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歌德与席勒:大诗人在与穷困诗人的友情摇篮里复活
日期:2022-05-01 20:50:49 作者:陈发哥 来源:陈发哥推荐 阅读:

·歌德与席勒:大诗人在与穷困诗人的友情摇篮里复活

  歌德 ,出生于美因河畔法兰克福,是德国著名思想家、作家、科学家,他是魏玛的古典主义最著名的代表。而作为诗歌、戏剧和散文作品的创作者,他是最伟大的德国作家之一,也是世界文学领域的一个出类拔萃的光辉人物。他在1773年写了一部戏剧《葛兹·冯·伯利欣根》,从此蜚声德国文坛。1774年发表了《少年维特之烦恼》,更使他名声大噪。

  歌德出身在一个富裕家庭,成名后又得到魏玛公爵的赏识,三十岁出头就当了上了国务大臣,接受了贵族称号,一生过着富贵的日子。由于这个原因,他感到自己早已不再是以前诗人了。

  另一位德国诗人席勒(1759一1805),比歌德小十岁,当过符腾堡公国的军医。他的第一个剧本《强盗》上演后,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但符腾堡公爵却借故禁闭了他两个星期,并禁止他写作。他忍受不了对他创作的无理干涉,逃出公国,做了个编辑。他一生遭受着贫穷与疾病的折磨,三十岁不到就成了有名的悲剧诗人。他青年时代的名作《阴谋与爱情》,被恩格斯称为是德国第一部有政治倾向的戏剧。 席勒是德国18世纪著名诗人、作家、哲学家、历史学家和剧作家,德国启蒙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德国文学史上著名的"狂飙突进运动"的代表人物,也被公认为德国文学史上地位仅次于歌德的伟大作家。另还有画家、艺术家、经济学家、足球明星之称。

  1788年,两位诗人在耶那相识了。五年以后,又重新相会,开始了深交。歌德受到席勒那种不受环境影响,专心致志创作的精神的鼓舞,他“作为诗人而复活了”。在友情的摇篮里,歌德一气呵成了叙事长诗《赫尔曼和窦绿蒂亚》,修改了《葛兹·冯·伯利欣根》,完成了《浮士德》第一部。席勒则完成了最后一部伟大的作品《威廉·退尔》。

  1797年,两位诗人还开展了创作叙事歌谣的友好竞赛,写出了不少优美的第篇章。这一年。在德国文学史上被称为“叙事歌谣年”。

  复活了的诗人歌德,在与席勒相识不久后,就写信给他说:“和你在耶那相逢的一天,是划时代的一天。”

  1805年5月的一天,歌德预感到席勒即将死去,他躲在房间里低声哭泣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死讯真的传来的时候,他掩面痛哭起来。他在给别人的信上写道:

  “如今我失去了朋友,所以我的存在也丧失了一半。”

  又过了二十七年,八十三岁的歌德也死了。他的遗体和席勒葬在一起,成为德国文坛上的丰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歌德与席勒:大诗人在与穷困诗人的友情摇篮里复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