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红星启智,薪火相传——张拉整体
日期:2021-07-22 23:45:46 作者:红星启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2021年7月22日上午9:00,岭南师范学院“红星启智”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湛江市赤坎区九二一社区开展红色理论科普宣讲,主要内容是讲述中国多种桥的构造,以及让小朋友们制作一个张拉整体结构。

  今天早上下着小雨,但丝毫不阻挡小朋友们来到这里听我们的宣讲与科普实验。到了九点钟,我们准时上课,志愿者主讲老师给小朋友们展示了南京大桥的结构,港珠澳大桥的结构,以及众多桥的结构,现在的桥都有着许多共同的特点,有着高高的桥梁,长长的缆绳,桥通过缆绳的拉伸,让桥的承重,稳定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这些桥的张拉结构,让桥可以长久屹立不倒,并且在许多危险天气中也不会轻易损坏。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红星启智,薪火相传——张拉整体

  讲完桥的张拉整体结构之后,主讲老师便教小朋友们制作用一根线支撑物体,三根线维持平衡的张拉整体结构,如果第一眼看上去还以为是上面的物体悬浮起来,实际上主要是中间有一条细线拉着上面的结构,上面的结构三边用三根细线维持着平衡,整体上受力平衡,因此就产生了这样的结构。材料是八根雪糕棒,四条细线,热熔胶。首先小朋友们用六根雪糕棒拼接出两个相同大小的三角形,让志愿者用热熔枪固定好,小朋友们再把两根雪糕棒一端切成斜边,沾上热熔胶,分别固定在三角形的一边、一角,通过相同长度的细线把两个三角形角连起来,中间的雪糕棒也用细线连起来,基本上就做完了。主要难度在于如何控制细线的长短,它决定了是否可以稳定平衡的重要因素。但是小朋友们不怕困难,与老师一起共同讨论,共同合作,最终完成作品。

  此次宣讲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了桥的结构,并且通过亲自动手培养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以及对张拉整体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红星启智,薪火相传——张拉整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