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想伤害不等于不会伤害别人,对别人好别人并不一定接受
日期:2021-08-01 04:25:2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一位善良的菩萨,一生起心动念思想行为并不想伤害别人,并不想给别人带来痛苦与烦恼,但在现实的人生之中并不一定全部满足于自己的心愿,往往事与愿违。不想伤害别人,并不等于别人不会因为你受伤害;不想让别人有烦恼,并不能因为你的心愿而消除别人的烦恼。但有一条万古不变的真理,那就是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间不到,因缘一到,必定要报。因果永远不会放过哪一个聪明的人。

不想伤害不等于不会伤害别人,对别人好别人并不一定接受

  人在世间不能糊涂,但也不能太明白的过分,明白的太过分也等于糊涂。自己心中要时时明白,不能有一点的糊涂,但对于处理眼前的大小事情应该装糊涂的时候,也必须要糊涂一点,事事才能通达没有障碍。做人不能不认真,也不能太认真;做人不能不照顾的全面,但也不能太照顾的全面。总而言之,做人要在如理如法,不违背空性平等、慈悲善良、正直无私、无我无求无着的基础之上,学会灵活妙用,千万不能死执在一个焦点上。

  定法不是法,千万不要执着于有一法可得,通达一法也不可得名之为得法。正得法时,没有一法可得;正见性时,即无能见更无所见,能所双亡名之为见性。性是真空不可得之真理,真理空性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能传能表达的皆不是正法,正法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自知自明白自清楚,只有自己的心中明明白白地知道。任何人也无法把真正的解脱佛法传递给你,能说能讲能表达的皆是方便不究竟不了义的有为法。要在这些听到看到思维意识到的法法之中,认识自己的主人翁、找到自己真面目,这听见看见、时时知道明白的是谁呢?这是明心见性秘诀。你能在这个秘诀上下功夫,保管你时时认知见性,达到真正的自在解脱。

  见性妙用分成两种受用,一种是根本智的自解脱、自受用;第二种是后得智的帮助别人的解脱,别人得到受用。无论是自解脱、自受用,或是称性妙用度众生,让别人解脱、让别人受用,都没有离开你自己的了了常知、清净无染、无碍无执着、无烦恼、无私无我的灵知佛性。只有真正认知见性之后的明白人,才能达到既能证到后得智的自受用,又能妙用后得智普度众生,让一切有缘的众生都能离苦得乐,得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想伤害不等于不会伤害别人,对别人好别人并不一定接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