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秋叶记事》
日期:2021-10-13 06:02:16 作者:李卫星 来源:李卫星推荐 阅读:

《秋叶记事》

  《秋叶记事》

  一

  秋天是美丽的,蓝蓝的天上飘舞着白云,青青的草地上散落着金色的树叶,一幅城市田园风光画,光彩夺目。

  女儿要用树叶做手工,星期天与女儿来到牡丹广场,碧绿的草地上片片落叶,有黄色、红色、朱镖色,在早晨的阳光照耀下,透着美丽的光泽。这美丽的颜色是秋天染成的。树叶落下时像蝴蝶在飞舞、像风车在旋转、像小鸟落地张着膀。

  捡一片树叶贴一颗大树,拾两片树叶剪一只小鸟在歌唱、再粘一片云姑娘,拿三片树叶做一个小兔在青青的草地上蹦蹦跳跳。写一段话描写秋天景色。

  秋天是收获得季节。秋叶在把绿色给了春天、给了夏天得时候,带着阳光回归大地,将阳光变成营养,为第二个春天奉献绿色。火红的秋叶映红了女儿的脸庞,也将大地变成了金色。

  二

  10月31日,秋高气爽,蓝蓝的天上没有云彩,阳光明媚,暖融融的。10月30日的《洛阳晚报》一幅照片吸引着我,世界最大的绣花鞋亮相洛阳。于是决定携妻带女到中原物流中心探个究竟。

  报道说:10月28日,在河南洛阳开幕的2004中国国际鞋业交易博览会上,一只世界上最大的绣花鞋长2.8米,宽0.87米,重63公斤。这只鞋以“龙凤呈祥”为主题,在红色的缎面上 如生绣出金龙、彩凤、双喜和祥云等图案,给人喜庆、吉祥、富贵之感。这只绣花鞋采用中国六大名绣之一的“瓯绣”工艺,7名能工巧匠花费半年多时间精心制作而成。

  关于绣花婚礼鞋,有这样一个故事。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新婚之夜,面对烛光辉映中美丽动人的新娘子,痴迷地看着,瞧得新娘子羞娇难堪,新娘子逗趣地说:“人家说您才高八斗,我现在请您对个对子,对不出嘛,就罚您坐到天亮!”汤夫人见喜案上大红龙烛光耀闪烁,念出上联:

  红烛蟠龙,水里龙火里化。

  汤显祖默吟良久,踱步半夜,未得佳句。忽然,夫人的绣花鞋使他喜出望外,于是高声吟道:

  花鞋绣凤,天边凤地边飞。

  夫人听到这绝妙的下联说:“官人果然才高”。

  鞋子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了一种文化。在博览会鞋工艺品展厅,年已古稀的武汉收藏家肖人杰热爱鞋文化,18年来,收藏了1600 余件工艺品鞋子。展厅里令人赏心悦目的工艺鞋达到2100件,精美的造型打火机、钥匙链、台历、钟表等50余种,产品来自中、美、法、德、日、英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质地分为金、银、铜、铁、锡、布、丝、锯末、塑料、陶瓷、线、棉、红木、象牙、玻璃、玛瑙、泥、草、竹等50余种。

  小孩子对“三寸金莲”很是惊奇。“三寸金莲”创始者是南唐后主李煜。他让宫女用布缠足,使脚变得纤小又弯曲,像一轮新月,一把弯刀。让宫女站在 6尺多高的金制莲台上翩翩起舞,博得李后主欢心。从此小脚便得名“金莲”,缠足风气一般不超过三寸,所以又叫“三寸金莲”。

  女儿说:“只有鞋,没有脚模特,没见过小脚。”我说:“端盆水,给奶奶洗洗脚,再跟奶奶讲一个脚丫子的故事,就什么都知道了。”女儿说:“你说的是公益广告词。”

  三

  11月6日,秋季的最后一天,天蓝蓝的,阳光暖融融的。87岁的姨妈对我说:“看那树上的金黄花多好看。”原来是马路对面法国桐树上的金黄色的干叶子,真是秋叶如花啊。

  女儿问我,秋叶为什么会变黄、变红,我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妻子给女儿买了本《蓝猫麻辣3000问*动物植物》,里边有一篇《香山红叶是哪种树的叶子?》的文章,使我明白了一个小学生的问题。抄录如下:“香山红叶是‘黄栌’的叶子。黄栌是一种落叶小乔木,叶片里除含有叶绿素、叶黄素、类胡萝卜素之外,还含有红色的花青素。秋天以前,叶绿素含量比较多,显不出其他色素,因此叶子是绿色的。入秋以后,特别是深秋时,天气较冷,叶绿素不断减少,花青素却不断增加,于是叶片就变成美丽的红色了。”

  人这一辈子应不断的学习,否则,就会成为新的文盲。要不断的读书学习,扩大学习范围,博览群书,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否则,小学生的问题,就成为大人尴尬的问题。

  (李卫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秋叶记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