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坚持信仰不动摇,承传精神跟党走
日期:2022-03-05 16:26:27 作者:梅兰 来源:梅兰推荐 阅读:

  (一)深入解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伟大的建党精神。

  1.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这句话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指我们的理想;而共产主义, 我们中国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民追求共产主义。随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行,我们在不同时期逐步地去努力实现共产主义的价值观。比如最近两年比较热门的精准扶贫,不就是这种价值观的体现吗?以及人们强调的共同富裕不就是这个价值观的体现吗?所以这个“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并不是虚无缥缈的,它时刻印在我们中国人民的心中,提醒人们坚持真理的探求,以及时刻坚守自己的理想,并朝着自己的理想不断前进。

  2.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党的先驱们就冒着生命危险建立先进组织、进行艰苦斗争,在革命战争时期,方志敏、赵一曼、刘胡兰等无数先烈以铮铮铁骨、流血牺牲守初心、担使命。在和平年代,雷锋、张富清、张桂梅等先锋模范以赤子情怀、无私奉献守初心、担使命。他们这些人一直秉承着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初心,勇于担当自己的使命任务,为的正是民族解放事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些人的艰苦奋斗,才会拥有现在如此和平幸福的中国,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并学会像他们一样要永葆自己的“初心”。

  3.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包括五个方面的历史。这次指出的五个方面的历史,比过去说的三个方面又多了两个,过去说的三个方面,一个不懈奋斗史,第二个理论创新史,第三个自身建设史,而这次又强调了两个新增加的“史”——不怕牺牲史, 为民造福史。这两个新增加的史,其实一直都存在,而且在这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也切实实际地用他们的行动进行了很好的诠释。他们在任何时期都表现出不怕牺牲的那种精神,他们很多时候都不曾考虑自己的处境,却愿意为了他人而奉献或牺牲自己。他们的这种精神后来也被后辈的共产党所继承和弘扬,令无数多人感到佩服。

  4.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总书记讲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道义上,毋庸置疑,共产党人的力量很大,我们不同时期都涌现出很多让我们耳熟能详的英模人物,在他们身上不就体现了这种精神吗?总书记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确实如此,正如书记所言,我们中国的很多精神谱系,都是发源于这种精神。因此,伟大的建党精神作为很多精神谱系的核心,是无比重要的,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民都引起重视,我们大家都应该努力去维护并诠释这种精神,让这伟大的精神发光发亮。

  (二)深入解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党的创新理论“两个结合”。

  总书记强调:“深入把握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观点。”从前,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指的就是一个结合;而在这次会议中,总书记提出了两个结合,这是一个重大的创新点。这第二个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极大的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把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高度。这也让我国人民更加意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从而指导人们走向越来越远的发展性道路,坚持走中国社会主义特色道路,无疑也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一个很好的传承。

  (三)深入解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一个主题”的重大意义。

  一个主题,就是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概括是全新的,也是第一次提出的,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最伟大梦想。一百年来,我们都是这个梦想在奋斗,实现这个梦想就成了我们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记还根据这个主题讲了“九个必须”,深刻地指出了我们中华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该要怎么做。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将这个主题贯穿始终,并将党的百年历程与我们中国百年的梦想充分结合到一起,所谓百年党史,百年征程,不仅仅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为了庆祝我国人民为实现我们中国伟大理想而奋斗的一百年。正如所说,“一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社会主义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因此,未来第二个一百年,还将继续围绕着这个主题奋斗。

  (四)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获得的启示和感悟

  通过线上聆听总书记“七一”的重要讲话,我充分学习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党的创新理论“两个结合”,以及一个主题”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这些重大精神,也深入了解到党的相关工作和一些国家政治核心概念。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也应该深入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在参与实践活动中积极宣传这些伟大的精神;在学习中也应该认真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在工作中,时刻牢记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内涵;遇到恐怖分子时,进行严厉打击,坚决为党和国家守住人民的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坚持信仰不动摇,承传精神跟党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