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折翼的天使也有放飞的梦想
日期:2022-04-11 16:34: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

折翼的天使也有放飞的梦想

  每个问题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每个问题孩子异常行为的背后也都有着特殊的原因,但这并不阻碍这些孩子翱翔天空的梦想。作为老师,也许我们无法改变原因,但在能力之内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坚持梦想也是值得的。

  ——题记

  原以为,经过赛后的心理调适,一个午读足以让孩子们激动的情绪平复下来。而事实证明,我还是忽略了个别孩子独特的个性……

  就在我以为风波已平息,回办公室喝口水的功夫,学生又掀起了一阵波澜。此时,我正匆匆由办公室走向教室,七班门口一群孩子气势汹汹,看见我就像看到了救星“老师,你们班××太过分了,她骂我们班……”“老师,××不讲理……”这群惹人喜爱的孩子正满腹委屈,一个个气得脸红脖子粗,七嘴八舌地向我描述着事情的来龙去脉。几个男生更是愤愤不平,本来要涌向我们班进行评理,却被彭老师生生摁了下去,挨了一顿批,心里正堵。原来,是班里的小欣利用午餐期间的十分钟室外活动,闯进七班骂了人家,此时的我恼羞成怒,当即回到班里找小欣。

  四处扫视了一下,看到角落里的小欣,直接让她站了起来,我直截了当问其原因,看到怒发冲冠的我,小欣却异常平静,无所畏惧,甚至更理直气壮了,不过这倒像一贯“没心没肺”的她了。一开始只字不提、拒不承认,在我层层逼问下,她才松了口“老师,我就是太不甘心了,明明我们那么努力,我们班好多女生拔河拔得手都破皮了,而且我确实听到有人说是他们作弊了……”听到她终于承认了,我的语气也渐渐缓下来。班里的男生开始发声了,各种不满、埋怨的声音交织在一起,这才让我意识到自己刚才的莽撞。于是,单独将小欣叫了出来。

  起初,她是不愿意抬头的,微微低垂的双眼泪光点点“老师,其实我心里也挺难受的,今天这个运动会让我五味杂陈,特别堵,我都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做才对……”她说得语无伦次,委屈的是赛前赛后自己付出了努力,最后却落得里外不是人。

  于里:班里有人埋怨她分组不合理、人员不均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结果;当与外班出现矛盾的时候,大家并没有和她统一战线,反而有人不理解,指责她没有格局,毁坏班级荣誉……

  于外:第一局的胜利信心倍增,认为是有实力的,而拼尽全力却在第二局输了,此时正听到“七班犯规”,不禁大悟——失败原因在外;自认为原本和七班某女生友谊情深,没想到一次比赛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听完后,我先问她“你闯进七班发完火,心里还堵吗?”她坦诚告诉我,很解气,在自己发飙的那一刻舒畅了很多,但从我进班对她一顿训斥后,感觉六神无主了。我又追问“知道为什么吗?”对面的小欣再次默默低下了头,无力地搓起了手指,似乎此刻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冲动有多么可怕。这也是她在老师、同学面前少有过的无助、娇弱,让人不禁生起几分怜惜。平静下来后,我们聊了整整一个午读,一起分析了种种“委屈”背后的原因。

  从小欣的言语中,我能感受到其实她最在意的还是比赛的结果。我想,这一切和她的家庭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小欣来自重组家庭,一直疏于管理,学习可想而知,在班里自然极少受到关注……所以,小欣的内心一直是自卑的,这次运动会她努力参加每一个项目,就想在毕业前呈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她一心只想着胜利却不曾想过失利之后的挫败感,于是内心更加慌乱,遇到问题便茫然无措……

  下午,七班班主任王老师直接到我们班来访,不少孩子神情紧张,认为是“来者不善”,我很清楚,王老师不会对他们“不客气”。在孩子们忐忑不安的等待中,王老师温和轻松地和他们聊起了运动会、聊起了六年的阶级友谊,却从未有色地指向其中任何一位,但我分明看到一些孩子默默低下了头。如果说我的批评教育激发了他们敢于面对失败的勇气,王老师如此切合时宜、春风化雨的教导正如一针强心剂,再次唤醒了一些孩子内心的善良、驱散了心底的阴霾。后来的几天,小欣总会有意找到我,略带尴尬地聊自己的荒唐与自卑,我顺势鼓励的同时,更关心她目前的生活以及不久后的小升初,直到最后她自己想通,意识到种种行为的“不值”,也表示愿意弥补,为自己而努力。

  每个孩子异常行为的背后都有一段特殊原因,何况青春期女生,尽管老师不是万能的,但若能在有幸发现问题时尽自己微薄之力给予孩子心灵的慰藉与帮助,让其更好地认清自我、少走弯路,即便只是点滴的改变,我想这就是值得的。

  就像张丽钧老师所说“我们在寂寞的人生旅程中一路走来,应珍视眼中的每一朵花,在花枝下自觉地低头,不要莽撞地碰落了它,给它浇水,对它微笑,鼓励它努力延续美丽的花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折翼的天使也有放飞的梦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