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巧捉野生胡子鱼
日期:2021-10-26 09:13:5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巧捉野生胡子鱼

  巧捉野生胡子鱼

  文/赵元波

  村前有几个泥塘,十多年前曾有人养过胡子鱼。这几年,一直没人管,也就成了杂草的天下。

  有天晚上,村里有个中轻人打着电筒回家路过那儿,发现了一条胡子鱼顺着小沟往下游去,沟里的水很浅,发出哗啦哗啦的声音来,立刻引起了他的注意,不费多大的力气,他就捉到了这条胡子鱼,回家拿到秤上一称,足足有五斤来重。

  白白捡了一条胡子鱼,还是条野生的胡子鱼,中年人一时间来了兴趣。他知道,胡子鱼白天喜欢躲藏在深水塘及较深的洞穴里,而且往往是几条躲在一个洞穴里,晚上才出来找食吃,说不定呀,这个泥塘里有好些胡子鱼呢,捉到这些野生的胡子鱼,能胜过自己打好几天的工呢!

  中年人就到泥塘边去寻找,还真的找到了胡子鱼打的一个洞,他心里暗自高兴,找到了胡子鱼的窝,就有可能捉到好几条胡子鱼,轻轻松松地赚上一笔。

  于是,中年人到街上买来了一张渔网,到了晚上,用渔网把胡子鱼窝的洞口给团团围住。用小刀在那条捉来的胡子鱼身上划了几刀,在伤口处涂上从水烟筒里刮出来的烟油。也许是烟油太刺鼻了,疼痛难忍的胡子鱼根本就静不下来,拿都拿不住,才一放到洞口处,就拼命地往洞里钻。

  中年人拿着电筒守在一旁。过了一会儿,一条条胡子鱼纷纷从洞里逃了出来。那一晚,中年人总共捉了五条野生的胡子鱼,美美地赚了一笔。

  说起自己捉胡子鱼的办法,他禁不住喜悦地说:胡子鱼呀,最怕烟油的刺鼻味儿,只要有这种味儿,他们就唯恐避之不及,纷纷远离,一逃出洞来,就钻到了我预设的渔网里,让我给一网打尽了。

  弄清楚事物的规律,采用恰当的方式,就能轻松获得成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巧捉野生胡子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