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挖掘“森林+”潜能 建设“绿富美”湛江
日期:2022-04-13 08:14:2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

挖掘“森林+”潜能 建设“绿富美”湛江

  挖掘“森林+”潜能 建设“绿富美”湛江

  时间:2021-11-22 来源:湛江文明网

  11月20日,我市在赤坎观海长廊拉开第三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宣传活动湛江分会场活动序幕,向广大市民宣传森林文化,进一步推动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1月21日《湛江日报》)

  近年来,湛江在乡村绿化美化、红树林保护、雷州半岛热带季雨林保护与恢复、古树名木保护、沿海防护林修复等方面取得不俗成效,更让广大市民从开窗赏繁花、出门见森林中感受到了城市森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挖掘“森林+”潜能,建设“绿富美”湛江,正是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的题中之义。

  早几年前,湛江就被网友赞誉为“深呼吸首选”的“洗肺”城市。空气质量领“鲜”的背后,有着城市森林的一份功劳。城市森林,指的是生长在城市地域内对所在环境有明显改善作用的以树木为主体的植被的总称、具有自然特征的大面积绿化带。建设城市森林,在国际上早已形成潮流,很多城市森林更是成了知名地标。在莫斯科,绿化面积占全市面积的33%,有11片自然森林;巴黎市区有3处森林;纽约曼哈顿虽寸土寸金,但也有两处由森林、湖泊和湿地组成的自然环境。在湛江,其实也早已有建设城市森林的探索,比如闹市中“挤”出小公园,岸线上连起“海上森林”,家门口可见“候鸟天堂”,热带花园里仿佛把森林群落“打包”搬进城……这些别具滨海特色的好做法,为挖掘“森林+”潜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挖掘“森林+”潜能,关键是打通由“绿”致“富”、因“绿”而“美”的转化通道。城市森林带来的生态效益众所周知。据测算,1公顷阔叶林每天可吸收1吨二氧化碳,释放730千克氧气,1年可滞留灰尘36吨,森林碳汇在落实城市“双碳”目标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夏日林地的地温比广场要低10至17摄氏度,5至7米的防护林带可降低城市噪音8至10分贝。相比数据,“出门见绿”是市民更直观的感受。城市森林不仅看起来很美,还为市民提供了真正亲近森林、感受野趣的“生态红利”,让市民能够拥抱绿色、享受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近年来“森林+碳汇”越来越受重视,“森林+康养”越来越受欢迎。

  还有些地方,开发出了“森林+旅游”的新鲜出游模式。住民宿、游河湖、赏皓月、听蝉鸣……明明是在城市里旅游,却又身处森林之中,一家老少带上帐篷,就能实现从“纯观光模式”到“森林探险模式”“文旅康养模式”“野外体验模式”的多元玩法升级。一些城市森林周边的闲置办公楼、旧建筑被改造为田园民宿、静心书院、研学基地等综合体,别有一番风味。

  未来,我们还应着力探索“森林+文化”品牌创建路径,构建富有湛江特色的森林文化,将其打造成“绿富美”湛江的一张闪亮名片,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注入更多文化活力。(湛江日报 关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挖掘“森林+”潜能 建设“绿富美”湛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