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互联网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
日期:2021-10-16 07:36:31 作者:ybj298375 来源:ybj298375推荐 阅读:

互联网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

  互联网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10月11日起,湖南文明网推出“文明实践看雨花”系列报道,记者深入长沙市雨花区13个试点街道采访,用镜头聚焦基层文明实践工作者和志愿者,并对试点工作进行全景式“扫描”,在新时代的脉动中,看文明实践的“雨花路径”。

  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怡园社区地处高桥商圈,常住人口约8000人,流动人口约12000人,具有流动人口多、重点关注人群多、治安复杂矛盾多的特点,这“三多”成了怡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拦路虎”。

  怎么办?

  怡园社区打开了一个新思路——以志愿者为主体,凝聚社会各方资源力量,利用现代化手段,打造“一呼百应”智慧志愿服务平台,开启“互联网+群防群治”模式,更快更便捷发现、解决居民身边问题,为居民服务。

  “一呼百应”智慧志愿服务平台是什么?它在文明实践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记者带你走进怡园社区一探究竟。

  “一键”就能解决

  监控盲点变“亮点”

  值班志愿者正在观看实时巡视画面。

  指挥室值班人员正在与巡逻队员沟通。

  “现在坐镇后方就可以实时指挥,以前的监控‘盲点’,现在成为了‘亮点’。”怡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小华说,“一呼百应”平台的建立注入互联网的强大力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社区的文明实践工作添翼振翅。

  “西子一间,西子一间。”

  “收到!”

  “现在巡视情况如何?”

  “一切正常。”

  记者走进怡园社区警务工作室,值班志愿者坐在监控显示屏前,正在与巡逻志愿者沟通巡视情况,沟通工具则是一部可视对讲机。这里则是“一呼百应”智慧志愿服务平台的调度中心,负责总协调统筹。

  而对讲机在社区巡逻志愿者手中也可以见到,它被称为居民的“安全保卫剑”。因为这个对讲机,它既可以拍摄传输实时画面,记录在社区内各个地方巡视的情况,还可以一键“报警”。

  在巡视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需要求助,志愿者按下对讲机正上方的红色按钮,向调度中心发出警报。调度中心收到警报后,及时调集事发地周边民警、安保等单位支援。多方联动,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动力之源。

  “以前即使我们发现了什么情况,也只能通过移动电话通知或者本子手写记录,现在有了‘一呼百应’,‘一键’就解决了。” 为怡园社区服务3年的专职志愿者王冰梅,对“一呼百应”带来的改变深有体会。

  “一呼”都能“百应”

  志愿团队几十变几百

  志愿者们正在帮助清理路面。

  志愿者帮助社区老年居民打彩色健康码。

  “家里有什么事找他们,很快就能想办法解决。”辖区居民温先生说出了“一呼百应”平台的另一个特点——“一呼”能有“百应”。

  借助今年投入使用的这一现代化通信手段,怡园社区将辖区内的幼儿园、物业小区、酒店等重点单位,划分为十个网格,每个网格三名巡逻志愿者。志愿者们走街串巷,见事管事,查看消防设施、清理楼道杂物、调解邻里纠纷等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监控有死角,做不到社区全覆盖,但是加上志愿者巡逻就不一样了。

  西子花苑店铺油烟管道涌出大量浓烟,西子一间辖区安保志愿者发现后,第一时间集合人力到达现场将火扑灭;巡逻志愿者发现有摊位外放现象,立马提醒并及时帮忙处理;80多岁张娭毑不慎将汤圆卡在了喉咙,楼道中巡逻的退休医生志愿者发现情况,立即采取专业措施施救……怡园社区里,存在于居民身边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少,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

  社区的变化,吸引了更多居民自愿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平台建立后,社区志愿者团队从之前七八十余人到现在八百余人,数量成倍增长。”李小华说,文明实践的主体逐渐变成了社区居民志愿者,并且不再有辖区与辖区之间的区分界线,大家一起共同为社区服务。

  退休医生、心理老师、安保人员……社区志愿者们的“隐藏马甲”包罗万象,怡园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越来越强大,志愿者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融入群众中,为居民提供实效服务。

  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为民服务效率持续提高、社区治理成效明显,“一呼百应”平台实现了良性循环圈。通过“一呼百应”平台这个红色纽带,小区、单位、居民之间的界线被打破,一声“呼喊”,大家一起响应。在文明实践的大舞台上,社区的“独角戏”转化为各方参与的“大合唱”,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共赢的治理局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互联网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