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转型》读后感悟(8):工业革命为什么会导致当时的社会灾难?
日期:2022-01-28 23:47:37 作者:漫步于星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19世纪工业革命在促进社会生产进步的同时为何会导致民众生活的灾难?

  这种19世纪变革中生活发生灾难的情况在英国最为突出,因此主要选择以英国为例进行论述更能讲述这个生活灾变的情势,首先将这个大问题细化成了多个小问题:

《大转型》读后感悟(8):工业革命为什么会导致当时的社会灾难?

  “是什么样的“撒旦的磨坊”把人们碾成了乌合之众?这在何种程度上是由新的物质条件引起的?又在何种程度上是由新物质条件下运转的经济依赖性造成的?什么机制导致旧的社会纽带被破坏,又导致重新整合人与自然的尝试如此失败”

  通过了解英国的圈地运动、工业革命等重大事例,就可以细致的分析以生产方式变革生产工具革新为基础的经济进步、市场扩张对社会分工和分层产生的巨大冲击和破坏。因此正是由于经济进步以及对自由的经济进步的信仰,自由主义市场才得在“将个人利益凌驾于正义之上”的状态下忽视政府,不断突进。

  所以“解决的办法与变迁和调适的相对速度紧密相关。”要在经济进步的过程中冷静下来,打破“速度是不可改变的或认为干涉变迁的速度是一种大逆不道的行为”这种对经济自由发展的盲目信仰,发挥政府的调节作用。

  但是仍然需要对“自发调节的市场经济”进行分析,机器、工厂投入社会的生产,各种人和物的商品化问题等等,都是体现着市场经济的“危险的真实特性”,需要对市场经济的法则进行再分析和把握。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转型》读后感悟(8):工业革命为什么会导致当时的社会灾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