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最强大的靠山,不是金钱,不是婚姻,不是子女,而是……
日期:2020-03-18 23:16:00 作者:一本叔 来源:一星期一本书 阅读:

一个人最强大的靠山,不是金钱,不是婚姻,不是子女,而是……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姗姗朗读音频

  文 | 一本叔

  司马光曾在《资治通鉴》里写道:“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意思是,能力人品的辅助,而人品,才是能力的统帅

  人品好的人,善良诚实,让人信赖,是个靠谱的人,自然能力突出

  人品差的人,贪婪虚伪锱铢必较人人见而远之,才华也就无处可施。

  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好的人品才是一个人一生最好的通行证

  - 01 -

  人品好,是一个人最好的福气

  古语常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说的是,别人对帮助你要学会感恩,要懂得知恩图报

  其实也是在警醒你要善待他人,你对别人的恩,定会得到别人承你的情。

  有一个真实故事发生在100年前的某一天。

  在英国的一个乡村里,一个贫苦农夫正在劳作,忽然,听到了一阵呼救声,农夫放下工具,跑到河边一看,原来一个孩子落水了。

  于是农夫二话不说,把孩子从水中救了出来。

  后来才知道这个孩子是个贵族公子,为了报答农夫的救命之人,老贵族拿着厚重礼物登门拜访。

  没想到被农夫一一拒绝,农夫说:

  “孩子落水,我救他是理所应当,不求回报,您还是请回吧!”

  老贵族被农夫的善良和高尚感动到,于是决定资助农夫的儿子去上学,接受高等教育

  多年以后,农夫的儿子从伦敦圣玛丽医学院毕业,被英国皇家授勋封爵,发明了青霉素,并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时光兜兜转转曾经被农夫救下来孩子也长大了,但没想到,这孩子患了严重的病,生命垂危。

  而恰巧农夫的儿子发明的青霉素对这个病非常有效,没多久,贵族孩子就痊愈了。

  这个孩子就是丘吉尔

  而农夫的儿子就是青霉素的发明者亚历山大·弗莱明。

  人生奇妙,仿佛冥冥之中就有轮回,你的善意传递给别人,又在冥冥之中传递给了你。

  莎士比亚曾说过:“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

  你种下善因,就会收获善果。上天会眷顾你,美好幸福也会降临在你身上。

  当我们年迈已近,回首过往,曾经的点滴,都是你这一生的放映机,每一个片段,都在诉说着你的结局

  所以,别再说,善良的人没有好报,因为善良的人,终会好报。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善待别人即是善待自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你的人品,是你一辈子的福报。

  - 02 -

  人品不好的人,不值得深交

  听过一个很奇葩的故事。

  A在三四线城市工作单位分配了一套小房子日子虽是过得去,但也是紧巴巴的,后来生改善了,A就换了一套大房子,小房子一直都闲置着,准备租出去。

  恰巧有一朋友从乡下来打工,就说:“要不你把房子租我吧,我付你房租。”

  A体谅朋友初来乍到万事都很困难,于是就让朋友先住着,等手头宽裕了,再给房租也不急。

  朋友对A很感恩,也就顺利的住了下来,但是两年过去了,朋友一直都没有付过房租,A想着,反正房租也不贵,就没太在意。

  某一天,A看重了一个商铺,价格很合适,A就想着买个商铺,做点生意。

  但是买下商铺的钱不够,需要卖掉一直闲置着租给朋友居住的那套。

  于是A就告诉朋友自己的计划,让朋友这段时间尽快找个住处。

  没想到朋友大怒:“你这不明显的想赶我走吗,我付你租金不就行了,你现在让我去哪找房子?你这样做也太缺德了!”

  A看朋友为难,于是就应承帮他在附近租一套,还答应帮他垫付一个月的房租。

  朋友看A要卖房子的决很大,于是就说:“要不你就直接卖我吧。”

  A想着,反正房子总归是要卖的,而且现在也比较急,所以也就答应了。

  朋友提出要20万块买这套房子,但是这套房子按照当时的市价可以卖到50万左右,A对于朋友提出的价格,简直觉得不可思议。

  最后A也是看在朋友一场,决定按照40万的价格卖给他。

  没想到又遭到朋友的责骂:“你简直就是赶尽杀绝,连朋友的钱都要赚,你这样一定会遭报应了。”

  不仅如此,朋友还到处在旁人那说A的不是,声明没见过A这么不近人情的,白交了一场。

  A简直无语了,两人也闹得不可开交,从来再没来往。

  看到这里,我不禁感慨,人品,才是与人相处的第一要素。

  与人品好的人相处,你会感受到如沐春风;与人品差的人相处,你只会感受如坐针毡,最后还会落个吃力不讨好的下场。

  三毛曾说:“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过分要求,得寸进尺,是存心丧失朋友最快的捷径。”

  时刻要记住,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永远都要看清自己的位置,不要得寸进尺,得理不饶人。

  没有人必须对你好,对你好的前提是你也要善待别人。

  真正的朋友,是你富达时,不巴结你;你骄傲时,让你看清现实,不自满骄奢;你失落难过时,时刻陪伴着你,帮你渡过一个又一个危机。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人品差的人,根本不值得深交。

  - 03 -

  人品,永远第一!

  知乎上有个提问:一个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有人回答是:人品是一个人迈向成功的通行证,决定了一个人成败的关键。

  人品好的人,骨子里的诚实,都会让你在茫茫人海中,显得格外突出。

  某一天,一个年轻人,准备去公司面试,到公司楼下的时候,突然一个身着朴素的老人急匆匆的赶过来,抓住他说:

  “哎呀,小伙子,我可找到你,多谢你上次帮我捡到了钱包,我带了礼物,特地来感谢你!”

  年轻人很纳闷,但是直言:“您认错人了,我没有见过您,更没有捡到过您的钱包,这个地方是我第一次来。”

  老人说:“真的不是你吗?我怎么看着这么像呢?”

  年轻人忙说不是:“您还是再找找看吧!”

  老人很遗憾的离开了。

  没过几天,年轻人就收到入职通知,工作的时候,他又看到了老人,于是就过去问:“您找到要报答的人了吗?”

  老人一愣,随后说没有,就快速离开了。

  年轻人告诉同事这件事,并为老人发愁,同事哈哈大笑:

  “他哪是认错了人,他是我们公司的董事长,钱包丢了的故事,我们都听了不知道多少次了,每次一有面试的人要来,他老人家就要丢一次钱包,他说啊,入职之前一定要先检验人品。”

  年轻人恍然大悟。

  世间变幻莫测,外表的美丑不重要,只有守护好自己的人品,才能走的更远,飞得更高。

  老话常说,先做人再做事,其实好的人品就是好好做人。

  时间给我们都带上了面具,让我们慢慢地学会了伪装,又该如何在面具下看出一个人的人品好坏呢?

  其实判断一个人人品好坏很简单,生活里的每一个小细节都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

  出门吃饭时,人品好的人见到服务生递过来的饭菜,会说谢谢,辛苦了;人品差的人,则会大声吼叫,赶紧的,还不上菜,还想不想做生意。

  排队时,人品好的人看到着急的赶路人,会主动谦让,而自己跑到后面重新排队;人品差的人,则无视别人的感受,理所当然的插到队伍最前面。

  与人相处时,人品好的人会尊重你的意见,凡事都会事先沟通;人品差的人,会忽视朋友的界限,理直气壮的指使别人陪你逛街,陪你看电影,理所当然的接受别人的友好,却从没想过要付出。

  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都是生活对你的考验,反映出人最真实的样子。

  所以一个人人品的好坏,不难发现,细节见人品。

  往后生活,请记住,再难也不坑害他人,再苦也要言而有,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这个世界上的所有惊喜和好运,都是你人品和善良的累积。

  作者:一本叔,本文系一星期一本书原创,转载请标注来源:一星期一本书()。一星期一本书,再忙也不忘记充电。

  主播:姗姗,自媒体人,知性女主播,能够走进人心的温暖女声。公众号:三个声音、姗姗夜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最强大的靠山,不是金钱,不是婚姻,不是子女,而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