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淘气包莫莉(套装共3册)》经典读后感有感
日期:2021-02-24 04:55:2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淘气包莫莉(套装共3册)》经典读后感有感

  《淘气包莫莉(套装共3册)》是一本由(英)亚当·哈格里夫斯(Adam Hargreaves) 著绘著作,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19.80元,页数:10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淘气包莫莉(套装共3册)》读后感(一):正确看待淘气,保护孩子的天性

  人们常常会把小孩子分成两种,一种是“天使宝宝”,他们安静懂事很少哭闹,绝对是爸妈心中的理想孩子。另一种则是“恶魔宝宝”,他们精力无穷、活力无限,一天里总有调不完的皮和捣不完的蛋,着实让父母大呼头痛。但大家可不要以为“恶魔宝宝”就是坏孩子哦,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作为小孩子,敢于探索世界证明了他们拥有勇气和健康的体魄,擅于提出问题证明了他们拥有着强大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只不过孩子们的这些优点难免会让家长头疼,也因此这样的小朋友也常被善意的称为“淘气包”,比如淘气包莫莉。

  莫莉是绘本《淘气包莫莉》的主角,她就是一个活力无限、想象力十足的小女孩。在大人的眼里,莫莉调皮捣蛋,总是做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尝试着不可能的事情,是个十足的淘气包。在最棒的宠物一书中,莫莉一家去动物园游玩,莫莉逗弄企鹅、调戏野猪,还要用冰淇淋喂鳄鱼,种种行动又换来了爸妈的一顿唠叨教育。于是莫莉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神奇想象,她幻想着自己收养了动物园里的动物,但是北极熊怕热,而家里的冰箱又太小,只好放弃。选择长颈鹿,但长颈鹿脖子太长,房顶需要开洞,这个也不行。大象很可爱,可是大象太大了,压坏了家里的汽车,拔掉了家中的果树,也只好把大象还回去……

  在莫莉的想象里,她真的领养了这些动物朋友,也真的搞了许多的破坏,不过在想象里实验过之后,莫莉发现,最棒的宠物还是自己的小老鼠波尔卡。从想象回归现实,但莫莉却没有从淘气包变成小淑女,而这也正是绘本的可爱之处,莫莉认识到了宠物不是越大越好,但恶作剧时的水球依旧是越大越好哦。绘本读到这里真的让人不禁笑出声来,也让人越发的喜好上了小淘气鬼莫莉。

  《淘气包莫莉》是一套系列绘本,其他两本的名字分别是拯救世界和长大以后做什么,在这两本书中,作者延续了以往的风格和步调,莫莉继续着她那可爱而又神奇的幻想,让人在大笑之余真的爱上了这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

  小孩子就是这样,他们并不是故意要惹人生气,只是这个世界对他们太过神奇,他们想要探索想要尝试,想要知道为什么大人总说不可以。绘本从想象与现实的对比这一角度写出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也让大人了解了小孩子们的小想法,绘本的价值也就在此。

  保护孩子们的童心,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保护好我们的“淘气包”,保护好我们的孩子。

  《淘气包莫莉(套装共3册)》读后感(二):孩子们的成长

  孩子们的成长

  我现在是两个孩子的爸爸,相较于我家老大老二的成长轨迹来讲,我在看淘气包莫莉这个系列的童书时,看着书里似曾相识的故事场景,不由得会心一笑。因为大多数孩子的成长轨迹都是极其相似的。而对于孩子们来讲,他们对世界表现出来的模样,就是他们独有的探索这个世界的方式。

  《淘气包莫莉》这个系列故事很精彩,这三本书分别讲述了三个故事《最棒的宠物》《拯救世界》《长大以后做什么》这三个故事看似独立却又紧密相连,我家姑娘今年马上五岁,在她这样的一个年龄段,她喜欢各种动物,在她的认知里没有体型大小一说,只有可爱与否,我家姑娘喜欢的宠物小至小老鼠,大到大象,她也和莫莉一样幻想着把各类动物带回家作为自己的宠物,可宠物的体型,习惯等多种问题的存在,使得我家姑娘和莫莉有着同样的认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相信每一个孩子的心中都会有着一个英雄梦,当然我们也曾经拥有英雄梦。在《拯救世界》这个故事里莫莉有了超能力,她像超人一样拯救世界,这是莫莉的英雄梦,也是每个孩子的英雄梦,当然我家小姑娘也会偶尔幻想着自己成为超级英雄,她是这个世界的主角,世界等待着她去拯救,和我家姑娘谈起她的英雄梦,我会和她说一句:姑娘,你就是我整个世界的英雄。

  其实看着莫莉的成长轨迹,就是在看着自家孩子成长,对于我家姑娘我也会问她,等你长大了你想做什么?我家姑娘往往会给我很多答案,听着她讲她想做的事,我心里挺高兴的。她想要做的这些在她的生命里充满着各种可能性。孩子们处于一个成长期,就像莫莉一样的孩子。在《长大后想做什么》中,莫莉对各类工作职业的幻想,正是孩子们长大后面对的选择。我挺喜欢《淘气包莫莉》这个系列的童书,通过书里的故事,更加的理解了解孩子,每一个淘气孩子的背后是规则意识的淡薄,作为孩子们的父母我们在给孩子创造好的成长环境的同时,也要帮孩子们建立规则意识,孩子们的成长认知就是对这个世界的探索,我们要鼓励他们做探索这个世界。

  对于这套《淘气包莫莉》的绘本,带着孩子一起阅读品味是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世界的认知与探索,成长与经历,需要家长的陪伴,也需要自我的追求。好的作品代入感是非常的强,对于这个系列的绘本故事是真心的喜欢,和孩子们一起读绘本,陪着他们去探索这个世界,我感觉这就是一种幸福。

  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的帮助和理解,孩子看世界的角度与成年人是不同的,孩子眼里有真善美,有对错、我们曾经也和他们一样在幻想中过把瘾!孩子的心理我们要把握,现实的成长我们更要关注。《淘气包莫莉》一部关注孩子成长、理想的绘本,在故事中感受孩子们不一样的生长轨迹,而我们在时间的长河里等待着他们长大。

  《淘气包莫莉(套装共3册)》读后感(三):哪家能没有个“熊孩子”呢

  在几乎每一个常规家庭里找到像莫莉这样的“熊孩子”的几率都很高。不过,大部分的“熊孩子”其实不能算是难以挽回的“熊孩子”,他们不过只是好动一些、不那么听话一些、某些时候又有些不着边际而已;加以正确、恰当的教育引导,“熊孩子”的“熊样儿”很快就能消失得无影无踪,变成一个真正聪明伶俐又有所成的“别人家的孩子”!所以,不要轻易下结论,也不要早早失去信心,多一点耐心对症下药,奇迹并不难以产生。

  创作过《奇先生和妙小姐》的亚当·哈格里夫斯,表现莫莉这个“熊孩子”的时候也是传神得很!小女孩就该是文文静静的吗?当然不一定。至少在莫莉的身上看不出来半点文静的迹象:她富有活力,想象力与创意十足,养个宠物也和别的小孩大不一样;整天梦想着成为超人拯救世界,却每每把一切都弄得鸡飞狗跳般乱七八糟;此外,她还很富有理想,总在想着自己长大后要成为什么,却总是“三分钟热度”,结果总是搞砸一切……如果这不是一个“熊孩子”,那就似乎没有什么真正的“熊孩子”了!

  莫莉这个“熊孩子”还是挺能折腾的。可是,她为什么就会如此能折腾吗?她真的不知道自己这么能折腾,爸爸妈妈不会总那么有耐心吗?或许,她真的不知道自己应该给弟弟当好榜样,至少应该有个姐姐的样子,哪怕有时候装装“淑女”也好吗?!

  幸而莫莉的爸爸妈妈还是有规矩有足够耐心的,关键时刻总是能够出手纠正小莫莉的胡折乱腾。他们给了莫莉成长的足够空间,也让她在“自由发挥”的空间里,慢慢明白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有时候是需要讲道理告诉莫莉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有时候却需要学会放手让莫莉在遭遇挫折时明白自己为什么那样做是不对的!每一个头疼自己家里有个“熊孩子”的家长都不妨学一学,不要总是为此感到焦虑万分,适度的放手,虽然难免会让那个“熊孩子”折腾出个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后果来,却也要对自己能够成为“如来”怀有信心,让孩子享受到成长的快乐,也需要付出必要的代价——到底如何更好地把握这个长远的好处,爸爸妈妈们都需要好好想一想,想好了再决定自己到底应该怎么做。

  每每,在通过幻想尽情释放了自己的“熊样儿”之后,莫莉都多少会回归“正常”——虽然也不过是“三分钟”,但这个“三分钟”是可以一点点延长的!小孩子太乖了,不见得就是好事情!就是家长们自己,不是有时候也难免会做出一点让自己事后都觉得匪夷所思的事情来吗?“熊家长”并不少见,也不能光把责任推在“熊孩子”身上,一定要检查检查自己平时都是怎么当家长的,都是怎么给孩子作榜样的!

  此外,《淘气包莫莉》这套绘本值得一说的一点还在于,这是套双语绘本。看了前面的故事,有余力的家长和孩子,不妨也学习、阅读下后面的纯英文故事,书读百遍,时间长了,是会有更大收获的——要坚信这一点。

  《淘气包莫莉(套装共3册)》读后感(四):正确看待孩子的“调皮”行为

  最近,同事遇到一件很郁闷的事情,他上幼儿园大班的儿子被老师告知:最近有上级部门到幼儿园检查工作,建议孩子在家休息一天。因为孩子比较调皮、淘气,家长虽然同意了,但心情一天都很不是滋味,也不知怎么跟孩子解释,会不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

  人们常说“调皮的男孩是好的,调皮的女孩是巧的”。“调皮”是孩子的特点,“调皮”的孩子有他本身的优点,如聪明、精力充沛、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等等。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家长和老师对于调皮孩子的教育方式更多的是批评,凭着自己的“威严”去管孩子,有时甚至还来点惩罚,但收效都不大。那么,应该怎样对待和教育调皮的孩子呢?

  绘本《淘气包莫莉》讲的就是一个关于孩子淘气的故事。

  莫莉是个小女孩,但她也不是大人希望的那种乖巧的小女孩,而是一个淘气包。她常常把玩具摆得乱七八糟;帮大人拿东西时,把鸡蛋掉在地上;刷碗时,把弟弟弄得浑身泡泡。爸爸妈妈对于她这种淘气行为非常生气,给她设定了种种管束与限制,这让莫莉感受到了压力。于是,她开始想象自己变成超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用玩偶玩扮演游戏,在幻想中喂养宠物;她畅想长大以后做什么,自由自在体验各种职业。

  毫无疑问,莫莉就是我们说的调皮孩子。不少家长和老师往往把这种孩子的淘气、打闹、喜欢搞“恶作剧”等行为看成是有意破坏、捣乱,并随意扣上“坏孩子”的帽子。其实如果我们静下心来便不难看出,调皮孩子的许多行为与普通孩子的表现并没什么两样,只是程度上更强烈一些;许多“调皮”行为还蕴涵着积极向上的因素,如好玩、好动、好问,这都是探索求知的表现。不听话往往反映出孩子有主见,好争斗则体现出孩子有进取心等。只是当这些表现不分场合,不分时间或者强度过大时,就需要我们理智地对待,进行恰当的引导和教育。

  像莫莉这种“调皮”的孩子,虽然有不少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但同样也有许多积极、可贵的地方,如好问、好探索、有主见、较聪明等等,家长要找出闪光点,鼓励他们进步。比如,邻居家的孩子,上课时经常不举手就突然提问题,打断老师的话,造成课堂秩序混乱。老师与家长沟通后发现,这个孩子有较强的表现欲,就是不善于控制自己。于是,老师便在一次集体活动中,在全班孩子面前表扬他,并对他提出了要求:“你很聪明,反应快,老师喜欢你,如果你能守纪律,等老师讲完了再举于提问题,老师就更喜欢你了。”结果他真改掉了这个毛病。通过这个案例可以发现,对于自制力较差的调皮孩子,可以正面引导,使他体验到战胜自我的愉快,就会越变越好了。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对于调皮的孩子,家长要为孩子提供足够的材料和玩具、学具,让孩子有东西可玩、可操作,这样,他手里有事干,就不会到处乱跑了。调皮孩子往往精力过剩,我们应创造条件,允许孩子把剩余精力发泄出来。比如保证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允许他们跑、跳,带他们玩一些活动强度大的游戏等。对于那些聪明、鬼点子多的调皮孩子,可以创设问题情景,引导他们想办法解决,努力提高其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的一些过分调皮的行为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当然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有时情况有了好转,过一阵子又会出现反复,如果一时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因此,对待“调皮”孩子,家长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一时改不了的要耐心等待,积极引导,要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孩子总有变好的一天。只要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恒心,一定会收到“从量变到质变“的效果。

  《淘气包莫莉(套装共3册)》读后感(五):在智慧的家长眼中,淘气真不是问题。

  上周四晚上,女儿看到我放在她小书桌上的那套《淘气包莫莉》,一眼就爱上了,我还没回家,她就一口气看完了莫莉的淘气故事。次日清晨,她要去十几公里外的幼儿园,出门前只有十分钟的时间洗漱、换衣服,即便时间如此紧张,她也不忘记在匆忙中随身携带这套书,对这本书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孩子为什么喜欢这套书这套书呢?只要你看过这套书,就不难明白。

  开门见山的自我介绍,讨人喜欢的人物性格设定,大胆想象的故事情节,统统都符合孩子的天性。简单、直白的表达方式,轻狂、跳脱的剧情,活脱脱就是我们家里小天(魔)使(星)某些行为的真实写照,

  你会因为孩子某些熊行为、熊时刻不喜欢他们吗?显然不会,书中的很多情景就像发生在身边,这让成年读者也很难抗拒这套书的魅力。

  这套书出自化学工业出版社,一共三册,分别是《最棒的宠物》、《拯救世界》和《长大以后做什么?》。

  在《最棒的宠物》一册中,莫莉跟家人一起去动物园,她朝野猪扮鬼脸,她吵醒火烈鸟,她还给企鹅挠痒痒。所有我们想不到也不敢做的事情,她都会去做。真是要叹一句:莫莉是性情中人呀!

  她喜欢各种动物,想把动物们带回家。

  然而,动物们不是体型太大、太凶残就是太淘气,家里也有没有适合他们的地方。

  带鳄鱼回家,浴缸里也装不下鳄鱼;带北极熊回家,家里的温度让北极熊热的不行;带大象回家,大象把家里的小汽车都压扁了。

  这么丰富的想象力,真是让我这种被填鸭式教育洗脑后的妈妈大开眼界。

  在《拯救世界》一册中,莫莉因为做事情不能令家人满意,内心深处很懊恼,她希望自己变身为超级莫莉,用超人的能力,又快又好地做完家务,能在天花板上倒行,能轻松越过楼顶,甚至她还能抓捕狮子治理洪水。

  然而,莫莉发现,做超人其实是把社会当成了家,为社会服务和做家务本质上是一样的。于是她顿悟,决定大人做什么,她就做什么。

  从心灵成长的角度来说,《拯救世界》中的莫莉显然比折腾宠物的莫莉在心智上更成熟了一点,像个小大人一样做决定并执行,体现了一个孩子的心灵成长的过程。

  在《长大以后做什么》里面,莫莉想象了:长大有能从事什么职业,消防队员、宇航员、宠物医生,甚至小丑等。

  做宠物医生,莫莉受不了小动物的口水;做小丑,逗所有人开心却除了爸爸。

  莫莉最终觉得,自己还是不要长大了,做自己就好,爸爸妈妈说的对,“如果我长大以后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不仅要聪明,还要身体棒棒的。

  作为二胎妈妈,我深深觉得:这三册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生动地反应了孩子的行为模式和行为方式。尤其是招猫逗狗逗家长这些情节,对有淘气娃的家庭日常生活场景进行了高度还原。大约是这些情节太贴近孩子的生活所以,孩子才特别喜欢。

  而我则通过和孩子交流这套书的内容,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孩子的想法和逻辑,他们的想法其实不复杂,行为方式更是简单直白,真实的表达了他们对于生命的热爱、对生活的思考和对未来的困惑。

  鉴于我自己曾被熊孩子气的不行,也常常听到朋友抱怨孩子熊,在看完这套书之后,我也进行了反思,是不是我平时跟孩子交流的太少?对孩子关心的不够?没有提供足够的引导?尝试着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并试着用他们的眼光看世界,原来,淘气只是表象,背后是他们的探索和尝试,用智慧的眼光看孩子的淘气,原来淘气不是问题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淘气包莫莉(套装共3册)》经典读后感有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