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影评摘抄
日期:2022-03-28 03:02:4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影评摘抄

  《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是一部由纪录片执导,中国大陆主演的一部2020-06-18(中国大陆)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影评(一):我美丽的故乡

  有关于新疆,我能谈的实在是太多了。 是的,我是热爱这个地方的,我一点也不否认这一点。 我从小生活的环境就是各个民族杂居的这样一个环境,对于原来还不曾出过远门的我的说,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不太能够理解我的家乡是一个什么的地方的,也不是很能理解作为一个新疆人的我,又是一个什么样性格什么样特点的人的。 我的家乡人们很好爽,在西北偏北的那样一个城市里,人们的食物是多元的,我可能是早上喝的奶茶,中午吃的抓饭,晚上又吃的是汤圆;娱乐可以是多元的,我可以去山上的牧民老乡家里做客骑马,也可以在现代化的酒吧中蹦迪,也可以去KTV茶餐厅打发漫长的时光;我的生活中会有多种语言同时出现,虽然不是国际化大都市,但是它的文化包容已然像是一个大都市了。 我热爱新疆,这是我出生、并长大的地方。 是的,面对一些不法事件,我们每一个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的人都会站出来,勇敢地为其进行斗争。

  《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影评(二):管中窥豹,略见一斑

  这个系列出到第三集了,好像批评声音一直很多。有屁股坐在美利坚的习惯性批判,也有认为不够深入不够细节,不少觉得编导技巧堪忧的。我想有些事情必须看清楚。

  一,这部片子是拍给谁看的?

  这部片子的目标观众有三,国内各族人民群众,西方势力和群众,境外蠢蠢欲动的“三股势力”。

  二,这部片子拍摄目的是什么?

  针对不同的目标观众要达到的目的也是不同的,国内观众希望争取他们对反恐措施支持,团结各族的人民群众,片中的塔吉克牧民世代守边心向tg,宗教界的大毛拉如果不是向着tg不是传播正确的宗教知识反对极端会被砍吗?片中各级公安机关的少民同志嫉恶如仇作战英勇敢于牺牲。这些人加在一起刚好注解了新疆各族人民的主流到底是什么。

  也刚好反驳了西方人对于汉人压迫少民压迫维族人的印象。受害人也大多采访了维族人,有警有民,通过这些受害人的口述又可以勾勒出三点,一恐怖分子不分维汉,有因为维族人就不杀吗?二不讲是非滥杀无辜,妇女老人都受害,三阴险狡猾凶残冷血,假装投降背地里暗算。是不是也跟西方叙事很不一样。

  通过上面这些也告诉境外的敌对势力,这里我控场了,你们别想了,来一个杀一个。也告诉很多对局势和政策有误解的人,tg现在为什么有那么些的政策和举措。

  三,内容为什么感觉并不多

  其实我并不觉得东西很少,片子讲了很多,你可能就当一般的看过了。境外渗透,边境攻防,非法讲经,包办婚姻,宗教斗争,武装攻防,暴力升级,教育防控,心理治疗,每一部分如果你看了之后去查资料那估计会有很多新的思考。就说包办婚姻,你知道新疆离婚率一段时间内竟然逆势降低吗?背后的因素是什么?片中的艳丽民族服装差点被黑衣黑袍取代了,其中又是什么原因?

  四,内容好像蜻蜓点水并不深入

  很多材料静静躺在央视,甚至有很多内部资料片早就拍了很多年了,但是永远不会放出来的。拍这种片子不是拍好莱坞大片,追求感官刺激。要注意很多东西。要维稳吧,你不能拍出来社会感到更恐怖了,人心更加浮动了;要维护民族团结吧,不能拍出来大家更加离心了;要保密吧,一线执法人员要保护吧,很多事儿不能让敌对的知道吧。

  《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影评(三):只有堆砌的原素材,却没有深入的解读和剖析,叙事线混乱

  我知道大环境下拍这样题材必须谨慎,但我还是要说: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那些错综复杂的局势,那些充满曲折的反恐议题,不应该被这种制作水平的团队糟蹋了,他们值得更好的解读和记录。

  什么是恐怖主义?

  单这两点,足以使所有良知未泯的人们义愤填膺。

  因此,当我在北邮人PT站的置顶免费中看到这部纪录片时,几乎毫不犹豫地选择下载观看——这题材想拍砸应该不容易吧?

  事实证明我错了。

  看到一半,几乎全程黑人问号脸。叙述警察们反恐的英勇事迹,却勾勒不出哪怕一个相对完整的典型事件,第一部分只充斥着碎片化的画面镜头,前一个镜头是反恐现场的行动,下一个镜头忽然又切到受伤肢体,然后又是一段笼统不知所云的当事人叙述。作为观众,我甚至不知道这是不是同一个事件。叙事线完全是散乱的状态,就像没有经过后期处理,胡乱东拼西凑的一堆原素材。

  第二部分幸存者经历也是一样的问题。有印象的是一个因为恐怖袭击而截肢的跳舞女孩,但说实话,我依然看得非常迷惑。影片中蜻蜓点水一般提到这是2009年的一场恐怖袭击,但除此之外观众对这次事件一无所知,地点、起因、发展过程,全都略过,只有当事人干巴巴的一段自述。问题是这自述也没什么信息量,最后还要强行正能量一下:哪怕我残疾,我依然很快乐(微笑.jpg)

  怎么说呢,前两部分给我的感觉就是导演把观众当小孩子,指着屏幕大喊“你看,警察的伤多重!”“你看,恐怖分子的枪多厉害!”“你看,幸存者都流眼泪了!”所以恐怖分子是不是很可恶!人民警察是不是很伟大!

  至于这些恐怖分子究竟为什么要袭击平民,他们到底用了怎样的手段,反恐过程中最艰难的地方是什么,一概不提,或者就不打算认真提,一句“极端视频洗脑”就能给你忽悠过去。

  只有堆砌的原素材,却没有深入的解读和剖析。这种蜻蜓点水的画面呈现,难以引发观众的广泛共鸣!

  看到一半忍无可忍关掉了,时间不是这么浪费的。哪怕当内部宣传片,煽情指数也不及格。

  我知道大环境下拍这样题材必须谨慎,但我还是要说:那些默默无闻的英雄,那样错综复杂的局势,那些充满曲折艰难的反恐议题,不应该被这种制作水平的团队糟蹋了。他们值得更好的解读和记录。

  :以前听人调侃“敌在中宣”还不以为意,现在心情真的很操蛋。这个制作水平想搞对外宣传输出……求大大们长点心吧。

  《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影评(四):通过反恐纪录片看见三个真实的新疆

  一.看见父辈年代的新疆

  比起这个每条街都有装甲车、警务站、战术背心、无人机、防爆罐、电子栅栏的年代,那些在八九十年代穿着运动鞋和绿警服牺牲在反恐一线的前辈更让我心痛。

1980年训练中的新疆警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少有新疆人听说恐怖主义这个词汇。但在那个年代,边境、山区地区并不安宁。八九十年代的暴恐分子多是隐匿性活动,以在暗处从事制爆、制枪、袭警为主。暴恐分子多数时候待在家中劳动,或是跨境贸易。在那个没有人员信息网络的年代很难察觉。

  片中,龙飞正是在搜查农村民居被袭击牺牲的。但与今天不同的是,八九十年代似乎只有政府、公安人员在为新疆人民承担暴恐这份痛苦。比起新开放的市场经济,似乎很少有人去关注反恐形势。

  二.看见我辈的新疆

  片中对新疆暴恐划分了3个阶段,其中的一个分节点就是“七五事件”。如果在新疆问起“暴恐袭击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绝对会有人回答:2009年7月5日。

  从七五事件开始,我亲身感受到了新疆反恐形势的恶化。“恐怖主义”似乎是一夜间来到这片土地,以爆炸、冲撞、砍杀的形式向其他城市扩散。

2009年乌鲁木齐人民广场维稳的武警

  这种“扩散”从2016年陈全国上任才开始缓解。新任领导班子带来了“反恐常态化”改变了以往“手足无措”的反恐局面。一夜间新疆每个街道、每面围墙、每个路口都布置了便民警务站、倒刺网、巡控车组。从2016年开始,新疆境内的恐怖活动一直呈下降趋势。

2020年在库尔勒市一便民警务站练兵的巡警

  三.看见未来的新疆

  正如片尾烈士陵园里的那份安定与宁静,新疆自2018年来已经连续3年没有发生恐怖袭击案件。似乎安定的日子已经降临在新疆这片土地。

  曾经的新疆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新的问题也会到来。十年反恐战争结束了,但是留下的是数量巨大的安保设施、编外警务人员。便民警务站、防爆栅栏、警车都需要维护和换代,每月7500元/人的编外警务人员薪贴也要政府拨款。在面对反恐形势渐好、警力需求渐低的情况下,这些反恐英雄的待遇和工作方向何去何从,是我们不久后就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2020年皮山县便民警务站——全县还有上百不同规模的便民警务站

  英雄走好,新疆无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影评摘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