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是一种享受
日期:2021-08-07 21:47: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那是一种享受

  那是一种享受

  文/赵元波

  我在镇上上班那会儿,每天早上八点准时从老家骑自行车出发到镇上去,总能看见一个老人,戴着一顶遮阳帽,经常在同一个地点和他迎面相遇。

  那时的我,年轻;他呢,估计是刚刚退了休。

  真是巧得很。

  我并不认识他,只知道他是附近村里的人,也许一大早起来,是要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或是要到街上去买菜什么,上班习惯了,一大早,哪里会睡得惯。我呢,八点半,那是要打考勤的,不能迟到,单位管得严着呢!

  时间长了,就像认识了的陌生人一样,在那个地方相遇,彼此都会点点头,算是打招呼了。

  几年以后,我调到城里,在城里买了房。

  上班的地方离家不算太远,也就三公里的路,我不开车,也不骑车,就喜欢步行去上班,除了锻炼一下身体,顺带看看路边的风景。

  每天早上八点,我准时从家里出发,这已然是我的一种习惯。

  世上的事就是那么巧,有一天早上,在图书馆的门口,我惊奇地发现,那个戴着太阳帽的老人竟然朝我迎面走来。

  见到我的那一刻,我发现,他的脸上也有些吃惊神色,恍若当年我们在镇上相遇一样。

  不同的地方,相同的时间点,遇到了曾经熟悉的陌生人,只是我头上有了白发,他脸上的皱纹也多了起来,是巧合,还是缘分,一切都无从得知。

  我们还是像以前一样,向彼此点了点头,算是打过招呼了。

  也许,在他看来,让他感到惊奇的是:你也进城了?在城里安家了?怎么不骑自行车了呢?

  而我呢,也想知道的是:你也进城了,是搬迁了,跟儿女在一块儿,还是在城里买了房子,安享晚年?

  谁也不想知道这些,还是像以前一样,点点头,打个招呼,已经足够了。

  不主动去说破,去猜想,去琢磨,那是一种无上的享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是一种享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