当代青年,你,愿意和我一起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青年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