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说好的“神仙阵容”,却成了开年被吐槽最狠的国产剧
日期:2020-02-15 01:01:25 作者:葛尔丹 来源:Vista看天下 阅读:

说好的“神仙阵容”,却成了开年被吐槽最狠的国产剧

  最近,号称集齐了全北电神仙阵容的《上古密约》终于开播了。

  到底是不是神仙阵容得交给观众评判,但全北电阵容倒是实打实。

  via 网易娱乐

  不仅导演、监制和策划等,全部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出演这部剧的演员们,基本上也是从北电在读的学生中选出。

  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吴磊、宋祖儿、王俊凯,他们分别是这部剧里的男主演女主演和特邀出演。

  而《上古密约》的导演扈耀之,是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曾经执导过《神算子》《似水年华》等不少作品

  全员北电的阵容吸引了颇多关注,对全国观众而言,他们也是头一次逮到这样的机会,能亲眼看一下,全国著名电影学院的学生们拍出来的作品是什么姿势水平

  因此前两天《上古密约》一上线,几大视频播放器顿时变成了大型批作业现场

  在大学生中间,一直流传着一种“焦虑转移”的说法,就是在把垃圾作业交上的同时,把焦虑也一起打包给老师

  这话果然不假,在看完前几集后,几乎没有哪个观众能不陷入一阵深深担忧中:这届学生真的能顺利毕业吗?

  

  甚至还涌起了一股货不对板的愤怒,“全北电”和“神仙阵容”好像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

  

  就像网友说的,北电把这部《上古密约》拍成了一套标准反面教材集合了所有的雷点槽点

  最先激怒观众的特效部门,铁定是要重修的。

  虽然操盘特效的学生应该都是90后,但做出来的特效都是一股80年代的复古气质

  下面这个能勉强看得出是用于缚住人的法术,许多人吐槽一眼望去像是袈裟成了精。

  虽然在这一滩介于压碎了的绿豆糕和冰激凌球之间的东西面前,完全小巫见大巫

  面对这一幕,观众和一剑把他刺成这样的男主角一样茫然:“请问刚刚发生了什么,怎么地上突然出现了一坨化掉的哈根达斯?”

  我们的实物表演艺术家吴磊,在一脸“我好受伤但还是选择原谅她”的神情深情款款地走向女主角的时候,一定没想到已经被自己同学坑了。

  看这个腹部被刺的场面,是不是有些眼熟

  没错,当年的《风云》里,步惊云也是这样把他的“绝世好剑”狠狠贴在对面人的腰侧的。

  想到这里,许多人不禁会发出一丝感叹:15年过去了,虽然特效没有改进,但是演员们的念感却丝毫没有退步。

  他们受伤的姿势有多假,脸上痛苦就有多逼真

  当然,在这部主打玄幻题材电视剧中,受到特效迫害注定不止男主角一人。

  同样魔幻特效加身的还有魔仙堡继承人反派小皇帝王俊凯。

  这个略显富贵的大招一放出来,立刻就显得不太厉害了起来,甚至连小皇帝呼之欲出的愤怒都被粉色光芒压制住了。

  在蓄力放大招的小皇帝发出“我这么喜欢你们,可你们是怎么对我的”诘问时,电视机前的观众们也想问:我也这么喜欢你们,你们就让我看这个?

  被王俊凯手里粉色冲击波震撼到的同时,相信很难有人能忽略这个在个头上古今中外难逢敌手的字幕

  

  怎么说呢,这个看起来几乎比王俊凯的头还大的字幕,近视800度以上的同学倒是很喜欢。

  还一度满足了很多人站在阳台上看对面人电视里的想法。

  批作业批到这里,如果说受制于经费技术、难以达到预想的效果的特效还情有可原,那么在致力于”吓人一跳“的路上渐行渐远的剪辑实在有必要拖出来打一顿

  比方说这个直抵内心的推进,虽然略显突兀,倒是给王俊凯的邪魅一笑增色不少。

  好吧,那就换一个例子。好在这种一惊一乍的推进在本片中并不少见。

  就拿下面这个两人对峙的画面来说,也许是为了凸显两人的眼神戏(?),几秒钟内连续推进了两次。

  至于效果,只能说要多生硬有多生硬,其中的寓意也压根没人能体会到。

  除了强行推进,同样引起不适的还有北电学子酷爱的“闪白”效果 ,而且是持续时间特别长的那种。

  人物切换的时候闪一闪还勉强能接受,但令人费解的是,面对“闪白”,练单人镜头都没能幸免。

  下面小皇帝话还没说完,突然就被闪了一下,让观众不由得举起了换台的手。

  更让人搞不明白的是,这厢小情侣打情骂俏,明明是看上去有点甜蜜的场景,却还要闪来闪去破坏气氛。

  在已经播出的几集中,“闪白”的密集程度甚至让在家瘫着的社畜想起了被ppt支配的恐惧。

  合理怀疑剪辑的同学,私底下其实是电焊爱好者,害的不少粉丝想要截下哥哥帅气的脸庞和身姿,却屡屡以失败告终。

  吴磊,上面这个是吴磊吧?

  不过在批改完视觉效果这个重灾区后,剩下零零碎碎的部分也没有让在线批改的老师们多省心。

  就拿bgm来说,霍尊的声音虽然美妙,但却总在不太适宜的场景下响起,甚至让气氛一度古怪起来。

  bgm它环绕着我

  网友还通过开头几集总结出了bgm的出场规律:男女主聊天,霍尊小声嘀咕;男女主对视,霍尊大声嚷嚷。

  不免让人发出疑问:这个唱歌的,莫不是cp粉头子?

  除了迷失在霍尊的歌声里找不着北,起初怀疑自己家电视音画不同步的观众,在意识到是演员口型对不上之后,不禁再次发问:“配音也是北电的同学自己配的?”

  事实上,《上古密约》聘请了专门的配音团队进行配音。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口型对不上这样低级的疏漏,目前并无定论,不少人猜测是后期台词改动过大导致的。

  一路盘点下来,观众们意外地发现,最让人觉得“过得去”的竟然是表演系。

  在一干乱来的同学的衬托下,表演系的表现虽不算太出彩,但已经在及格线靠上了。

  由于担纲的几位主演都是年轻演员,不难看出他们在角色的把握上仍稍显不足。

  比如王俊凯饰演的小皇帝,虽然外表淳厚但心机颇深,但在某些细微情绪的表达上仍然得靠白眼、撇嘴实现。

  总体来说,演员的表现也算差强人意,目前虽然播出不过几集,几个主要人物塑造得也算个性鲜明,基本上没有让人出现的状况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古密约》打着玄幻的旗号,但吴磊和宋祖儿饰演的(伪)姐弟恋情仍然是整部剧的重要看点。

  吴磊饰演的弟弟对宋祖儿饰演的姐姐心怀爱慕,两人相处过程中,各种爱在心口难开、吃飞醋的剧情,倒是格外戳观众的苏点。

  虽然也有不少“怒吼”“瑟缩”的尴尬场景出现,但甜宠的恋爱剧情,一经俊男靓女演绎,还是让不少人觉得有点上头,试图克服各种bug咬牙看下去。

  就像网友说的,比起狂拖后腿的其他部门,表演系中规中矩的表现还给了苦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们一点安慰。

  但就目前来看,关于剪辑、特效等的吐槽仍然比故事本身以及出演本剧的几位知名演员火爆

  “意外”则构成了这场讨论中最普遍的情绪,毕竟谁也没想到,面对让人满怀期待的“北电出品”,观众们想找个优点居然还得用排除法。

  此外,得益于芒果娱乐和北京电影学院的合作,这部槽点颇多的电视剧不仅在几大视频网站上线,而且得以在湖南台播出。

  这也让不少人产生质疑:一部能在卫视播出的电视剧,不论由谁制作完成,都该具备成为一部商业片的基本水准却不知为何,接二连三地出现了本该被审查修正的硬伤。

  许多网友不禁开始猜测,真·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们看到这部《上古密约》会做何感受、给出怎么样评价。

  而那些只能在线为他们批改作业的野生老师们,只能在匆匆划过的弹幕里留下自己的评语:

  “同学,你学分没了。”

  · 一 周 热 点 回 顾 ·

  未来的国产剧

  可别还是这个水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说好的“神仙阵容”,却成了开年被吐槽最狠的国产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