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相处舒服,无言也暖
日期:2020-08-19 20:30:04 作者:物道君 来源:物道精致生活 阅读:

相处舒服,无言也暖

  图片草木君 摄

  物道君语:

  相处舒服,无言也暖。

  诗人顾城说:

  “风在结的叶,

  草在结它的籽,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到了一定年纪后,才发现相处不累,久处不厌是一件多么难得的事。

  这首小诗,道出了人与人之间最好的样子:相处舒服,无言也暖。

  图片|草木君 摄

  相处舒服,频率相同

  古语云:“君子之交,淡如水。”

  好的关系,是高山流水,如遇知音不好的关系,好聚好散,相江湖

  伯牙琴音袅袅,世人只知好听,唯有路过的樵夫子期,听出了泰山之巍峨,江河浩荡。真正的知己,频率一致三观相合,不用太多言语,不用太多讨好,自有悠悠琴音,深入彼此之

  图片|草木君 摄

  三国时期,管宁与华歆是同学读书时同坐一席子。可是,关系再好也有差异。比如外面有贵人马车过时,华歆便出去凑热闹,但管宁不理这些,一心读书。

  那天华歆回来后,管宁将席子分开,平静地说了句:“从此,你不再是我朋友。”

  或许有些人会说,他太过决绝。但其实一件小事亦可见彼此的追求不同人与人相处愉快的本质其实是“跟你在一起,我不改变那么多的原则”。

  人生很贵,请把时间留给相处舒服的人,频率一致,才有最美的共振

  图片|草木君 摄

  相处舒服,亲而有间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一半一半,是中国人追求的最好状态

  人与人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太近,容易腻歪,滋生间隙。太远,可能冷漠,少了温情

  唐代女诗人李治云:“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最高处最明亮的是日与月,最亲近与最疏离的也是夫妻。

  电影《四个春天》中的父亲母亲,他们一起爬山散步,为花花草草浇水修枝,或是一个弹奏乐器,一个唱歌跳舞

  图片|草木君 摄

  与此同时,两人亦有各自的世界,有时候,母亲坐在缝纫机前裁衣服,父亲在隔壁玩乐器,鼓捣他的“玩具”。

  文学家梭罗曾写道:“我们生活得太拥挤。因此我觉得,我们缺乏彼此尊重

  氧气,充斥在每一个无言相伴的瞬间。倘若被彼此挨挤得满满当当,只会喘不过气,何谈感受

  最好的关系,是“你眼前有高山,我目下有流水,我们各自在一起,也各自有天地。”

  图片|山仓林食 摄

  相处舒服,无言也暖

  作家林清玄曾说:“最好的表达沉默,而不语言

  有时候,和一些人单独相处,一旦没话说了就会尴尬,会没话找话。

  但真正舒服的关系,既可以废话,也可以不说话,不必尴尬,因为懂得。

  苏东坡被贬黄州之时,夜里的月光悄然入户,他欣然起身,与友人张怀民一同散步赏月。

  月光如水,竹柏的光影如水中的藻荇,心中虽有万千思绪,但也无需多言。那一夜的孤独,那一夜的无言相伴,就如星光,足以点亮漫长幽暗的时光。

  有时候,沉默不是冷漠,而是温柔。

  相处舒服,无言也暖。历世事艰难之后,才明白人生有太多事难以向外人道也。比起表达,更明白倾听的重要。

  图片|呼吸不能说-breath 摄

  “隔天涯之遥,而不生疏;居咫尺之地,而不狎昵。”对有些人来说,无言也是一种默契。

  “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

  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便是如此,如与草木相坐,如沐春光,如浴星光,无言亦生暖,安静且欢喜。

  图片|草木君 摄

  致亲爱的物道人们:

  大家好!

  我是物道主编,之华,

  最近我悄悄上线了好几期视频内容,

  其中有一期中国的色彩“青”

  这是雨过天晴,也是天地初开的晓色。

  如欲相见,可以扫描下方图片的

  看看最东方的颜色,最东方的美。

  文字为物道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相处舒服,无言也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