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金融理论与政策/全国金融硕士核心课程系列教材读后感摘抄
日期:2020-12-14 01:59:3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金融理论与政策/全国金融硕士核心课程系列教材》是一本由48.50元著作,出版的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金融理论与政策/全国金融硕士核心课程系列教材》读后感(一):第1章【货币供求及其均衡】

  

如果强调利率的主导作用,那么,利率的多变性将导致人们对货币资产选择的多变性,货币需求函数是不稳定的,货币需求量是多变的和不可预测的。

在现实经济中,货币需求对利率的变动是否敏感?

否。

/

第二节【 货币供给的理论与问题研究】

货币供给理论研究的问题主要包括货币的涵盖范围、货币的供给方式、影响货币供给量的因素以及包括中央银行对货币供给量的控制等。

  《金融理论与政策/全国金融硕士核心课程系列教材》读后感(二):中国改革开放融资渠道:由银行贷款转向资本市场

  

在改革开放之前和之初的一段时期内,中国的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而且金融产品单一,金融市场很不发达,实体经济的融资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其他形式的融资比重很小。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中国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一是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实体经济通过金融市场的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筹资的数额已达到贷款融资的25%。

二是在金融体系内部,证券类、基金类、保险类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数额快速增长,其规模也已接近贷款融资的15%。

三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随着金融产品和融资工具的创新而不断增加,银行承兑汇票、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形式的融资已经超过一般贷款的40%。

  《金融理论与政策/全国金融硕士核心课程系列教材》读后感(三):资本市场发展与现代金融学的理论演进

  

伴随着资本市场发展所推动的金融结构的市场化变革趋势到来,现代金融学研究的轴心从资金价格逐渐过渡到金融资产的价格,从股票、债券等基础资产的定价理论逐渐发展到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品的定价理论。

一些发达国家放弃了以货币供应量为货币政策中介指标,实施以利率为中介指标。

/

现代金融学理论殿堂经过20世纪50年代之后的金融实践产生了根本甚至是革命性的影响。由于对金融资产尤其是金融衍生品精确定价技术的发展,直接导致金融产品交易尤其是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规模呈现爆炸式增长。

由于公司金融理论的研究进展以及金融契约理论的发展,各种规模的公司在金融市场上的筹资和融资活动变得更加频繁。

资产组合理论的发展和投资组合业绩的科学评估,导致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和养老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投资活动。

  《金融理论与政策/全国金融硕士核心课程系列教材》读后感(四):金融理论的发展及其演变:早期金融学理论脉络:从货币、信用到银行利率

  

【早期金融学理论脉络:从货币、信用到银行利率】

实际上,在市场化金融结构出现之前,金融学研究领域演变的轴心是从关注商品价格波动即通货膨胀规律逐渐过渡到研究资金价格即利率确定的因素。

出于对商品价格的关注,早起金融学重点研究了货币的职能和货币的数量,从商品数量与货币数量对比的角度得出了价格变动的规律。

对资金价格即利率的关注使得早期金融学开始分析货币需求和货币供给机制,并最终形成了中央银行通过调控货币供给进行宏观调控的政策分析框架。

  《金融理论与政策/全国金融硕士核心课程系列教材》读后感(五):什么是金融?

  

金融就是资金融资。金融是创造信用等一种机制。

金融的核心功能是什么?

金融经过了从融通资金到信用创造,再到风险转移的发展过程。虽然现代金融仍有融通资金、创造信用功能,但最核心的还是转移风险或配置风险。

尽管当今社会的产业体系仍然是以农业、现代工业、不断升级的服务业以及后工业化社会的新型产业(以信息技术和生物工程为基础)为主体组成的,但现代社会最具生命力的产业无凝是以信息技术和生物工程为基础的后工业化产业(新经济产业)。

任何经济活动都是有风险的。无论是在以传统商业银行为主体的金融体系,还是在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金融体系,经济体系中的风险都会通过各种管道转变为金融风险,这些风险最终会蔓延到金融体系,所以,金融机构都把防范风险当成头等大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金融理论与政策/全国金融硕士核心课程系列教材读后感摘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